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做最好的家長

  會看:低年級的教材是圖文並茂的,我經常引導孩子看圖,要求有順序地看懂圖的意思。

  會想:會想,首先要肯想。課堂上要學生肯動腦子想問題,除了靠教師教學的啟發性外,還要靠“促”,促使他動腦子。我常利用開火車的遊戲,要求每個同學挨着回答,一組同學都回答過問題,那組同學才算開動火車。

  會說:聽、看、想,要通過“說”這一點來突破。要說就得去想。會想,就得認真聽,細心看。抓了會說,就能促進其它三會。因此要十分重視學生口答能力的培養和訓練。

  聽到下課鈴響時,若老師還未宣布下課,學生應當安心聽講,不要忙着收拾書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響,這是對老師的不尊重。下課時,全體同學仍需起立,與老師互道:“再見”。待老師離開教室后,學生方可離開。

  2、作業習慣

  仔細審題習慣很重要,一開始,我總是要求全班孩子用手指着題目跟老師讀題,孩子學完拼音后,我要求孩子自己把每個題目讀個兩到三遍才動手寫字,寫完再讀一遍。

  其次,我還注意培養孩子認真書寫習慣。書寫姿勢及習慣對兒童自制能力極穩定的心理品質的培養具有一定的意義。我不僅指導學生如何握筆、運筆,而且教會他們寫字的順序,嚴格看書、寫字的姿勢,做到“一拳”、“一尺”、“一寸”。並用兒歌加以強調:“學寫字,要注意:頭要正,肩要平,身要坐直紙放正,一尺一拳要記清,手離筆尖一寸高,寫字認真要工整。”

  我還要求孩子注意書面整潔漂亮,不頻繁使用橡皮,不留橡皮擦過的痕迹。作業封面也要求包好書皮,保持作業封面的整潔。

  3、預習和複習習慣

  我要求每一篇課文教之前,回家先讀幾遍,請家長簽好字,學完了以後又要回家把課文背誦出來。

  4、文具的整理和使用習慣

  學習用品,我的觀點是——簡單實用。購買學習用品不要盲目追求高檔,應以便攜帶、便擺放、好使用為原則。造型新穎別緻的高檔文具除了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響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外,還容易引起孩子的攀比心理。我要求孩子帶好五支卷好的2H或者HB鉛筆,只能一頭卷好,並在另一頭貼好標籤,上面寫好自己的名字,以防丟掉的時候認不出來。橡皮要求買白色的比較軟一點的,直尺買一邊是直線的,一邊是曲線的,文具要求整齊地擺放在文具盒裡。

  四、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

  1、每天帶好抹布和餐巾紙。

  2、教會孩子整理好書包。書本要學會愛護,包好封皮。

  3、注意個人衛生。每周剪一次指甲。

  4、每天督促孩子入校前帶好紅領巾。

  5、教會學生掃地、排桌椅。注意班級衛生。

  6、養成正確的坐、立、行姿勢。

  一、勞動習慣的培養

  我在培養學生養成良好勞動習慣中,先向全班同學安排了“小崗位責任制”,達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使每一個學生明確了自己的崗位責任,誰管理飲水機,誰管理黑板,誰管理門窗,誰擦桌子,都有明確分工。但是他們畢竟年齡小,貪玩又不自覺。於是,我選出了責任心強的同學當組長檢查衛生打掃情況。開學第一周,每次值日生工作,我總是一邊指導他們如何做,一邊身體力行,手把手的作示範,和他們一起做好值日生工作。有時,我走進教室,看到地上的紙屑,就不動聲色地把它們揀起來放到垃圾桶里;地上髒了,主動拿掃帚掃乾淨;桌面髒了,自己擦一擦;桌椅歪了,排一排等等,久而久之,學生在我的無聲身教教育下,潛移默化的受到了感染。從開學的第一天,我就要求學生做到:人走凳子就要塞在桌子底下。教室里地面從早到晚始終保持整潔,桌椅整齊,即使有時不小心掉下些許紙屑,或有些地方髒了,學生們都會主動揀起來或自覺掃一掃。在這樣整潔的環境中,學習也是一種樂趣。

  我還不時鼓勵孩子,並進行評比。我在班級牆上布置了“小樹快快長”欄目,勞動方面做得好的,評為“勞動之星”,一個星期評選一次,評到的同學把照片貼出來,每周我還評出學習之星、紀律之星等,那些習慣好的同學及時貼上星星、或者紅花、或者蘋果等加以表揚。

