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職業學校汽修專業教學模式反思

職業學校汽修專業教學模式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職業學校汽修專業教學模式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職業學校汽修專業教學模式反思

  教學模式有多種多樣,如講解接受模式、自學輔導模式、引導發現模式、實驗模式等等,在諸多種教育模式中,沒有那一種模式是最完美的。在教學中,採用那種教學模式,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地去摸索總結。當然,教學的目的不在於追求完美的模式,改革教學模式不是目的,而是通過某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全面地貫徹教育方針。

  教學必須符合學生的天性以及發展的規律,這是首要的、最高的規律。回歸生活,讓課堂與生活緊密相聯這是新課程教學的基本特徵。在課堂上運用適合的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且讓他們學以致用是兩個非常好的突破點。這也是維持課堂紀律最長久最有效的方法。

  如在發動機教學中,要一改以往接受式的教學方式,要在容易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動手能力上體驗學習內容的氛圍下進行的。在整個教學環節中,老師應注意充分貫徹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的整合。學生能充分地與實物、與同學、與教師的對話中學習了起動機的組成與構造,體驗了實物的直觀優勢。具體說來有以下幾點:

  一、用拆裝起動機的步驟來串聯整個教學過程,使學生充分體**論與實踐一體化,並且在教學過程中讓學生也有能力的體現。

  二、以分組的方式,打破了以往一貫的教學方式,採取了"自主探究,啟發教學"的新教法,將日常故障、問題思考、討論與交流藉助實物、探究等融合在一起。形成教學的主線,從而實現理論與實際教學的有機整合,巧妙化解了學生的思維點,使學生對本課學習的知識、步驟逐漸明晰,最終形成解決問題的思路,展現了教學的亮點。在實操過程中,老師不控制每個組的進度,而是在學生遇到問題時,與學生共同探討或指點。這樣,學生的學習從原來的"老師要你做",變成了"我要做"。在這種輕鬆的學習環境下,學生的創造性得到了最大的發揮。

  三、在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獨特性、協作性,同時還體現教師的主導作用。教案設計深刻體現了新課標的精神,能有效地從多角度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四、值得提高的地方。教學中所舉的案例應更加貼切點,應更加調動學生的主動性,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並且應更好地管理課堂。

  課堂教學在形式上雖是集體授課,而實際上則是學生的個別化學習。課外活動小組則打破了課堂教學的局限性,學生們即可以有自己的學習進度,也可以互相探討、交流,使每個人的思路更開闊、更清晰。若老師能適當引導,學生們的學習熱情就能很好的保持和提高。拓寬學生的知識面,開闊學生的視野;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獨立地學習知識、研究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創造性思維品質。

  在小組活動中,老師根據學生的自願,把學生分成幾個組,每組學生可以用老師提供的題目,也可以自己找題目,利用課堂所學的知識,編寫軟件,服務於學校的各個部門。我們應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因為有了自學本領,就等於掌握了學習的主動權。當然,自學不等於放任自流,而是在老師的指導下,在規定的時間內去完成任務,老師則着重幫助學生解決在學習中遇到的問題,與學生共同研究,啟發學生找出解決辦法。

  為了把學生培養成21世紀的合格人才,教師要努力掌握教育理論和技術,以此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質量,達到在傳授知識的基礎上,很好地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我們必須以高度的事業心、責任感,切實做好中職學生汽修專業的教學工作,讓學生能夠面對激烈的就業形式及社會的各種挑戰。

您正在瀏覽: 職業學校汽修專業教學模式反思
網友評論
職業學校汽修專業教學模式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