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班主任研討會發言稿

小學班主任研討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班主任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研討課 辦公室主任

  藉助“網絡平台”談談家校合一的學生養成教育

  遵義航天小學班主任:黎六東

  (班主任研討會發言稿)

  在坐的各位班主任老師們大家好,很榮幸我能作為研討會的代表在這裡進行發言,我今天的主要是從網絡這個平台談談我的一些做法和觀點,同大家一起共勉,如有說的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

  大家都知道,現在已經是信息時代,手機、電腦已經普及千家萬戶,我們怎樣利用好這樣一個平台呢,現在用的最多的就是騰訊QQ,新浪微博,百度微博等等,很多年輕人都喜歡用新浪微博,而且通過手機隨時更新內容,今天我重點談談我是怎樣利用QQ這個平台與家長溝通的,在QQ這個軟件裡面用的最多的就是QQ群,日誌,和說說。

  QQ群,主要是用來與家長同時討論一個話題,傳閱資料,另外還可以通過這個平台,談談自己的教育思路和想法,就好比開電話會議一樣,非常的方便,還可以委婉的批評學生和家長,增加家長和老師之間的友誼。

  日誌,主要把自己的對學生的管理、交流,教學內容,通過日誌的形式呈現給家長,學生和家長不但可以看到你寫的文章,還可以發表看法,以便討論,我建議在寫日誌的時候,最好標上日期,做好備份,方便以後查閱,下面我就舉例說明。

  為了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我們可以在每舉行一次活動之後,製作一個表格發到日誌里,這樣可以增強孩子的積極性和培養孩子的興趣,比如在2013年5月31日我就製作了《科技節二(8)班獲獎名單》。

  另外還可以通過日誌歸納知識點,比如:2013年6月30日我就寫了一篇《人教版小學二年級下冊數學易考易錯知識點歸納》;通過這個形式,培養學生整理知識點的能力,以及複習的技巧。

  2013年5月7日,我寫了一篇《與家長的對話》談到了我8班學生冉洛嘉的家長是怎樣與老師溝通的,還有6班王博樂的家長是如何教育孩子的一些想法和觀點。

  2012年6月5日我寫了一篇《說說班裡的事情》談到了我班劉暢同學作為勞動委員,看到班上沒有洗潔精了,自己主動的用零花錢買了一瓶,我及時的表揚了這個孩子,也教育了其他同學。通過網絡也讓家長知道了這件事情。

  2012年9月12日我寫了一篇《教育與培養人》結合我到貴陽學習后的想法以及當代教育的功能在哪裡?談了我的一些觀點。

  2012年4月17日我寫了一篇《怎樣教會小學生的一些習慣》,當時我正好教一年級,我就給自己定的2個月的發展目標就是:紀律--排隊--衛生,首先解決的就是這個三維目標。

  以上是我選取我日誌的一些文章,和各位老師交流一下。

  接下來,我談一下,我是怎樣利用QQ軟件裡面的“說說”與教育孩子之間的聯繫。

  我們都知道,學生的知識量,主要是靠大量的閱讀,然後寫出自己的一些感悟,讓家長和學生去體味閱讀的魅力和寫心得的重要性。

  我要求學生閱讀,首先我自己就要做好榜樣,我通過大量的閱讀報紙,以及訂閱《教師博覽》、《雜文月刊》、《散文》、《班主任管理》、《易經,領導的管理與智慧》《佛學》《讀者》《宋詞》等等,通過閱讀,提高了自己的欣賞水平和寫作水平,下面談談我寫的一些感悟。

  我通過閱讀《散文》后,寫的感悟:當我們聽到花的聲音,看到神的畫面時,你就透過現象看到了本質,夜的星空已經來臨,天亮就快到了。

  又如,前些天我去新蒲濕地公園后寫的感悟:行走在陽光后的雨水中,觸摸着池塘邊的荷花,看着勃勃生機的柳樹,猶如康河的柔波里,有一條小魚在向我們招搖。

  前些日子,遵義很久沒有下雨了,下雨那天晚上,我寫的感悟:夜晚的小雨,輕輕的落在地上,聽一首美妙的音樂,彷彿遠離城市的喧囂,進入春花盛開的園林,我們在這裡享受花的芬芳。

  談了這麼多,不知道對老師們有沒有作用,不過我想說,人是發展中的人,教育也在發展,今天我們不更新,明天我們就落後,今天努力又認真,明天孩子生病不打針,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13-8-28星期三22:11)

您正在瀏覽: 小學班主任研討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班主任研討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