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英語教師發言稿

家長會英語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家長會英語教師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

  下午好!

  我是孩子們的英語老師陳老師,很榮幸能通過本次家長會與您一起交流我們的英語教學,看着在坐的家長朋友,絕大部分家長,我們還是第一次碰面,但是對於家長們的簽名,我是再熟悉不過的了,我們每天的《作業記載本》,基本上都有每個家長的簽名,在此,真誠地向家長朋友們說聲謝謝,感謝您對我們這一門學科的支持與配合,您的每一次簽字,我相信或多或少都是對孩子在家學習英語的一種督促。

  可能有的家長認為:對於孩子的英語有點力不從心,因為自己不懂英語,《作業記載本》上即便是簽字了,更多的時候也只是一種形式而已。當然我這裡所指的是部分家長,我知道我們家長中也存在的一些英語高手,有的家長自身的英語水平是遠勝於我的。那麼,在這裡我就結合《作業記載本》上的作業,跟大家分享一些處理的方式方法,不管您自身是懂英語的,還是不懂英語的,都可以根據或借鑒我所講的去實施操作。這其實,也是我想通過本次家長會想更家長朋友溝通,並且希望家長朋友配合我做的幾點。

  我們每天《作業記載本》上的作業不外乎這幾種:

  1、抄寫。對於抄寫作業,家長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孩子的書寫情況,對於書寫質量不過關的作業,家長可以直接讓孩子重寫。我雖然不主張你幫助自己的孩子檢查糾錯,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學習習慣或者是學習基礎的確與班裡大部分同學有明顯差距的話,還是希望家長能多留意些。

  對於六年級的孩子來說,抄寫是不應該出錯了的,包括單詞的正確書寫,大小寫,標點符號等等,我相信一個在平時的抄寫中,容易出錯的同學,在考試中也會容易犯類似的問題,而由於這些錯誤的失分,是相當可惜的。每次抄寫作業,我都會儘可能地批改出孩子們所存在的問題,如果您的孩子抄寫上還存在問題的話,希望家長朋友重視了。

  說到這裡,我想外帶一點,希望家長們能加強對孩子良好學習品質的培養。特別是對於我們這個班級的實際情況,我發覺我們現在許多學生在考試時的失分,不是不會做題,而是不夠細心。而細心正是一種很重要的良好的學習品質,一味地以一種完成任務的態度對待學習也是有害無益的,而因為粗心導致的失分,我個人認為那遠比不會做而失分,來得更為可惜。

  2、在家長處聽寫單詞,並批改。對於這個作業,有能力的家長可以報英文單詞讓孩子聽寫,如果您自身不懂英語,您可以給孩子報中文,讓孩子根據中文寫出英文單詞,也可以讓孩子先寫好中文,然後脫離課本或資料進行默寫,這些方式方法,我都有跟學生交代,就不知道學生有沒有將這樣的說明傳達到你們那。一般這樣的聽寫,我都要求孩子們自行批改一次,我覺得這樣的批改是有好處的,在自我檢查的同時,還能找出自己所存在的問題,進行針對性的記憶。

  說到這個聽寫,我想提下我們平時在課堂上集體聽寫的情況,應該說,情況是不容樂觀的,我們每次聽寫,糟糕的時候有近一半的同學不能過關,少的時候也基本上有十零個,我的要求是90分以上過關。而這個聽寫我都會在前一天讓孩子們去準備,作業記載本上的聽寫與隨堂的聽寫結果,完全是兩種不同的結果。由此,我在想我們有些學生在回家作業聽寫的時候,是抄寫的,而不是聽寫。近兩次孩子們的聽寫特別好,兩次聽寫未能過關的同學大概是4個左右。其中有一次我也以短信的方式,傳達給了家長,並且免了孩子們當天的英語作業作為獎勵。最近兩次的聽寫,一次是早自修進行的,給了他們十分鐘時間的準備,一次也是給了學生幾分鐘時間準備后,再進行的。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並不是我們的學生記憶能力有問題,而是有個別學生根本就沒有花時間,用心去背單詞,在短短的十分鐘,甚至是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任務,這些學生我認為是絕對聰明的。

  所以在此希望家長朋友能夠重視回家聽寫的作業,單詞的積累對於英語學習至關重要,我們寫句子,包括文章都離不開單詞這個基本元素。準備越充分的學生,在課堂上聽寫的時候,就越有底氣,正確率也就越高,越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越能增強孩子學習英語的信心。否則,一次一次地聽寫不過關,我真可以說是對於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學習信心上的打擊。

  3、完成相應的練習或練習卷。作業當天,家長可以看下孩子的完成情況,一般這樣的作業,我也都會批改,也請家長定期親自翻看我批改后的練習,這樣也更方便您知道孩子平時的作業情況。

  4、測試卷簽名。其實測試卷上家長簽名,是一個外在的形式,我的目的是,讓家長知道孩子一個階段的學習成果,看孩子的試卷,不光看分數的高低,跟更要關注孩子錯誤的原因,是因為粗心,還是因為本身就不會。一次考試,不僅僅只是分數上的收穫,更是一種學習方法上的收穫。

