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秀課堂教學模式推介會講話

優秀課堂教學模式推介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優秀課堂教學模式推介會講話 標籤:語文教學 講話稿 高效課堂

  優秀課堂教學模式推介會講話

  張掖市職教中心 賀登昆

  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

  圍繞今天的會議主題我講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要開展推選評定優秀課堂教學模式的活動,第二個問題是歸納、整理、總結優秀課堂教學模式的作用,第三個問題是教學模式和課堂教學方法的聯繫與區別,就講這三個問題。

  先講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要開展推選評定優秀課堂教學模式的活動呢?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辦學辦出特色的需要。從1996年職教中心成立以來,我們就以“全面發展,辦出特色,打造西部一流的職業學校”這3句話作為辦學目標,經過12年的風霜雨雪,經過12的拼搏奮鬥,到現在,,我們覺得我們做到了“全面發展”,表現在如專業設置由原來的12個發展到現在的27個,學生人數由原來的600多增加到現在的3500多人,固定資產投資由原來的2500萬元增加到現在的5800萬元,建築面積由原來的1.9萬平米增加到現在的40440平米,還有九個國字號頭銜以及百傑校長楊校長的榮譽,等等,都說明我們已經基本實現了全面發展;第二句話“辦出特色”了沒有呢?我認為是辦出了,但特色不突出,不明顯,不夠全面。我疏理了一下,辦學十二年來,除開硬件建設方面的特色,我們在軟件建設方面,能稱得上是我們學校的特色的地方只有五個方面:一是六課一活動,這是教學管理上的一大特色;二是學風建設上的十星教師、十星學生和十星班級的評選;第三個特色是學生畢業時的雙證制或多證制;第四個特色是校報校刊《職苑》的編輯出版,它集新聞性、學術性與知識性於一體,應該算一個特色;第五個特色是五技能教學模式,即課內教技能、課外練技能、考試考技能、畢業定技能、就業薦技能,這是技能教學方面的一大特色。總共就這五個特色,面對我們要做強、做大、做優的目標,我覺得有點少了。為此,有必要創設特色,形成特色,推出特色,特別是推出課堂教學特色來豐富我們的辦學特色。這時第一點理由。

  第二點理由是優化課堂教學過程的需要。我們學校的辦學理念是“堅持面向市場,以服務為宗旨,以教學為中心,以技能為重點,以就業為為導向,以管理做保證”,這6句話中“以教學為中心”是說學校的全面工作圍繞教學工作來進行,那麼,教學工作又圍繞什麼來進行呢?很明顯,教學工作肯定要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來進行。但是,多年來,儘管我們在課堂教學上取得了一些成績,但由於種種原因,我們的課堂教學始終是我們學校的軟肋,我們的課堂教學沒有形成一些成形的、細化的、可操作的評價標準,我們的課堂教學沒有探索出一些可供借鑒的、學習的課堂教學藍本或典範,導致能教的和不能教的一樣,有資格教的和沒有資格教的一樣,誰都能往講台上站,站的結果是課堂教學對學生沒有吸引力,學生厭學風氣日盛,有些班級的課堂紀律混亂,部分老師上課不管或管不了學生,有的班級的成績合格率只有2%,很低。這樣的局面如果要長期下去,恐怕會危及到我們學校的辦學質量,會危及到我們的辦學聲譽。我們說我們都是專業技術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就要干專業技術上的事。課堂教學就是你的技術堡壘,你如何攻克,如何使你的課吸引學生,能把學生管好管住,你得研究你得疏理總結,你得有一套你熟練的課堂教學技能。這個熟練的教學技能就是我們要推出的教學模式。所以推選評定優秀課堂教學模式是優化課堂教學過程的需要,是以教學為中心的需要。這是我講的為什麼要開展推選評定優秀課堂教學模式的第二個理由。

  第二個大問題是歸納、整理、總結優秀課堂教學模式的作用。荀子在《勸學篇》里有這樣幾句話:“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輯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這幾句話講了個什麼道理呢?講了完成工作要講究方法,要善於利用外物,善於利用外界條件來達到“見者遠、聞者彰”的道理。我們的課堂教學也一樣,也要講方法尋找規律。歸納、整理、總結優秀課堂教學模式就是向課堂教學效果事半功倍的理想境界邁進,是體現“以教學為中心”的具體舉措。具體來說歸納、整理、總結優秀課堂教學模式的作用有三點:一是給教師成功的教學風格教學習慣貼標籤。二是給學生的課堂聽講找規律。三是給教師的課堂教學定進取目標。綜合這三個方面的作用,我們應當加強課堂教學模式的歸納總結工作。這是我講的第二個大問題。

  第三個大問題是課堂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的聯繫與區別。

  1.什麼是課堂教學模式?什麼是教學方法?先說什麼是教學模式。這方面的資料很多,為了便於記憶,我們把它概括為:教學模式是教學理論和教學實踐的綜合體,是在一定環境下展開的教學活動進程的穩定結構形式。

  教學方法是教師和學生為了實現共同的教學目標,完成共同的教學任務,在教學過程中運用的方式與手段的總稱。

  2.課堂教學模式和課堂教學方法的聯繫與區別。

  課堂教學模式中包含教學方法,但教學方法不能代表課堂教學模式。每種教學模式都有自己的指導思想,它決定使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相對而言,教學模式涉及的教學過程範圍寬泛一些,容量大一些,理論性強一些;而教學方法涉及教學活動的範圍小一些、內容單一一些,實踐性特徵更濃一些。

  3.教學模式的形式多種多樣。除了今天我們推出的四個以外,還有“提出問題→探究問題→解決問題”的模式,有“演示→講授→動手練習”的模式,有“自學→解疑→總結”的教學模式,等等。對於一堂課要採用什麼教學模式要視內容和老師的情況而定。就是同一內容可能因教師的不同而使用的課堂教學模式也不同。如,教學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可能就有多種模式。因為這首寫景抒情詩太美,對美的認識的不同老師就可以有多個課堂教學模式,可以採用“朗讀—講解---朗讀—體會意境”的教學模式,可以採用“講授---朗讀”的教學模式,可以採用“介紹作者—分析詩文---體會意境---朗讀”的教學模式。由於時間關係,致於我使用什麼教學模式教學這篇文章我就不展開講了。

  總之,教學模式也不是什麼神秘的東西,它是我們老師經常運用的教學形式。但願今天這個優秀課堂教學模式推介會之後,但願今天的拋磚引玉之後,我們的老師歸納、整理、總結的,適合自己使用的,更加具有職教特色的優秀課堂教學模式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把我們的課堂教學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優秀課堂教學模式推介會講話
網友評論
優秀課堂教學模式推介會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