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掌聲》教學反思

三年級《掌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三年級《掌聲》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三年級《掌聲》教學反思

  老新鎮東荊小學劉倩

  想要上好一次成功的公開課,你真的是要精心準備很多,不僅要對教材相當的熟練,還要把握好師生之間的互動,同時課下要查看很多相關資料。

  還記得第一次得知學校安排我上公開課的時候,當時的我對自己很不自信,幾次三番地向校長推託,說自己上不好。但是最終還是硬着頭皮上了。當時校長給了我一個星期的時間準備,他是星期一通知我的,當時我就選了一篇即將要上的課文《掌聲》。

  《掌聲》這篇課文在剛接觸之前,我覺得這篇課文很普通,也沒有去細細體會課文的內容。但是當我在網上查閱資料,看過它的相關教參之後,我深深被這篇課文感動着。課文大致內容是:一個叫英子的小女孩小時候得過小兒麻痹症,腿腳落下了殘疾,不能像其他正常孩子一樣行走,一直是個自卑憂鬱的孩子。但是一次班級演講活動,當英子上台演講的時候,她得到了同學們熱烈的掌聲,在同學的掌聲激勵下,她鼓起勇氣,從此變得樂觀開朗起來。整篇文章體現着一種濃濃的愛,這裡的“掌聲”代表着一個團結的班級,在這個班級里沒有嘲笑,沒有歧視,而更多的是相互的鼓勵、尊重和讚揚,將同學之間的愛體現的淋漓盡致。

  準備公開課的那幾天,我看了不少網上的課件、視頻、課堂實錄,整個人的情緒都被課文影響着。在製作課件的時候我插入了兩首歌曲《掌聲響起來》、《愛的奉獻》,這兩首歌對課文感情的表達起到了一個升華的作用。

  這節課我主要採用讓學生在多種形式的,有感情的朗讀課文的過程中,例如:集體誦讀、男女賽讀、個別學生讀、師生齊讀等方法。讓學生自己慢慢體會課文的感情變化,我再利用課件與學生一起互動,慢慢理解、分析課文中人物感情的變化。我始終相信書讀百遍其意自見。整節課學生的朗讀一直很出色,這是值得高興的。最後我再利用這節課對學生做了一次重要的思想教育。我問學生喜歡不喜歡英子的班級,他們都說喜歡,我問他們為什麼喜歡,他們的回答基本上都是圍繞“團結”這個詞展開的。我再問學生能不能讓我們班級成為這樣一個“團結”的班級。他們很自信而肯定的回答了我。我傳達着我的意願:希望我們三年級是一個團結的班級,同學之間遇到困難時,要相互幫助,不要嘲笑同學,當同學有了點滴進步時,我們不要吝嗇自己的掌聲,要相互鼓勵,相互進步。就這樣在感人的歌聲中結束了這節課,最後我把自己的掌聲送給了學生,表揚他們這節課的優秀表現,最後學生和聽課老師給了我熱烈的掌聲,真的很感動。

  課後老師們對我的課做了評價,說上的很成功,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很到位。不足的是我的板書粉筆字要加強,還有提問的時候不要讓學生一起回答,要多鍛煉學生自己思考的能力。這些都是給我的寶貴意見,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更加努力。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掌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年級《掌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