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要強化愛民意識。作為黨員幹部,應該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的道理,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頭,為群眾誠心實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真正把人民群眾當成自己的衣食父母。對群眾生產生活中遇到的這樣那樣的困難,一定要帶着深厚的感情去幫助解決,切實把黨和政府為群眾謀利益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山亭區的張普善同志是新時期優秀共產黨員的代表。作為基層領導幹部,在抗擊非“非典”的特殊戰場上,牢記宗旨觀念,心中裝着群眾的安危,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勇敢地站在鬥爭的最前沿,連續奮戰,忘我工作,因疲勞過度誘發心臟病,不幸以身殉職,犧牲在抗擊“非典”的戰鬥崗位上,年僅42歲。張普善同志用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抗擊非典、愛民親民的英雄讚歌,充分展現了一個共產黨員的優秀品質和高尚情懷。焦裕祿同志,遇事都是從人民群眾的角度去衡量、去選擇。在蘭考縣當縣委書記,他堅決不同意裝潢縣級領導幹部的辦公室,不同意將桌子、椅子、茶具更換一新,因為他想到“災區群眾生活很困難”,“富麗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連想也很危險”。他頂風冒雨下鄉訪貧問苦,考慮到“雨天,群眾缺燒的”,所以經常是不喝群眾一口水,不吃群眾一頓飯,不烤群眾一把火。“群眾”這個概念已經走進他的心窩,真正成為他心中的“父母”。全區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以他們為榜樣,結合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繼續深入開展經濟薄弱村轉化工程、解決農村貧困黨員生產生活問題、解決農村人畜飲水問題、解決農村失學兒童上學問題、解決農村學校課桌凳更新問題和轉變機關幹部作風問題,使人民群眾在經濟增長中不斷得到實惠,讓困難群體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四要強化安民意識。黨是人民的主心骨,讓群眾安居樂業是我們應盡的職責。要注意分析研究新形勢下的社會矛盾,把握人民內部矛盾新的表現形式、突出特點和發展趨勢,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係,統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任長霞是一位忠於人民、愛崗敬業的優秀基層公安局長,她愛民護民、疾惡如仇、不畏強暴、打惡除黑,在任登封市公安局長期間,她親自接待群眾來信、來訪近3500人次;共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分子2784人,摧毀犯罪團伙185個,被當地群眾稱為“任青天”、“女包公”。老百姓感激任長霞,他們刻了功德碑,上面寫着“有為而威邪惡畏,為民得民萬民頌”。任長霞以身殉職后,14萬自發為她送行的老百姓擠滿了十里長街。近幾年來,我們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穩定,深入推進“蘇魯邊界平安區”建設。全區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向任長霞同志學習,以建設“蘇魯邊界平安區”為總抓手,全力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要嚴厲打擊各種刑事犯罪,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切實做好信訪工作,大力推行農村合同監管,搞好各種矛盾糾紛的排查調處,把矛盾解決在基層或萌芽狀態;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的激勵、約束機制,杜絕各類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

  三、樹立正確的地位觀,必須在加強自身修養,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

  樹立正確的地位觀,是每一位領導幹部都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根據各自的思想狀況和所在崗位、部門、行業的特點,有的放矢地加強自身修養,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文化素質,特別是要正確處理好以下三個關係。

  一要正確處理做官與做人的關係,做官先做人。“做官一陣子,做人一輩子”。人品是官品的基礎,官品是人品的延伸。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地位觀,必須正確認識和處理做官與做人的關係。首先必須切實解決好做人的問題。古人講“德不厚者不可使民”,道理就在這裡。只有有了好的人品,做官才能有長久的生命力。沒有好的人品作底子,缺乏做人的基本品德,一旦權力在手,勢必生邪心、走歪路。在某些人看來,當官要有官樣,出門香車寶馬,說話拿腔作調,下基層前呼後擁,總之都得高人一等,彷彿這才像個“官”,威風八面、一呼百應,有尊嚴有地位。否則,就覺着“等同於普通老百姓”了,就覺着很沒有面子。這樣的官“看上去挺美”,其實是外強中乾,內心虛得很,人民群眾對他們也是深惡痛絕。原因很簡單,這種官高高在上、目中無人、難以接近,嚴重脫離群眾,既無真才實學,也不會為老百姓辦什麼實事、好事、真事。