  考慮到有的學生存在報喜不報憂的情況,每次試卷下發后,我都會以短信的方式,通知給家長,近幾次考試,我在孩子試卷的左上方,編了孩子在班級中的排名,供您參考,了解孩子這樣的成績,大概在班級中是怎樣一個位置。

  5、口頭作業。這應該也是英語中的常規作業了,平時的作業中用的比較多,但我覺得,對於部分學生來說,這樣的作業達成的效果並不好,比如我前段時間布置了讀《句型》的口頭作業,但在後期的課堂抽查中,情況不見好。希望家長能幫助落實這方面的作業,不管您聽不聽得懂,也不管孩子是否認真讀了,是否讀對了,我想讀了肯定是會有收穫的,哪怕讀了一遍,只留意了那麼一兩個句子也是好的。

  《作業記載本》我每天都會讓學生帶回,並要求家長簽字,希望家長留意了,“今天,您簽名了嗎?”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來分享一個我們現在複習階段的一個教學片斷。現在我們的複習課,基本上是以練習卷的講解為主,結合練習中所涉及的知識點,我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進行複習滾動。一次我在講解完十道選擇題,並說明選擇那些答案的原因之後,給了學生2-3分鐘時間去整理回憶,然後再抽學生自己去講解,結果剛剛講完的內容,足足站了半個班級的學生,有的甚至講到哪裡都找不到,當然這也不排除,有的在我講之前就已經沒了那一份資料的。我講這個片段,主要是想強調我們現在部分學生的聽課效果真的不盡人意,希望家長能夠引起重視。

  可能有的家長認為,孩子會比較聽老師的話,其實我覺得家長您的威力也不小。前段時間,我們個別學生作業上交情況不是很好,即便是催了,也無濟於事,於是我就這麼說:“作業沒有交的學生,名字我都記下了,反正馬上就要家長會了,到時候,哪幾個學生,哪幾樣作業沒有完成的,我一一說一下。”這段時間,作業上交的情況明顯好轉了很多,個別學生還經常問我,還有什麼作業沒有補上。我想這些都是家長您的功勞。那麼既然學生那出口了,稍後我將以短信的方式,或個別交流的方式,與個別家長進行交流。

  很抱歉,以上交流的基本上都是我們學生所存在的不足,言語上有不妥之處懇請各位家長批評指正,也希望家長們能給我提一些寶貴的意見或建議。

  最後,我想說,小學英語到了六年級畢業考前夕,處在了一個很尷尬的位置。六年級英語每年都要進行全市統考,但是這個成績不計入學生最後畢業考的總分,對於這點,消息靈通的學生也是清楚的。那麼在畢業考前夕,家長您對於英語這門學科是抱以怎樣的態度呢?很多時候家長您對這門學科的態度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決定或影響着您的孩子對於這門學科的態度。

  家長會英語教師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好!

  非常感謝各位家長朋友們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剛才班主任老師已和大家說了班裡的一些情況,為了讓您的孩子成為一名優秀的小學畢業生,他們也提了一些建議和要求。下面我想利用這個機會,把我班學生的英語成績和對學生英語學習情況的了解來與各位家長分享和探討。

  這次期中考試試卷比較簡單,班級最高分100/99,最低分64.5/26,,平均分是90.6/87.3,具體的分數家長們已經知道,不知道的可以到黑板上來看。應該說大部分學生都取得了進步。

  從學生的家庭作業可以看出我們的大部分家長都非常重視孩子們的英語學習。能配合老師監督孩子默寫和讀書並簽好字,在這裡我非常感謝你們的理解和支持。因為大家都意識到英語學習不論是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還是升學來說,都產生着重要的作用,有着重大的意義。但在成績面前我們也發現了學生中存在的一些問題:

  1、部分學生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他們對學英語是抱着無所謂的態度,可以說得過且過,隔三差五還有拖欠作業的情況。

  2.聽力是學生的一個薄弱點。雖然我平時也很注重學生聽力能力的培養,教給學生一定的聽力技能和技巧,但是考試中暴露的問題還不少。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加大聽力的指導,告訴學生拿到試卷后,要根據題中的信息,預測將會涉及到的內容,這樣可以減少記憶負荷,縮小信息範圍,消除緊張的心理,提高聽的效率。

  3.單詞辨音也是學生的一個薄弱點。關鍵是一些學生的朗讀不過關,平時我每天布置的朗讀10-15分鐘英語一部分人能很認真的完成,但還有少數學生沒有付諸行動。

  4.閱讀短文是學生的第三大弱項。閱讀在今後的升學考試,包括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試以及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中都佔有很大的分值。閱讀短文是檢查學生的理解和運用知識能力,很多時候會遇到課外生詞,我發現很多學生懶得去查工具書,老師硬要交就亂寫一通。

  針對以上問題,我也研究了一些方法和策略,需要各位家長的配合和支持。

  1、督促學生在家聽英語磁帶,每周不少於1小時,最好能每天堅持聽10——15分鐘,這將對孩子的學習有很大幫助。

  2、每天消化當天所學的知識,不要積壓任務。因此每天回家都有背書任務。我會在每單元結束的時候組織默寫,並要求學生帶回家給家長過目。

  3、請家長督促孩子在家裡完成家庭作業,以免他們來學校在匆忙之中互相抄襲。有時的默寫作業我也會煩請各位家長簽字,這也是為了給學生一點點壓力,讓他們知道父母會經常檢查他們的作業本,一定要認真寫才行。家長可以讓學生自己默寫或者報中文意思都可以,但最重要的是在學生默完后,督促他們對着書本更正。我發現,我們的很多家長都非常負責,他們已經在這麼做了,而且做得很好!