  五、行為習慣的培養

  根據《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小學生守則》,我常有重點有選擇地要求學生做到,並用《三字歌》幫助孩子強化。例如“升國旗要敬禮唱國歌要肅立”。周一的集體晨會,在學校是每周一都要舉行的活動。一般在操場舉行,由於參加者人數眾多,又是正規場合,因此要格外注意集會中的行為。我校每周一的早上都要舉行升國旗儀式,國旗是一個國家的象徵,升降國旗是對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一種方式。升旗時,我要求全體同學隊列整齊,面向國旗,肅立致敬。當升國旗奏國歌時,要立正,脫帽,行隊禮,直至升旗完畢。升旗是一種嚴肅、莊重的活動,一定要保持安靜,切忌自由活動,嘻嘻哈哈或東張西望。神態要莊嚴,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時,所有在場的人都應抬頭注視。

  在校內公共場所應該自覺保持校園整潔,不在教室、樓道、操場亂扔紙屑、果皮、不隨地吐痰、不亂倒垃圾。不在黑板、牆壁和課桌椅上亂塗、亂畫、亂抹、亂刻,愛護好學校公共財物、花草樹木。右行禮讓,不在教室、樓道、甬路上追逐打鬧。不攀越樹木、樓梯、陽台。節約用水、用電。我用這樣的兒歌幫孩子強化:“不挑吃,不挑穿,惜糧物,節水電,愛整潔,常洗澡,勤刷牙,習慣好,不曠課,不遲到,對老師,有禮貌”培養孩子良好的品德,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隨便拿千萬別太寵他,讓他以為自己最大,這樣盲目地自大,長大后,如果人際交往方面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你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英國唯物主義哲學家、現代實驗科學的始祖、科學歸納法的奠基人培根,一生成就斐然。他在談到習慣時深有感觸地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從幼年起就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由此人們一致的結論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是良好的習慣最多的人”。

  總之,一年級新生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行為習慣、勞動習慣。習慣的養成真的很重要。

  我們召開本次家長會,就是希望家長們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幾點:

  1、思想上要繼續引導孩子。作為家長,我們平時要教育孩子愛勞動,講文明,尊敬長輩,待人有禮。教育孩子該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好,以身作則的教育魅力是巨大的。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發現一些孩子的壞習慣其實就是跟父母親學的。試想一個做任何事都精益求精的家長,他的孩子一定是個認真細緻的孩子;反之,生活在一個關係不和睦,環境髒亂的家庭中的孩子,他的行為也是粗魯、暴躁的。“小樹易直也易彎”,家長們,只要我們從小教育引導好孩子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那對孩子今後的成長是什麼有利的。

  2、行為要繼續輔導孩子。比如,要積極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動手能力。我發現班裡有一些孩子到現在書包都不會整理,自己的鞋帶鬆了,也不會系,這可能與家長的包辦有關係。其實在很多事上,我們家長只要多引導孩子,多輔導孩子,他們能做的很好。在學校里,我們就是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布置教室,自己去整理教室,有時還自己去排練節目,這樣一點點放手鍛煉,孩子的能力就慢慢提高了。

  3、學習上要幫助孩子。有些家長總以自己忙找借口,對於孩子的學習很少過問。其實現代社會人人過着節奏緊張的生活。同樣作為家長,我們身有體會。但是孩子的成長是我們的希望,我想大家每天抽出5-10分鐘,還是可以的。如在飯後或者在餐桌上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的情況,問一問最近的學習的內容,然後幫助他默寫一下詞語,背誦一下古詩,出上幾道數學題,甚至和他們一起讀讀課外書籍。這樣既可以增進與孩子的親密關係;還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好處是多方面的。

  以上就是我提出的一些要求,說的不妥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

  謝謝大家!

