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標籤:大學生入黨 自我介紹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文章標題: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發言提綱

  一、如何正確對待自己(正視自己、家庭)

  二、如何正確對待學習(目的,勤奮、努力)

  三、如何正確對待考試(考試不是目的,只是一種手段)

  四、如何正確對待表揚與批評(成長的必經之路)

  五、如何正確對待環境(生活、學習、從小到大)(環境創造人,人可以改造環境,衛生、內外、生活秩序、學習風氣)

  六、如何正確對待就業。(國家社會需要發展全面的高素質人才)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把握的幾個問題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來自全軍僅有的五所綜合性大學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學。我是**大學理學院***。解放軍**大學是全軍綜合性重點大學,她擔負著為國防現代化建設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指揮和工程技術人才的重任,是國家和軍隊進行科學研究、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和裝備研製的重要基地。**大學理學院專門負責全大學所有一二年級基礎教育集中學員的培養和管理。成立四年來,在各種重大教學活動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我們2000級學員英語四級一次通過率創紀錄地達到了90.04;2001級學院CET-4通過率87.6,在去年底進行的CET-4考試中,我們2002級學員又取得了一次性通過率92的優異成績,其中最高分達到了98.5分,創歷史新高。成績的取得與我們嚴格的管理和科學的施教密不可分,可以說我們在學員的整體素質的培養上是相當成功的。

  今天,結合我們教育管理的經驗,主要想和大家談談青年大學生學習成才應該把握的幾個問題。

  一、如何正確對待自己。

  (一)入學時的狀況,心裡反映,心裡變化,所產生的影響。

  (二)自我與母校的聯繫(即關係)

  1、母校的聲譽對我們的影響。

  2、我們的聲譽對母校的影響。

  3、家庭對我們的影響(農民、工人、幹部),即自己對家庭的影響。

  二、如何正確對待學習(目標、勤奮、努力)

  我想信大家求學的目的都是為了進一步的提高和完善自己,使自己無論是文化水平還是道德修養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提高自身素質、增強競爭能力,使得在今後的就業競爭中有一個儘可能高的起點,找到一份儘可能滿意而有前途的職業。我認為這應該是我們絕大多數同學到這裡來學習的目的。那麼這也是我們今天討論的基礎和前提。

  (一)幹什麼事都要有目標,學習更是如此。目標要結合自己的實力。太大——不行,太小——更不行。

  平衡

  (二)有了目標,要有各階段的計劃。

  近——遠——長遠——目標

  小學——中學——大學——工作——家庭事業

  (三)學習——對知識的掌握——積累——發明、創造——是實現目標的可靠工具和手段——。

  所以要勤奮、努力、沒有任何捷徑。

  (四)而我們所學專業的特點:

  1、金融計算機

  2、金融英語

  3、法律英語

  1〉技術幹部、面廣、公務員、全國性而發展到全世界。

  A、金融全國性——世界性。

  B、法律、國際官司逐年增多。(水果汁官司。小商品打火機官司——世界銷量第一)

  2〉技術性強。——知識要紮實,國際方面的事不代表你個人——一個集體——一個國家。

  3〉榮耀。

  正因為我們的前途充滿競爭和艱險,有困難,也有希望,所以我要送大家兩句話以共勉:

  學習狀態決定生存狀態,就業壓力就是成才壓力。

  成才壓力又為學習的動力。

  大學四年是學習知識、儲備能力的黃金時期。今天你學到了多少,儲備了多少,就意味着你將來能夠貢獻多少、收穫多少。現代社會提倡建立學習型社會,就是要終身學習,不斷充電,但是,我要強調大學四年中學到的東西將是你人生最厚實最牢固的基礎。大學畢業以前我們絕大多數靠的是家庭的支持,是純消費者,還不需要我們自己為了生計而奔波,而大學畢業以後我相信絕大多數同學都會開始獨立的生活,你的生存狀態取決於你的素質、能力,而歸根到底是你大學四年中學到了什麼,做了哪些準備,也就是說你的專業學的怎麼樣,英語、計算機等等達到了那種水平,有幾個資格證書,有什麼樣的處事待人能力。實際上,就是要看你大學四年中的學習狀態如何。良好的學習狀態使你具備更高的綜合素質,同時也很大程度影響了你的生存狀態。

  強大的就業壓力就是我們要學習成才的源動力。怎樣才能更好地學到知識,我想重複一句古訓: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習本來就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沒有什麼捷徑可走,我們講的學習成才是廣義的,但無論你要在哪一方面出成果,前期的投入和付出肯定和收穫成正比。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學習時條件稍艱苦一點,干擾因素少一些,對學生的約束多一點的確是十分有利於學習的,我們部隊院校能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從一定程度上講就是得益於嚴格的管理和純凈的學習生活環境。人總是貪圖安逸的,有句話形容人的

  這種心理說:“人總是站着就想坐着,坐着就想靠着,靠着就想躺着,躺着就要睡着。”細細品味,的確很有意思,有同學抱怨過學校的條件不好,但什麼地方學習的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為什麼每到考試前大家總是爭着搶着去自習室佔位子?還不是因為最佳的學習場所是教室,一張桌子,一把椅子,僅此而已。但是惟有在這麼乾淨簡單的教室里、課桌上,我們才能真正把那些枯燥乏味的數字、公式、概念、理論背得滾瓜爛熟。學習不需要什麼太好的條件,“一種環境、一種氣氛、一份壓力”就足夠了。相信很多同學考過CET-4、6級,考過計算機等級考試、考過每學期的結業考試,或者說我們基本都參加過高考,那麼哪一次不是需要我們全力投入付出精力去認真對待呢?恐怕就差仿效古人頭懸樑錐刺股的精神了。很多學校把CET-4與學位掛鈎,那麼大家會很認真地對待這一考試,任何學習英語的好方法都離不開多記多背詞彙,這是一個苦差事,必須長期堅持,沒有勤奮、刻苦是難以取得好成績的。而良好的學習基礎正是通過每一次這樣的努力奮鬥點滴積累而成。梅花香自苦寒來。正是這個道理。

  三、如何正確對待考試

  首先大家要清楚:我們不是為了考試而學,不是為了分數而學,不是要做考試的奴隸。

  我們是為了求取知識而學!

  是為了求實現我們的目標而學。

  所以學習是快樂的,否則是痛苦的。

  (一)要充分認識考試是一種手段。什麼手段?

  是一個督促我們系統複習、消化、再消化,最後達到吸收的過程。

  (二)充分利用複習的時間——考試階段這個可貴的時間——重在複習。

  (三)認真對待考試,因為考試是檢測自己的科學知識多少的方法,對自己做到心中有數,要充分反映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多少及有多少真本領。

  (四)對考試不應有其他的想法,那是不可取的近路,而是死路一條。

  你正確對待了,你努力了,假如60分差一點,老師自有解決的辦法。

  否則,後果不可想象。

  特別是我們——專業性質:都是較為嚴肅的職業,來不得半點虛假。

  四、如何正確對待表揚與批評。

  大家知道:表揚與批評是一個目的——激發動力、調動積極性。好的更好,差的也變好——好——優

  (一)受到表揚了——應冷靜,查找不足的方面,加以改正,爭取更大成績。——好上加好。而不能——自以為人人不如你——產生傲氣從而退步,是不可取的。

  (二)受到批評了——不能灰心喪氣,要有勇氣——查找你的優勢——發揮,將錯的地方毫不客氣地改正。這樣進步就明顯了,成績就更明顯了。決不能自暴自棄,甚至破罐子破摔。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網友評論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