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員工大會發言稿

員工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員工大會發言稿

  各位同事:大家好!

  今天這個明朗的早晨,我們前廳后廚又一次聚在一起拉拉家常,首先,非常感謝崔總給了我這樣一個機會機會,讓我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以前工作里沒有做到、做好的部分。今天又有這樣一個舞台將自己最近工作中感到進步的地方和大家分享。非常感謝!

  說到開會,很多人心裡就在想:又開會了……真煩!從事酒店管理一年以來,我也和大家一樣,從小兵到現在,坐在下面聽過,自己上來說過,大會小會看起來是很煩。但這是我們從事的行業性質決定的,“管理無大事,酒店無小事。”隨便一個客人投訴,主管、經理、老總一級級的就去“滅火”了。一遇到這些事情,又是難免要開會。加上平常要開的班前會、班後會、部門內部會、員工大會…說起來就是一大堆。小的會不好開,大家太熟悉,七嘴八舌的說的跑題了沒事。到了管理層還不知道什麼是會議程序和秩序,不允許亂髮言、扯皮、聊天。大的會也難開,下面坐的近的還有點認真、不好意思東張西望,坐後面的就有點坐姿不正、思想開小差去了。去年坐在這裡開員工大會時,總有幾個人要進進出出,好像特別忙,在重要會議中手機關閉或調整到靜音很正常,會議不會開到天黑,你大可以等一會兒再回機;手機也是突然在哪個角落裡響起來,什麼鈴聲都有,部門負責人在入場前沒有教導好員工要保持會場紀律嗎?還有更厲害的,當場就睡著了。去年這個會議,從開始到結束也就2小時,能在這麼嚴肅的會場上自由散漫、講小話、打瞌睡、睡覺,那麼你平時上班會怎麼樣,可想而知。

  我個人關於開會的觀點是:會議不在於是多是少,在於是否必要;會議不在於是長是短,在於是否解決了問題;會議不在於是誰發言,在於會後是否執行到位。所以,結束這個會議的時候,希望大家回去都能好好反省自己,然後在工作上有根本改善,體現出我們飯店職業人的執行力。今天這個會就算沒有白開了。

  目前結合市場飯店業發展的動態來看,中國的飯店業的發展趨勢具體可以歸納為“十化”。即:網絡化、主題化、親情化、家居化、人性化、時尚化、經濟化、簡約化、精細化、綠色化。所謂的十化,就是這些年我們國內同行通過不斷的考察、學習、摸索后思考出來的對未來發展趨勢的預測和總結。

  飯店業不光需要理論,更是一個講求實用、需要經驗的行業,光憑理論是很難一步登天的。現在高星級招聘大學生當員工,就是心情複雜,為什麼?“招的沒有跑的快。”從理論上說,高星級賓館需要高素質的員工,這樣才能提高整個賓館的層次。而大學生往往眼高手低,覺得自己學了那麼多理論,就是來做管理的,不是做小事的,光當員工肯定不行,至少要做領班、主管,基層幹了一兩個月,或者三個月、半年,就跑了,什麼本領也沒學好就又跳槽了。更可笑的是現在流行的新跳槽理論,人是靠跳槽加工資、升職位的,他不會反省一下,沒有紮實的基本功、沒有真才實料,能跳到什麼地方去。“一室不掃,何以掃天下。”任何一個人進入飯店業,都必須從基層鍛煉,在基層遇到的肯定是最難的事情,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挫折,如何面對這些挫折,就是自己的心態問題,既要有長遠的眼光,還要有腳踏實地、吃苦耐勞的精神。飯店業是一個很辛苦的行業,怕吃苦、怕勞動,就不要進賓館;怕吃虧、怕付出,就做不好賓館。

  曾經有一位日本政壇的女部長,年輕時在一家五星級賓館做客房服務員,她第一天上班的時候,師傅認真教她清掃客房衛生,最後,當著她的面,從清洗好的抽水馬桶里兜起一小勺水喝下去,這件事給了她很大的震動。這裡我們有一位經理曾經很自豪的說:“我看了天台其他的賓館,人家衛生還沒有我們好”。這就是對比的角度太低了,我們比,就要比最好的,外面豪華的大飯店比比皆是,國際聯號的不要比了(他們這些飯店抽水馬桶里的水都可以喝),我們差太遠,我們比較台州地區其他好的四星、五星,我們的衛生是不是也有很大差距?對比要用好的榜樣,我們才能進步。不要一比較就用小賓館、小酒店來比,自降身價請每一個人仔細看看我們自己做的工作,不要說去不去喝水之類的話,只問問自己,是不是從心裡熱愛這個職業?你心裡沒有感覺的工作,是根本做不好的。