  篇三: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下午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下面,作為本班的班主任和語文老師我把本班的有關情況向家長們做個彙報:

  一、認識一年級

  一年級是小學階段中一個關鍵性的年級。所學內容都是一些非常基礎的知識。一年級就相當於我們蓋房子中的地基。請家長們想一想如果地基沒有打好房子怎麼能堅固。一年級除了學習一些基礎的文化知識以外,主要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一年級學生由於剛從幼兒園進入小學階段,很多事情都不太適應。這就需要各位家長和老師密切配合,幫助他們渡過這個適應期。另外由於孩子年齡小,認的字還不太多,家庭作業無法獨立完成這就更需要家長的配合,幫助孩子完成家庭作業。

  二、彙報班級工作

  我們班共53人。大部分同學學習積極努力。我對我的學生充滿信心。但也不可否認,孩子畢竟還是孩子,他們的自我約束力還比較差,在學習的過程中還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在座的各位家長和老師密切的配合起來,共同打造您孩子的美好將來!下面我將本班學習近一個月的有關情況向大家作一簡單介紹:

  (一)班級管理方面:

  由於孩子們剛從幼兒園過來,很多學習習慣都停留在幼兒階段,對小學的學習生活還不太適應。這就需要我們老師慢慢引導。在學習習慣,生活習慣方面慢慢要求。課堂上要求他們遵守課堂紀律,課下要求他們按時完成作業。為了讓孩子們儘快適應小學生活。我們班採取各種方式吸引孩子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學習熱情。我們開辦了光榮榜和蘋果樹專欄,對表現好的,學習好的給予表揚和獎勵。激發全體孩子的學習熱情。當然光有獎沒有罰效果會大打折扣。對那些表現不好的學生我們會適當地給予處罰,讓其他孩子引以為戒。

  (二)學生方面

  1、學習方面

  (1)課堂表現

  一年級的課堂,非常重要。在課堂上,兩極分化相當嚴重,有一部分學生的思維是相當活躍的,每個問題都能積極思考回答,如:**等等,這一部分孩子課堂效率比較高。還有一些孩子上課專心聽講,課堂紀律非常好,如:**等同學。但也有一部分學生上課總是遊離在課堂之外,常常在抽屜里忙東西,做小動作,或者和同學說“悄悄話”,根本不聽老師的講課,也不積極思考問題。惰性很強。

  (2)其他方面

  有些孩子書寫認真、字型漂亮,如:**同學,他們的作業都粘貼在教室里供大家參觀和學習。還有一些孩子熱愛勞動,不怕臟,不嫌累主動為班集做事情,如:**等同學。他們的表現都是很棒的。還有個別同學學習習慣較差,上課容易分心,課堂學習效率較低。課下作業寫不完;有的還常忘記做;還有部分學生寫字太潦草,沒有耐心。這些同學在考試過程中,都沒有好好做題,有的題根本都沒有做完了,有的書寫的十分潦草。我們這些同學的家長們能認真對待。和我們一起努力把他們出現的問題妥善解決。

  2、作業方面

  開學以來,我班家庭作業的完成情況相當地不理想。總有極個別同學總是不能完成書面作業,或者甚者乾脆不寫,這樣的情況時有發生。可能有家長朋友感到不理解:我天天都問他的呀,怎麼還會不寫作業呢?在這裡我想鄭重地告訴各位家長,你面對的是一年級的小學生,他們的學習自理能力還很差,很多字都不認識。他們這一年的學習都離不開家長。他們的作業需要你共同和他一起完成。特別是語文家庭作業,每天不光有書面作業,還有口頭作業。語文的學習不但要寫,還需要朗讀,背誦,聽寫,背寫等。這些軟性作業的完成全靠家長。所以你簡單地問一句:作業還寫好啦?怎麼能行呢?當然,有些家長也很苦惱,孩子小學不好話不知道孩子什麼作業,搞得家長也很被動。我想你的孩子說不好,可以去問別的孩子嘛,或者也可以問我,實在不行你告訴我,我每天把作業給你寫在本子上讓他每天帶回去。不能因為不知道作業而不管孩子,讓他不寫作業啊。因此,我希望各位家長對孩子的家庭作業給予足夠的重視,特別是老師布置的軟性的作業熟讀課文,背課文,背古詩,聽寫生字,大量的閱讀等等一定要孩子按時完成。

  所以,我懇請各位家長,一定不要讓你的孩子因為態度的不端正而帶來將來的遺憾,端正他們的學習態度,就從認真完成每一天的家庭作業開始吧!