  4、每一個單元都有閱讀的部分,並且附有課後習題。如果你的孩子英語基礎不是很好,可以督促他們先在家查字典,做適當的預習。家長可以幫孩子購買工具書,如英漢詞典等,孩子在平時作業中遇到不會的可以查閱,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同時也可增加孩子的課外閱讀量。

  這一段時間教學任務緊,尤其是現在,到了總複習階段,作業量會適當增加一些,可能孩子會出現一些煩躁心理或表現,希望我們家長多教育引導孩子。總之,我和各位家長有着共同的心愿,都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培養這些孩子。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在最後的衝刺階段同甘共苦,成為孩子人生路上的良師益友,為他們的美好明天祝福吧。

  今後,我也希望和各位家長保持聯繫,如果孩子遇到學習問題我們及時溝通。

  最後,祝願我們的孩子進步,家長開心!

  家長會英語教師發言稿(三)

  各位家長大家好!

  我是一年級英語老師汪娟娟,非常高興有這樣一個機會和大家面對面交流。一年級入學是孩子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轉折,學習和生活會發生很大變化,為了讓孩子們喜歡並學好英語,今天我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個人的教育心得和孩子學習需要注意的細節,希望能幫家長朋友們解決一些疑惑,讓孩子們平時的學習能更得心應手。

  一、英語的重要性

  相信每個家長都有這樣一個共識:隨着社會的發展,英語的受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學好數理化,英語不好也白搭”正是現代社會對英語的重要性的一個通俗描述。如果我們的孩子能從小開始學習英語,熟練地掌握並應用英語,無論是個人自信心還是將來發展,都是極其有利的。

  二、孩子的特點以及相應的教學舉措

  孩子們的年齡都集中在6——8歲,共同特點是好玩,好動。注意力還不能持久穩定。但他們可愛、聰明、熱情。正處於掌握語言的最佳時期。我作為他們的英語老師,我將盡職盡責,竭盡全力通過豐富多彩形式多樣充滿趣味性的教學活動

  三、教材特點

  本學期學校採用了新的教材,是譯林出版社的牛津小學英語,每學期上完一本。此冊書共有10個單元,每個單元分三個部分,分別要求聽,認,說。從難度上來說,此教材比去年學校採用的外研社版要簡單很多,詞彙量少,句型簡單,這大大減輕了孩子們學習的壓力,同時也減少了家長輔導的難度。教材遵循由淺入深,由易入難的規律,所選內容均是與學生平時日常生活有關,可以密接結合平時的生活經歷,切實做到了理論與實踐結合,讓孩子在現實生活中也能有機會鍛煉英語口語。

  四、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重視孩子朗讀作業的完成。英語學習的初級階段,一般書寫作業較少,大多是一些朗讀的作業。朗讀作業同樣非常重要,完成時一定要讓孩子大聲的朗讀給您聽,哪怕您沒時間,邊做家務邊聽,也要讓孩子讀給您聽,老師要求讀幾遍,就必須完成幾遍,當然,這個幾遍只是一般意義上的,也就是老師感覺讀這幾遍孩子能記住,能記牢。如果您的孩子不能完全掌握,還可以多讀幾遍,以孩子能記准記牢為標準。讀完后家長簽字,要具體簽上讀了幾遍,是否讀熟。

  五、樹立家校通力合作,教育才能達到最佳效果的觀念

  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現代社會,在小學階段對孩子影響最大的還是來自學校和家庭。同樣的學校同樣的老師,學生的發展卻有極大的不同,有的學習優秀,能考上理想的重點中學,而有的卻差強人意,甚至舉步維艱,為什麼呢?除了孩子個體的原因,家庭教育的不同是造成差異的主要原因。父母生下孩子,花了大量的時間精力養育他,您的態度、習慣決定了您孩子的態度和習慣。

  六、注重鼓勵評價,促進學生的和諧發展。

  孩子剛進入小學的時候,年幼的他們也將面臨許多挑戰和困難。要多用表揚激勵的方式。常言道,失敗是成功之母,但對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成功”是成功之母:取得進步並得到表揚,才會對學習有興趣、有信心,為以後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要努力發現孩子的點滴進步,多鼓勵孩子。對學習上出現一些困難的孩子,切記不要用傷孩子自尊的話語,這樣的話語可能會毀了他的一生。一年級的知識對成年人來說您肯定覺得太簡單了,但對孩子卻不同,而且每個孩子的接受能力不同,要多給孩子一些消化吸收的時間,不要急於求成。

  以上是我和家長們交流的幾點建議,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希望在老師、孩子和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早日看到孩子們的進步。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英語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英語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