  賓館的工作是瑣碎的工作,枯燥的工作,有的崗位每天只靠重複這些動作、就是一兩個流程。賓館的工作是人服務於人的工作,我們不是服務於客人,就是為客人服務的人服務的。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豐富的工作經驗,我們就不能理解和更好的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類事件。

  面對客人和同事,我們要做到“把不公平當做磨練,把公平當做鍛煉”,“把困難留給自己,把輕鬆留給別人”。人總是成長在逆境中,成熟在惡劣的環境里。這裡我們不是說要大家生活在集中營,賓館工作需要良好的環境、良好的工作氛圍。這個良好的環境和氛圍,是靠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形成的。良好的環境和氛圍,不是靠一團和氣、互相掩護、互相包庇。任何人,在沒有監督、沒有壓力的環境里,都會變成喪失上進心,更有甚者會公私不分、神經麻木、利欲熏心。

  同事之間需要良好的關係,更需要認識到我們的關係來自於工作,我們之間的爭執也好、分歧也好、提醒也好、批評也好,都只是建立在如何更好的完成工作、完善工作上,沒有任何針對個人的東西。而有一些人,往往氣度有限、公私不分,心裡想的就是這個人對我過不去。

  調崗在賓館管理中除了綜合考慮一個員工是否適合本崗位的原因以外,實際上也是為員工的晉陞做準備。在多個崗位上都有較好的表現,才能真正的承擔起部門管理責任,光從一個崗位上來的管理人員,難免會有所欠缺。我們中的有些人自己不理解正常的崗位調動也就算了,還煽動其他不明真相的員工一起抵觸改革。一聽說自己調崗了就打離職報告,還有的人害怕自己被下崗,自己不出面,煽動其他人來起鬨。遇到這種情況,你們之間有多少人是冷靜分析過別人說的話的?古人說:“來說是非者,就是是非人。”

  曾經工作過的一個酒店的董事長經常對我說這句話:“如果這個人做的不好,我不去告訴他,就是害了他,為什麼呢?因為你不說,他根本不知道自己不好。”所以,如果我們都不去指出對方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就是害了這個人。最終受害的還有我們自己,“指鹿為馬”的時代,除了用手指鹿的這個人會好過點以外,剩下來的每一個人日子都是很難過的。謊言變成真理,真理只能去流浪。

  這次有幸回到赤城,感覺最直接的是沒有以前熱鬧了(請原諒我對數據不夠了解,只能憑直覺說話)。那時我們的包廂晚餐時幾乎天天座滿,現在有時上座率只有30%,有時還要差,但最近幾天明顯有所好轉。我相信我們任何一個職業人對工作過的地方都是只有希望看見賓館興旺,不會願意看見賓館變差的,目前的事實是我們的市場佔有率、市場評價的確在下降。市場經濟不是光靠人情就能解決的,我們飯店業賣的產品只有一個:服務。服務好了,就產生賣方強勢,服務不好,就變成賣方疲軟。什麼叫賣方強勢?就是你不打電話人家自己也會打電話來定位子,我們還沒有位子可定。什麼叫賣方疲軟?就是你花錢請人家來白吃飯,人家還是看在面子上勉強來一次,不會來第二次的。我們沒有重視客戶資源的維護,現在只能靠促銷把客人往回拖。經營到這一步,實際上很危險了。大家每天如果只想到賓館發給我多少錢,這個賓館還有什麼生命力?沒有了賓館,我們再到哪裡去生存?你們意識到市場帶來的危機感沒有?

  賓館的組成有兩個方面,硬件方面和軟件方面。硬件靠業主方投資,大家都知道裝修最好的賓館生意一定好。但光有硬件是不夠的,還要靠大家努力。人,是賓館最重要的資源。傳統觀念里我們是人事部,管着你們,現在的新思路叫人力資源開發部,為什麼改?名稱看起來差的不是很遠,但是這一改,我們的工作方式就有了重大變革。我們要把管人改成塑造人,把留人變成留心。賓館需要將軍,更需要士兵。今後我們的工作就是開發人力資源市場,計劃為基層員工規劃更合理的職業生涯。希望每一個曾經在赤城賓館工作的員工,都會感激得想起這裡,在我們這裡學到了知識,得到過幫助,認識了新同事。愉快的想起自己在這裡成長的點點滴滴。可為什麼?我們有的員工辭職,就是因為在這裡工作的不開心呢?在人力資源調查報告中反映:一位員工的離職,60%以上的原因是因為受到上司不公正的對待、無故打擊、得不到提拔、培養等,只有6%左右的原因是企業薪資福利不夠。在這裡,我代表人事部的工作人員說:不要只有進門和出門的時候才想起我們,歡迎大家平時多來人事部談談心。