  三、彙報考試情況

  雖然考試成績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學業,至少能反映了孩子這大半個月的學習情況。對待孩子的考試成績,我們家長要擺正心態以平常心對待。特別是這些還不懂事的一年級的孩子們。不要只盯着不如意的分數,沖孩子發火和打罵,而是應該耐心地、心平氣和地幫孩子找原因,幫助他弄懂,學會,把問題解決好才是上策。請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考試分數只是衡量學生學習的一個指標,而不是唯一指標。一年級的孩子還是張白紙我們不要過早地給他們貼上好與不好的標籤。

  由於孩子剛入學還太適應考試這種檢測形式。有些孩子考試時光知道玩,不知道按老師的要求去做題。再加上孩子平時見的題形少,會但不知道該怎麼去做。導致這次考試總體來說成績不是太理想。這次考試全班優秀15人,不及格16人。全班分數最高的是范鶴同學語文98數學99。相比之下全班最差的只有一二十分。兩極分化之嚴重讓我們不得小視。希望能引起各位家長的重視。你孩子的試卷都在桌子上你可能自己看一下。

  總之要提高成績並不難。我想說的就三個字:“勤”與“堅持”。這三個字說起簡單做起難。要做到他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不光是孩子要這樣,家長教育孩子更要這樣。扮演父母的角色是不可以省時間的,身為父母必須在孩子身上花費時間,而不是越省越好!也送給我自己,和大家共勉。

  四、說一說語文以後的學習內容與方向

  通過前一段時間的學習漢語拼音已經學完了。以後開始學習漢字和課文。生字的教學除了寫還要多認。其實教孩子們認字並不是你們所想象的那麼難,不必刻意去買太多的書,平時的日常生活就是你的大教材。只要你有心就可以教會孩子認很多字。上學路上兩邊的招牌,商店裡商品的名稱,在電視上等只要孩子有興趣都可以教他們去認字,孩子認的字越多他們學習熱情就會越高。我們以後會要求孩子準備一個專門的本子去記錄孩子們會認的字,希望能等到你的配合。另外以後家長在輔導家庭作業時除了寫生字,讀課文,背課文的作業也會相應地比較多,希望家長朋友一起幫他們完成。還有以前學過的拼音也請不要丟,我會每天布置一些拼音寫話的作業希望家長朋友能夠重視起來幫孩子一起完成。

  五、對家長的幾點希望

  一個孩子只佔一個班級學生數的五十幾分之一,而卻佔一個家庭孩子的百分之百。

  您把孩子交到了我們老師的手中,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教給他知識與方法,教給他做人的道理。但因為班級人數多,所以工作中難免不能面面俱到。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家長也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

  (一)、安全方面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於小學生來說,安全工作尤為重要。所以不管在學校還是家裡,我們都要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教育學生不玩火,電;不接觸危險品;外出要徵得家長的同意;上下學及時回家,不在路上玩耍,不和陌生人說話等等有關安全方面的教育。

  (二)、學習方面

  1、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督促並幫助孩子認真完成家庭作業。對書寫質量也要嚴格要求。很多孩子的回家作業比課堂作業要差很多,因為不認真,字體不工整,錯誤也多。希望各位家長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習慣包括認真、工整、及時做作業、作業完成後能認真檢查、遇到問題愛動腦筋、寫字姿勢端正、不睡懶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請記住你今天的管理是為了明天的放手。平時我在班裡發現有部分孩子上課寫作業總喜歡寫着寫着就開小差了,喜歡轉來轉去,找人說話,或者獨自玩東西。這些壞習慣的改正需要家長積極配合。並且注意督促孩子上學帶作業以備檢查。

  (三)、生活方面

  1、培養學習科學的時間觀念

  在時間方面有以下幾個方面需要家長注意:

  (1)牢記學校作息時間。孩子的到校時間,學校規定早上7:30到教室交作業、上早讀。下午1:50前到校,2:00準時上課。每一個學生都應做到按時到校,不遲到,不早退,有事及時向老師請假。

  (2)要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晚上讓孩子早睡覺,中午儘可能讓孩子也能打個盹。有些學生早上第一節課就沒精神,下午第一節打盹的現象就更嚴重了,請家長給予關注。

  (3)注意孩子的飲食起居。讓孩子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有其他事情及時和老師聯繫、溝通。請記住我的手機號碼,有事及時和我溝通。

  尊敬的家長,學校教育不萬能,但學校會儘力,家庭教育不可少,望家長重視。最後,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我們以此和各位家長共勉。

  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