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標籤:大學生入黨 自我介紹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三)表揚與批評須掌握的方法(每個人都一樣,都應有一套好的方法)(鏡子、掃帚)

  1、領導與被領導,上對下,下對上。

  2、同學之間

  3、朋友之間。

  要把握對象而定,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1、力度,分寸嚴而有度

  2、場合(人的多少)

  3、時機(早、晚)

  五、如何正確對待環境

  對環境的認識、標準(標準不一樣)

  總體來說:環境創造人,

  同時人可以改造環境。

  如革命老前輩(那個年代造就了一大批英雄和偉人)。而這些英雄和偉人,經過奮鬥、犧牲,創造了一個新中國。

  從近的說:我們身邊的環境

  1、衛生(內、外)——我們來學習參觀。

  2、生活秩序:要相互之間共同營造一個小天地。

  一個團結的集體,互相關愛的集體與一個互相勾心鬥角,小孩拉二胡產生的效果能一樣嗎?

  3、學習風氣。(比、學、趕、幫)

  以上這些環境,可以創造我們這一代,

  可以塑造這一代。

  六、國家、社會需要發展全面的高素質人才。

  電大教育是我國一直大力發展的一種高等教育類型,與一般普高生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雖然起點低,但不是說我們就真的機會少、成功率低。起點低,我們就要在學習的過程中追趕;社會競爭激烈,我們就要在求學期間儲備足夠的知識和能力。正因為此,我們也要看到自己的優勢,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有優秀的師資力量。

  (一)只要我們以客觀實際的心態看待就業,我們就能找准自己的位置:一方面,對大學生就業形勢的嚴峻性要清醒的認識,要從入學時就有思想準備,以免期望值太高受到挫折時失望就越大;一方面,對電大生就業的優勢要明確,要對未來充滿信心。從我國近幾年高等教育的實踐來看,電大教育因為在培養目標上,堅持面向基層,面向生產、管理和服務第一線,特別是面向就業需要培養各種層次的應用型人才;在專業設置上緊密結合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而設置;教學內容、教學計劃、課程設置更講求按適應崗位職業能力來確定,突出能力培養,十分強調實踐訓練和動手能力的培養,實行學歷證書和各種職業資格證書的“多證書”教育制度。這些特色,決定了電大培養的人才比普通高校全日制的大學畢業生更具有實用性、技能性、兼容性的特點。因此將更受中小企業、單位的歡迎。又由於電大生是從全日制普通高中畢業生中招收來的,具有完整的高中基礎文化,不論數、理、化,還是外語、語文基礎,比中等專業學校、中等職業學校甚至是普高大專畢業生要高出許多,自然也會比大、中專生、高職生更受社會的歡迎。只要大家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感受到的壓力程度就小了許多。

  (二)要學會儘可能地表現自我,敢於自我推薦。肯定自我,發揮優勢,不自卑,不自傲,注重平時積累,扎紮實實打好基礎,培養良好的學習能力,這就是我們在大學四年中應當樹立的正確的目標。要成就大事就必須有定力和動力,有一個明確和清晰的目標,並為之付出長期的努力,才能到達生命、事業的顛峰!

  (三)現代社會需要什麼樣的大學生?為什麼大學生找到一個合適滿意的工作這麼難?我先舉一個例子。一位私營企業老總談起招大學生對我說過:我怕了,堅決不招應屆畢業生。他怕什麼?老總說應屆生:一是大事做不來,小事辦不好:有一次,讓一個大學生去買箱複印紙,結果他給搬回來是25塊錢一包的,好像還很有功勞,說,搬得辛苦,累得要命,想早點回家。沒等同意,下午找個理由就溜了。實際上,買個複印紙打電話多比較幾家,人家就會送上門來,根本用不着自己去搬,而且只有16塊一包,他還要稱功勞,溜了,而我還要付他一天100元的工資。二是素質比不上中專生和大專生:不敬業,素質差,完全比不上中專生和大專生,為什麼?因為中專生覺得有個工作很不易,他們會盡心儘力地工作。許多到我公司來工作的大學生,剛開始,我非常看好,盡心儘力教他們怎麼為人處世,可惜他們好像覺得社會是他們的,動輒就說某個人現在有百萬年薪。幾個月後,我想讓他們擔任某個重要崗位的職務鍛煉一下時,他們就跑來對我說要加薪。你懂什麼?這兩三個月我白白在養你,到現在,想培養你一下,你卻給我來這一套。你懂什麼?製作表格,你比不上中專生文員;談判,你不給我砸客戶就是謝天謝地了;操作,你把操作成本抬得太高,客戶一樣會失去很多;人際交往,你不如街上的大媽。結論:我的公司堅決不用應屆大學畢業生。

