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退休茶話會發言稿

退休茶話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退休茶話會發言稿

  同志們:

  剛才,大家熱情洋溢的發言,給予我很多的褒獎和希望,句句感人,字字真誠。雖然室外北風C冽,天寒地坼, 但室內卻歡聲笑語,其樂融融。祥和溫馨的氣氛,使我深深的感到大家庭的溫暖,我真誠的感謝組織為我舉行了這樣別開生面的茶話會。

  當我走進這個會議室,看見《歡送退休老同志座談會》的橫幅時,不禁想起了莊子的一句話:“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s,忽然而已。”是啊,60年過去了,稍縱即逝。

  就在前天,我接到人力資源部的通知,到單位辦理了退休手續。昨天,我又接到辦公室的通知,說是今天單位專為我組織召開了茶話會,邀我上午9時準時參加。當我接到通知后,思緒萬千,參加工作44年,就要離開朝夕相處的同志們,就要離開培養我成長進步的組織, 昨夜我幾乎一夜無眠,難以抑制自己的情緒,腦海里不斷縈繞着流年歲月中的那些人、那些事,就好像打開了塵封已久的日記,於是思緒中有了人生六十年的煉獄再現;有了人生六十年的真情袒露;有了人生六十年的靈魂解剖……

  過去,在博客里敘述過我六十年以來風雨人生的文章,字字篇篇都真實的的披露了我的成長過程,包括我的家庭和愛情,一一展現在文章里;敘述過孩提的天真浪漫、弱冠的懵懂希冀、而立的豪邁追尋、不惑的生命感悟、天命的看破紅塵、花甲的清醒徹悟,一一記錄在字詞里;敘述過人生道路的坎坷、刳割情感的傷痛、炮烙靈魂的烈烤、摧毀夢想的慘烈,一一映照在段落里;敘述過苦難與寂寞的歷練、樂觀與悲觀的鬥爭、夢境與徹悟的轉換、平靜與淡泊的修持,一一瀰漫在篇章里。如果同志們感興趣, 請進入我的空間,網名我是老趙 ,QQ號93683****,隨時隨地的歡迎同志們的光臨。

  我的人生不精彩,也不轟轟烈烈,但平凡中有好多鮮為人知的故事。我是1953年出生在遼寧省北鎮縣窟窿台鄉的一個農民家庭里,家境貧寒,記憶中的童年,受盡了難以想象的凄苦,寒冬中,都是穿着草鞋走過來的;讀了5年書沒買過書包,只好用兩個手絹縫起來當做書包用;“文革”期間父親受打擊,我只上了58天的中學;由於心理承受不了那種政治歧視,我輟學了,過早的摁滅了我的大學夢,黑色的童年讓我記憶猶新。

  15歲那年,為了逃避心裡上的壓力,追求心靈的自由,抗爭那不公平的命運,我隻身一人投奔到黑龍江克山縣我的表姐家,放豬、放牛、打豬草,種地、割地,住在四面漏風的牛棚里,吃着剩下的殘湯剩飯。就是在那種環境下,我還渴望讀書,油燈下、被窩裡、牛背上,時時處處我都堅持學習和讀書。那段生活難以用言語表達,就這樣,熬過了一天又一天,度過了一年有一年。往事不堪回首,少年的記憶刻骨銘心,難以忘懷。

  1969年,不滿17歲的我,有機會混進了解放軍大學校,在那個年代,像我這樣有歷史背景的人,是不準參軍的。由於我父親那時還在遼寧老家,我就僥倖逃過了政審這一關。參軍后,在瀋陽軍區通信大隊學習一年,歷任班長、電台報務員、電台代理台長,被評為團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分子,被部隊列為培養對象。無奈由於父親的問題,不能入黨、提干,我沒做成將軍夢,只好不情願的脫下戎裝,留下了我終身遺憾。