  做官先做人,其實並不難。鄭培民就是新時期領導幹部如何“做官”與“做人”的一面鏡子。鄭培民當官為政數十年,不管職務發生多大的變化,他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心裡時刻惦念着貧困的老百姓,關心着困難的群體,時時處處把黨的溫暖送到群眾心裡,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好事、做善事。看似一件件平凡小事,但卻閃現了一個共產黨人的人格魅力,體現了新時期領導幹部執政愛民的良好官德。“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是他自覺當好人民公僕的座右銘;“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是他求真務實的人格;“老百姓比天大”,是他親民愛民的樸實感情;“大浪淘沙,警鐘常鳴,不忘宗旨,永葆本色”,是他堅定理想信念的操守;“慎獨、慎微、慎始、慎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是他終身踐履的黨性修養方法。鄭培民精神,從本質上講,是黨的宗旨和共產黨人先進性的集中體現。還有像焦裕祿、孔繁森等,他們淡泊名利、勤儉簡樸,不擺譜、沒“官氣”,能與老百姓打成一片,一心一意為民,用世俗的眼光來看,也許他們不像官,但卻最受群眾擁護和歡迎。總之,領導幹部只有堂堂正正做人,才能保持平常心境和淡泊情懷;才會廉政勤政,嚴以律己,恪盡操守,實現人品和官品的完美統一。

  二要正確處理做官與做事的關係,有位更有為。在做官與做事的問題上,鄧小平同志曾說過一段十分感人的話:“我出來工作可以有兩種態度,一個是做官,一個是做點工作,我想誰叫你當共產黨人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夠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我們一定要像鄧小平同志所說的那樣,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無論擔任何種職務、不管身居何處,都把為人民做事、做好事放在第一位。要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惠其民,帶頭講政治,帶頭講團結,帶頭抓發展,帶頭保穩定,帶頭守紀律。絕不能把官職等同於地位,將做官放在第一位,把陞官看得高於一切。否則,一旦得知升遷無望,官位到頂,便很容易墮落到什麼事也不屑做、不願做、不再做,甚至不做好事,轉而做壞事。

  貞觀十年,李世民曾對他的幾個皇子說過一段意味深長的話,其大意為:人的立身之道,不在榮華富貴,而在本人德行。君子小人從來都不是天生的,一個人做善事就成君子,做惡事則為小人。要避免成為小人,就必須擇賢為師,多行善事。蘇軾一生,任職無數,大至吏部尚書、禮部尚書、兵部尚書,小到密州太守、杭州通判、黃州團練副使,無論在何處,不管得意失意,陞官丟官,都把做事放在第一,修堤築壩,興醫辦學,易俗除弊,不厭其大,不棄其小,扎紮實實做了許多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好事,所以長期受到人們的尊重和懷念。由此看來,一個人有無地位或地位高低,人民群眾是最公正的評判家,歷史是最忠實的見證人。共產黨的幹部,作為工人階級先進分子的傑出代表和徹底的唯物主義者,對做官與做事關係的認識,與封建官員相比,頭腦應該更清醒,思想境界應該更高。古代仁人志士尚且能夠“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面對宦海沉浮,表現出寵辱皆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高風亮節,共產黨的領導幹部,更應該不計較名利,不患得患失,做到無論擔任何種職務,不管身居何處,都把為人民做事、做好事放在第一位。吉林省水利廳廳長、黨組書記汪洋湖同志,幾十年來牢記入黨時的誓言,努力實踐黨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不變。他曾多次掏出自己的工資,塞到貧困農民的手中,幫助他們發展生產;他曾在一個因水質不好而使許多人天生弱智的“傻子屯”前後抓了3年,帶領村裡打井、改水田,使窮了幾輩子的農民喝上優質水,吃上白米飯;他還跑前跑後為許多有困難的職工解決下崗家屬的就業問題。一位職工患肺癌,汪洋湖幾次跑到醫院,對醫生說:“用最好的葯,最好的方案,救人第一!”手術那天,手術做了5個小時,他在門外守了5個小時。這位康復的職工逢人就講:“我能活下來,一要感謝共產黨,二要感謝汪洋湖!”汪洋湖曾不止一次地說:“是人民養育了我們,這個本不能忘!我們代表人民的利益,這個法寶不能丟!”一個幹部在一個地方或一個單位當領導,如果能夠得到群眾的認可和擁戴,被群眾認為是一個肯做事的人,一個善於做好事的人,就可以叫做有地位。對共產黨的領導幹部來說,這既是對我們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們有地位的最高境界。