  這位老闆的做法看起來有些偏激,卻值得求職的大學生們思索一番。

  一位企業資深招聘主管對我說:“首先是一些大學生的觀念。有的大學生認為,我接受了幾年的高校教育,手裡有了一紙學歷,我就具有了某種身份,我就該做“白領”,我就該走上管理崗位。事實上,大量的大學畢業生還應該是普通的勞動者,不同的是大家受過專門教育,素質高,有助於提高整個行業的水平。其次是大學生的‘流行病’——‘眼高手低’。許多企業都會主動放棄一些大學生,原因就在於他們的‘眼高手低’以及技術能力的不完備……這樣的人才自然不能適應企業的需要,再加上適應能力不強,創新思維不強,時間久了,企業只能放棄他。再次是懶。現在的大學生特愛評論,愛發表意見,可是,卻不屑於撲下身子腳踏實地地去干。更令用人企業不能接受的是,有些大學生學會了“浮誇”,本人的實際能力與簡歷上所寫有很大的出入,這樣就讓人對他們的評價大打了折扣。

  現在,用人單位對於大學生的錄用標準,首先,是這個學生的專業知識,但這只是一個最基礎的‘標準’,再接下來,就要看這個學生的綜合素質以及發展潛力,對於各用人單位來講,複合型人才正在成為新寵。

  大學生也應該是普通勞動者;高校的產品應該是複合型人才。至此,我們已經對自己有了一個明確的定位——高素質的普通勞動者;對自己應成為什麼樣的人才有了完整的認知——專業突出的複合人才。

  所謂複合型人才,就是要注意全面素質的培養和發展。大學是我們邁向社會的第一步,我們不僅要學做事,更要學做人。人的能動性是很大的,既然我們是高素質的普通勞動者,那麼哪些素質是我們應當具備的或者說需要發展培養的?先來看看

  一些知名企業對人才的具體要求:

  上海汽車工業集團;選拔學生的標準有四點:一是學習成績優秀;二是社會實踐豐富;三是最好是學生黨員或是學生幹部;四是有良好的外語功底,不少學生必須精通二門外語;

  上海建工集團:首先要有吃苦精神;其次是專業對口、素質好;再次是組織能力強、實踐豐富。

  聯想集團:堅持兩大標準“選才”,一是對公司核心價值的認同;二是“人崗匹配”,即能否適應崗位的需求;

  諾華製藥:七大核心能力——創新、團隊協作、領導藝術、顧客為本、變革發展、溝通技巧、注重實效。

  中國銀行上海分行:英語、計算機、活動能力突出;

  IBM:第一個是pride(自豪感),第二個是innovation(創新),第三個是flexibility(靈活性),第四個是高績效文化(貢獻及工作熱情);

  英特爾公司:除了專業和語言的基本要求外,“學習能力”與“團隊精神”是非常看重的因素。

  西門子:“誠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用人標準。

  以上企業的選才標準應該可以成為今天眾多企業用人的主要標準了。那麼,面對如此挑剔的人才要求,我們作何感慨?又應當如何反應呢?

  我認為,我們應該由內至外的塑造自身形象,鍛煉作為社會人的綜合素質。前面我提到了大學四年是學習知識、儲備能力的黃金時期,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我說的是“儲備能力”而非“儲備知識”。因為當今時代是信息爆炸的時代,以前是說大學裡面學的東西畢業三、四年就要過期,而現在許多學科畢業一、兩年就面臨過時,信息技術更是每三、四個月就會更新。如此迅速的發展對我們而言就是要求我們在大學裡面學習和積累的,不僅僅停留在文化知識上,更重要的是培養和鍛造能力上。大學四年學什麼?學習“再學習的能力”!這才是最關鍵和最重要的。今後我們面對任何一個工作崗位和任職環境都是我們從沒體驗過經歷過的,對一切新的東西接收快、消化快、會鑽研、能夠儘快進入角色,這就是我們要具有的能力。社會要求我們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那麼只有你具備“再學習的能力”你才能適應社會的需要和發展,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汰。

