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畢業家長會發言稿

幼兒園畢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幼兒園畢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幼兒園畢業家長會發言稿

  劉暢老師

  各位家長大家好,經過一年的相處,我們大家也成了朋友,我們大大班的凝聚力是不錯的,孩子們很團結,每個孩子都在這個小集體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每個孩子都在不同程度的進步着,這就是我最為欣喜的地方,不是你有多麼多麼的優秀,而是你每天都在進步!

  這次給大家開最後一次的幼兒園家長會,我想把我所知道的,毫無保留的告訴大家。

  可能有點多,因為想說的太多了,總覺得還不夠,希望大家耐心閱讀。

  我大概分了幾個話題,一是關於小學,二是關於考試和成績,三是關於讀書,四是關於一些科目類問題,五是關於家庭和學校。

  先說小學,孩子們畢業后首先要面臨的就是小學的生活,小學的生活會更精彩,但小學的壓力也不小,我們都知道所謂的幼小銜接,其實就是教孩子提前認字啊、學數學啊、學拼音啊之類的,但是就算孩子學好了這些,他真的就可以適應小學的生活了嗎?

  上了小學,老師不再去提醒你喝水;上了小學,老師不再去提醒你上廁所;上了小學,老師會把重心從生活轉向學習;上了小學,一個班級50個人,老師不再時時刻刻關注你;等等,這些你們做好準備了嗎?

  有人通過對大量的孩子進行追蹤調查發現,那些上幼兒園學習很多知識性內容的孩子,上一年級時確實非常容易獲得老師的喜愛,獲得很好的成績,但是由於這些成績來的太過於容易了,從而導致這部分孩子出現各種問題,比如上課不聽講、作業不認真寫、驕傲、自大、輕視老師等,覺得自己非常厲害,老師教的這些太容易了,慢慢的,以前的好習慣變成了壞習慣,二年級三年級之後,當這部分孩子開始學習自己以前不懂的知識時,他們開始擔憂、開始緊張,卻由於那些已經養成的壞習慣,而導致自己無法靜下心來學習,這時若是家長處理不當,很容易出現叛逆、或者陽奉陰違的孩子;所以現在開始家長們最需要注重的就是孩子的學習習慣問題,當他覺得這些知識非常簡單時,家長們能否做到慢慢引導他去看這個世界,讓他懂得學校里老師教的知識只是這個社會中很小的一部分,讓孩子了解知識的博大,把自己驕傲自滿的心放得平和;若是你的孩子覺得學得太難了,你是否又能慢慢陪伴他,告訴他難並不怕,只要有一顆不怕輸的心、有一股認真堅持的勁,這些東西總能學會的,讓他擔憂自卑的心充滿正能量。

  這就要求我們的家長必須要細心的觀察孩子的變化,耐心的去引導他。永遠記得,好的學習習慣比優秀的成績更重要,磨刀不誤砍柴工,只要養成了好的學習習慣,你還怕他成績上不去嗎?我們班的孩子可都是很聰明的呢!

  然後面對老師,如何去獲得老師的喜愛,面對孩子的成績,家長們又該如何定位自己。

  這些話本不該是作為老師的我來說的,但是當我把這些孩子當成是自己的孩子時,為了孩子,我會特別想要告訴你們,如果你希望老師喜歡你的孩子,首先你要和這些老師成為朋友,老師和家長其實是統一戰線的盟友而不是敵對關係,你可能看不習慣某些老師的做法,但是為了你的孩子,請在孩子面前尊重老師,不是說家長要委曲求全,而是學會說話,同樣的意思,可能不同的表達方式,出現的結果會完全不同,比如你希望老師給你的孩子調一個靠前的好座位,但是班上那麼多孩子,老師有自己的考慮,而無法答應這個要求時,有的家長會開始鬧,到處說這個老師不好,去學校投訴等等,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牆,當老師聽到這樣的話,他絕對不會對你的孩子有好印象的,就算最後屈於壓力,把你的孩子調到了前排,但是你的行為已經破壞了孩子在老師心中的形象;而有的家長在遇到這種情況時,會先跟老師聊天,告訴老師,自己的孩子最近出現了一點問題,做作業總是不會,老師能不能把他往前面調一下,讓他上課更認真一些,如果老師同意自然是好,如果老師說你家孩子太高了,或者別的什麼原因,不能往前排,家長接著說,老師,我知道了,抱歉給您添麻煩了,那就麻煩您上課多關注他提問提問他,有什麼情況,您及時跟我溝通,對於這樣的家長,老師一般都會心存感激,因為家長理解老師的難處,同理的老師也會為家長考慮,會更加關注這個孩子,這個結果其實比坐在前排更重要,因為即使坐在了前排,老師不關注,孩子依然我行我素,不聽講就不聽。所以希望你們可以跟以後的老師們好好說話,大家將心比心,互相理解。當然每一個行業都有害群之馬,如果家長發現老師有不軌的行為,一定要馬上堅決的制止,保護我們的孩子哦!