  三要正確處理知足與不知足的關係,忘我奉獻、開拓進取。《老子》中說,“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共產黨人時時刻刻都應該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對個人的名利地位、生活待遇應該多一些知足,做到役物而不為物役,保持一種高蹈輕揚的人生態度。革命先烈方誌敏,他寫下《清貧》,全文僅983個字,是他在獄中寫的,主要講他被捕后,國民黨士兵認為他是共產黨的一個“大官”,想從他那裡撈點油水,但是在他身上一個銅板也沒搜到。方誌敏同志說:“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周恩來總理在建國以後,在生活上始終保持着戰爭年代那種艱苦樸素的作風。他常說:生活上不要那麼講究,丟掉艱苦奮鬥的傳統才難看呢。他吃飯很簡單,經常是兩菜一湯,主食吃普通麵粉,不吃富強粉,吃普通大米,不吃小站稻,而且每周至少一頓粗糧。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周總理不吃肉,不吃魚,不吃蛋,和全國人民同甘共苦。在中南海,他常常親自排隊買飯。有一次,他買了一碗玉米飯和一碗湯,最後碗里剩下的湯,周總理就用窩窩頭蘸着吃完,一點也不浪費。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江蘇省泰州區信訪局局長張雲泉說過,“信念上要與革命先烈比,工作上要與模範人物比,生活上要與困難群眾比。”因為工作關係,他每年都要到北京出差幾次。在市區住個像樣一點的賓館,每天要花費好幾百元,住幾天就是幾千元,加上吃飯等開支,一趟下來花銷着實不小。“這筆錢花在困難群眾身上才好!”張雲泉總是自帶電飯煲,揀便宜的小旅館住。2001年春,張雲泉住進一家小旅館,房費70元一天,沒有衛生間,沒有電視。自己用電飯煲煮粥,有時也燒個簡單的菜。登記的是地級市政府副秘書長、信訪局長,吃住卻如此寒酸,會不會是騙子啊?憋了兩天,服務員還是悄悄報了警。北京某派出所民警聞訊趕來查了證件,“真的!”民警恭恭敬敬地向張雲泉敬了個禮,佩服地說:“像你這樣的局長,我還真沒見過。”當然也有的領導幹部不是這樣。如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長畢玉璽,1999年擔任國有大型企業老總後,每年收入數十萬元,應該說不算少,但他心裡仍不滿足,總是與那些暴發的個體戶攀比,心裡非常不平衡,他曾多次憤憤不平地說:“一個進過監獄的,一個普通開車的,幾年的時間就掙了幾千萬,發了大財,他們有什麼能耐,還不是靠我。”攀比帶來心理失衡,心理失衡導致私慾膨脹,於是開始大肆斂財,結果在罪惡的泥潭中越陷越深,難以自拔。因此,我們領導幹部在生活待遇上,一定要多跟普通群眾比,跟下崗職工比,跟農民工比,要有一種滿足感、愧疚感和做好工作的緊迫感。唐太宗曾經對身邊大臣說:“我曾說過貪財的人不懂愛財。就說朝中五品以上的官員吧,他們的俸祿地位優厚,一年得到的,那數目已經夠多了,如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