  青年學生還應該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培養和磨練毅力和忍耐力,正確面對現實的自我和挫折感。每個人都希望在事業上取得成功,有輝煌的成就,但是真正站在頂峰的總是少數人,因此成功感總是相對的。人生難免有很多挫折。面對挫折,必須做到:一是重視自己,接納自己。如果不能接受自己,就不能真正的發展自己。二是要有一個正確的行為模式:集中精力去干你手頭的事並儘力干出最好的結果;當在這個問題上無進展時,要有一種補償能力,開闢新的領域;當你處在下滑階段時,一定要穩住。一個人受挫之後,通常情緒惡劣,產生煩惱和失望,容易意氣用事,導致意識模糊,從而受到新的挫折,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所以受挫時一定要保持沉着和理智,即“平常心”。因為有競爭就有勝敗,無論如何都要輸得起。因為年輕是最大的資本,只要有勇氣,跌倒了還可以再爬起來。

  同時,一個優秀的大學畢業生還要求有良好的形象、氣質。簡單點說就是要求“形象健康、氣質大方、舉止得體”。(商務禮儀)我想這是每一個用人單位選人時要考察的重要因素。在其他條件大致相當的情況下,企業肯定是要形象、氣質、舉止都大方得體的學生。因為這也有助樹立企業自身的形象。有報道說,大學周圍的理髮店一到畢業招聘時總是有許多男生去把頭髮剪短,女生去把燙過的頭髮拉直,不管男女生都去把曾經五顏六色的頭髮染回黑色,部分學生讀書期間就去上形體課、去學習自我形象設計等等。這都是因為大家很清楚一點,絕大多數用人單位要求員工不是前衛怪異,而是形象健康大方,樸素、自然。所以,我們要在讀書期間就注意培養和造就自身良好的形象。首先是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這是一切生活和工作的基礎,也是造就良好形象的基礎。學校的生活很有規律,大家要利用好,安排好專門的時間用於身體素質的鍛煉,一旦走出學校進入社會,你將很難再有這樣純粹而規律的生活作息,也就喪失了最佳的鍛煉的時期。然後我們要有意識地塑造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要學會用形體語言表現我們的成熟、自信和教養。無論什麼地方、任何人,都會有意無意地“以貌取人”,不是說你要長得多好看,而是要通過你的形象讓人感到信任和有積極向上的感覺。

  現代用人單位看重的還有大學畢業生的人際交往和溝通能力。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一份關於大學生教育問題的調查報告指出:人際交往能力和專業成績相比,如果前者不是更加重要的話,至少是同等重要。日本大型企業在錄用大學畢業生時,注重獨立人格甚於學習成績。良好的人際關係包括溝通能力、合作能力和主動關心別人的意識。關心集體、關心他人從某種意義上講是更好的關心自己。一個孤芳自賞的人不可能成為現實生活中的成功者。大學生應着力培養在學校內部、所在班級、住宿寢室等身邊環境里良好的人際關係。

  總之,社會和用人單位所需要的,是一個專業知識紮實,綜合素質優秀,適應能力強的複合型人才,我們大學生就是要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符合時代需要的,社會和用人單位“信得過、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質普通勞動者。

  最後,我希望同學們在尋找與確定人生目標的同時,在通過學習成才的過程中,積極地做更多的積累,自覺鍛煉自己、發展自己、約束自己。最具體地說,首先我們要積極完成課業,其次是要求自己具備一些實現任何目標都需要的基本功,如英語、電腦、寫作等;再次,還要具備一些這樣的能力:與人合作、解決問題、溝通、學會自我調節等等。

  以前,大學生只佔全國人口的4%,大家被稱為“天之驕子”,可是現在不同了,同學們時刻都會考慮自己的出路,大家要面對理想和現實中的種種落差。但是,我認為作為大學生,作為一個讀書人,沒有什麼比讀書、學習、上進更能解決這些煩惱的了。

  既然如此,那就讓時代的風暴來得更猛烈些吧!讓我們去中流擊水,讓我們去創造明天,我想信大家的前途燦爛輝煌!

  下面進入第二個內容——集體交流

  同學們在學習生活方面有什麼困惑或疑難,可以用紙條的方式提問,我與大家一起來討論。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來源於,歡迎閱讀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網友評論
青年大學生自我成才應注意的幾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