  孩子上學時期,影響孩子成績的一大誘因就是,孩子不喜歡這個老師,但是當家長和這個老師可以很友好的相處,孩子就會看在眼裡,慢慢的改變對這個老師看法,從而愛上這門課,最終取得好成績。

  我上初中的時候,歷史成績特別不好,因為我不喜歡那個歷史老師,但是有一次家長會,我媽媽去參加了,我媽媽跟那個歷史老師聊了好久,一直到其他家長都走了,還在聊,我就在旁邊看着,他們聊了什麼我第二天就忘了,但是我記住了一件事,那就是我媽媽和這個歷史老師好像很好的樣子,就那麼一次,從那以後我的歷史成績進步神速,非常神奇!

  再者不僅家長要學會溝通,也要教你的孩子學會說話,如果你的孩子很有禮貌,看到老師就說:"老師,早上好!""老師,你今天很漂亮啊!""老師,你今天講的課我很喜歡啊!"等等,不是刻意的討好誰,而是發自內心的讚美,這個世界太缺少讚美了,別只知道在朋友圈點贊,也要學會用語言去讚美別人,這個可以從你們家庭內部開始練習,一家幾口人互相讚美,大家的心情都會很好,不信你們試試,這會讓家庭更加和睦,對於孩子是最大的支持和幫助!我和我老公就約定經常讚美對方,比如他會說:"老婆,你瘦了!"我最喜歡聽這個,雖然我知道自己的情況,但是聽到這個我還是會心情很好!當我老公把我們家廚房打掃乾淨的時候,我就說:"哇,老公,你掃的真乾淨!你真棒!"然後我們都特別開心。一開始可能會不好意思,因為中國人就是比較含蓄,但是幾次之後,你會發現讚美別人會讓你的生活更加美好!

  另外如果你的孩子在路上見到老師大聲的喊"老師好!",幾次之後,這個老師一定會對你的孩子另眼相看!我每次走在路上,如果有孩子跟我問好,我的心情會好上一整天!所以別路上看見老師就躲着,老師又不是老虎,打個招呼,聊幾句,對孩子也是很好的示範。當孩子不怕這個老師,喜歡跟這個老師說話時,你的孩子這門課你就不用太操心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對我們班的孩子要求很嚴格,但孩子們還是喜歡上我的課,一說上英語課、識字課,都好高興的。

  再比如孩子在家做的小手工,畫的畫,都可以作為小禮物送給老師,又不花錢,又鍛煉了孩子的動手能力,又有意義,對於孩子和老師之間良好關係的建立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對於孩子不喜歡的老師。

  而家長還可以做的,就是在老師閑暇的時候和老師聊聊天,比如你的孩子其實非常不喜歡這個老師,但是你可以告訴老師說,我的孩子在家總是念叨你,說你對他很好!老師聽到這樣的話,心裡一定會非常高興,他就會對你的孩子好,老師一旦開始對你的孩子好,孩子感受到了,他自然也會喜歡上這個老師從而喜歡這門學科,最終受益的是你的孩子!你也可以和孩子聊天,說某某老師說你最近進步啦,特別喜歡你之類的,孩子聽到一定非常開心,就會慢慢喜歡這個老師。很多時候,家長的作用就是老師和孩子之間的潤滑劑。

  老師的主要任務是什麼呢?教學!把本科目的知識、重點教給學生,把他們的成績提上去!至於德育,老師會說,但不會佔很大的比例。那就要求我們的家長把這個方面的內容補起來,我說了很多次,德育比學習更重要!看不見摸不着的東西往往是最珍貴的,就像陽光,就像空氣。

  不要說"為什麼現在的老師都只注重成績,忽略其他"這樣的話題,中國的國情就是這樣,現在的社會太浮躁了,有多少人能真正靜下心來做研究呢?各個行業都是這樣的!所以家長們最好能夠做到:帶着一顆從容、等待的心好好地關注和陪伴你的孩子,他在你的眼裡是唯一,在老師眼中只是他其中的一個學生而已!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畢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畢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