  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是賓館日常運轉中不可缺少的一個人。“崗位不分高低貴賤。”反過來看,我們更要珍惜自己的工作,我們能在這個崗位工作,就意味着其他人不能在這個崗位上工作,賓館的編製是固定的,員工的需求再多也是有限的。所以我們要知道:“不要當你失去的時候才知道應該珍惜。”

  請你好好想想,在每天的工作中,自己是不是在適合的時間(即八小時工作時間)、出現在適合的地方(即工作崗位/工作範圍)、做了適合的事情(即我現在做的是不是我應該做的?/崗位職責)。如果是,那麼你的工作已經基本合格了。還有,你每天來上班,有沒有一點責任心?沒有,那你這一天就是濫竽充數。有沒有一點工作激情和熱情?沒有,那你這一天就是行屍走肉。如果你每天來上班就是打瞌睡、睡覺,那你活在這裡還有什麼意義?浪費自己的人生不要緊,浪費了企業發給你的工資也好說(因為大家都很仁慈,寬容到大家看見一個人在上班時間睡覺都不會批評的他無地自容),重要的是我還在這裡工作,這個事情會影響到我上班的質量,影響到其他認真工作的員工的工作情緒,我們會被腐化,和你一樣沒有責任心、上進心。

  沒有了上進心,還能有什麼發展?我不希望我的一輩子只到現在這步就算了,還有很多欠缺的知識我很想學,還有很多好的飯店我想看,我覺得每一天都要有所收穫,才不枉活着。我們還沒有到80、90歲,就算80、90歲的人身體不好的人,也不會每天只有看看電視躺在床上等死的。就算企業對我不公,社會對我不公,領導對我不公…這些都不會是永遠的,“是金子,在哪裡都能閃光!”只要你肯付出,每一個人都會看見,你也終究會有回報。

  中國人的社會輿論力量很強大的,但往往我們的正規文件沒有人正確傳達、認真領會,小道消息就沸沸揚揚,不負責任的亂傳亂說!我們的工作進展沒有人監督,其他與工作無關的事情總有人關心。我們是企業,不是居委會,我們生活在2007年,不是文化大革命。企業里需要的輿論力量都用到不適合的地方去了,為什麼在工作上,我們沒有用集體的力量、強大的輿論來讓這些企業的寄生蟲、蛀蟲感到無地自容呢?又為什麼我們沒有讓這些人感受到企業的寬容,讓他們自覺的跟上我們前進的腳步呢?

  我始終認為:“上崗就是上戰場,上戰場就要打勝仗,這個勝仗就是讓客人滿意,讓客人滿意才能讓賓館有生意,賓館有生意才能讓業主滿意。”做到這一點,要靠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個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團隊的力量是無限的”。企業的興衰榮辱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因為我們是赤城賓館的員工,走出去人家都知道你在這裡工作,如果賓館不好,你這個員工不可能一個人好。

  重複在這個會場上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一群羊走向哪裡,領頭的羊最重要。”希望我們各部門負責人,以身作則,積極配合,帶領自己的部門為企業的重振承擔起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我們要把被動工作變成主動工作,把每天等着按時下班,變成我主動加班五分鐘,再為企業做點事。“賓館是我家,興旺靠大家。”沒有了客戶,就沒有賓館,沒有賓館,我們還做什麼?從現在開始,我們每一個人要“把時間用在工作上,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服務放在第一位”,“把為客人服務是光榮的,為一線服務是應該的”……這些思想態度端正起來。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賓館半年來的經營狀況是對我們以往工作失誤的一個警告,更是我們嚴肅的教訓。面對這樣的局面,我們準備了上美食節,現金回饋大客戶、吃100送50的種種促銷辦法。企業採取這樣大幅度讓利的方式挽回客戶,我們每個員工更要積極配合企業的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果沒有與時俱進的發展眼光,沒有艱苦樸素的創業精神,沒有“始終不變、以客為尊”的服務信念,我們就會被市場淘汰、被客人淘汰。

  最後,讓我們齊心協力、精誠合作,牢記“開創、誠信、發展”的企業精神,在董事長的正確領導下,為赤城的輝煌作出應盡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員工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員工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