  19 73年6月,退伍後幾經周折,被分配到大慶油田工作,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轉折。當時大慶雖說不是會戰初期,但條件也極其艱苦,雖說不是頭頂藍天,腳踏荒原,還是住了整整2年的帳篷,住了10年“干打壘”,由於油田條件比較艱苦,一起來的好多戰友奈不住寂寞,陸續的都回家鄉了。有人要問,你咋就沒回去呀?說句心裡話,不是我的思想境界有多麼高,而是我沒有退路,我只好依靠油田,油田就是我的家。在工作中我時時向王鐵人學習,時刻用大慶精神鞭策自己,腳踏實地的工作,先後被評為先進生產者,技術能手,不到一年我就當了班長。組織上為了培養我做管理幹部,把我送到夜校學習,整整3年,我學完了初中、高中的全部課程,後來又推薦我報考了齊師院函授,3年後我取得了函授本科畢業。不斷的學習深造,彌補了我先天的不足,也為我後來進步奠定了基礎。現在想起來,我真的好感謝組織。

  我記得,從1969年到1979年,整整10年,從部隊到企業不知道有多少次組織找我談話,希望我要積極的靠近黨組織。很可惜10年來我沒寫過一份入黨申請書,不是對黨不忠誠,而是不敢,擔心暴露我的真實身份。 三中全會後,父親的問題得到了平反,我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此,我的仕途一路順風,先後在武裝部、法院、公安、教育、企業工作過。我多次被評為油田系統的模範黨務工作者,省軍區優秀專職武裝幹部,1982年7月出席了總參民兵通信工作會議。1984年被破格提拔為基層領導幹部,並被列為後備幹部,1989年又走上新的領導崗位,直至2011年退居二線。

  幾十年來的風雨人生,我感悟很深,體會也很多,但總結起來也很簡單:做人,要光明磊落,清清白白;幹事,要勤勉敬業,腳踏實地;為官,要勤政廉明,心繫百姓;家庭,要和睦相處,盡職盡責。

  奧斯特洛夫斯基 曾經說過:“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回首我的人生旅途,有曲折、有坎坷、有經驗、有教訓,也有很多遺憾,但我不感到虛度,很坦然,無怨無悔。敘說人生六十年的經歷,往往比走過人生六十年還難。既要經過靈魂的痛苦涅,又要經歷情感的無情解剖。有悲愴蒼茫,甘受煉獄之苦的執着;有叩問長天,吶喊彷徨之問的憂鬱;有淡泊靜心,固守寂寞之道的神聖;有頓悟人生,回歸自然之樂的輕鬆……,不管是跌宕起伏,還是綿延遲緩;不管是暴風驟雨,還是日暖月明,都是過往雲煙,只有那清晰的人生底片,伴隨着人生夢一般的坎坷歲月,時時印記在腦海里。

  俗話說:“人生自古傷別離”。漫長歲月里和同志們凝聚的情和愛,是那麽的真,那麽的濃,難以讓我割捨。歲月何無情,聚散兩匆匆,這是自然規律,也是歷史的必然。但心中始終擱置不下對同志們的思念。

  在即將離開工作崗位時,我有千言萬語,有萬語千言要對同志們傾訴,概括起來匯成四句話,願與同志們共勉:

  第一句話:感謝。多年來,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個人生活上,都得到了同志們的幫助和支持,在我得意時,你們為我喝彩,在我挫折時,你們為我分憂。你們對我的包容和理解,給了我無窮的力量,使我在仕途上不斷進步,也取得了很多成績,這些成績的光環都是踩在你們的肩膀上騰飛的, 在此,向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第二句話:希望。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希望同志們要珍惜大好時光,加強學習,努力工作;希望我們的友誼能經得住時空的考驗,我們昨天是朋友,今天是朋友,明天也是朋友,永遠做朋友;也希望同志們在黨委的領導下,認真落實十八大精神,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為實現原油5000萬噸做貢獻。

  第三句話:放心。當我花甲之年衝出樊籠,遠離塵囂,徹底離開官場,回歸自然時,心意是快樂的,腳步是輕盈的,不再心為物役了,靈魂深處得到了從未有過的釋放。所有經歷過的挫折、磨難、吶喊、彷徨、苦悶、抑鬱……都微不足道了。我將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從從容容,坦然面對,一切從新開始,承受新的考驗。同志們,請相信我,我的明天會更美好。

  第四句話:祝福。新的一年到了,願我們的企業像巨龍般騰飛,願我們的事業像鮮花般絢麗多彩,願我們的企業像磐石般堅強穩固,願我們的員工像兄弟姐妹一樣緊密團結,願我們的朋友像青松一樣長青,願我們的生活像蜂蜜般甘甜圓滿。讓我們共同共祝:大慶油田的未來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退休茶話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退休茶話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