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委常委在“四風”問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提綱

縣委常委在“四風”問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縣委常委在“四風”問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提綱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縣委常委在“四風”問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提綱

  同志們:

  根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明確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重點剖析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及其根源,並認真落實整改措施,集中解決“四風”問題。按照通知要求,我認真進行了自我排查,沒有發現違反黨的群眾路線和中央八項規定或省、市、縣轉作風規定的行為。但我覺得自己還有一些做得不夠好的地方,現就個人“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對照檢查,查擺現象,剖析根源,並表明整改落實態度,歡迎各位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一、“四風”方面的具體表現

  (一)形式主義方面

  一是理論知識學習時常流於形式。我到XX工作已有近X年時間。X年來,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能因為在縣縣工作時間長,有相對豐富的閱歷,而固步自封、不思進取,憑經驗辦事。每次上級召開重要會議,出台相關文件,我都及時學習、認真領會。但總體上看,學習時間、學習形式、學習內容上往往走馬觀花,沒有達到學習效果,導致學習流於形式:在學習時間上,抓工作、抓事務遠遠多於抓學習,知識結構的更新、能力素質的提高不夠快,達不到要求;在學習形式上,也以參加集體學習為主,個人業務學習相對較少,有時滿足就文件學文件,傳達的多,組織大家討論的少;在學習內容上,往往在碰到問題矛盾時,需要什麼才去學什麼,學習的系統性、全面性還不夠。

  二是深入基層調研時常流於形式。我曾在市紀委工作12年,后在縣縣工作6、7年,這麼多年的工作經歷,讓我深知深入基層一線調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毛主席曾說過:“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在工作中,我認真落實“三服務”“三解三促一加強”等活動,定期去企業、去項目工地調研,多次深入創衛一線察看現場,儘管次數不多,但在部署工作時心中有數,心裡有底,在一定程度上有力地推動了工作的開展。但是,由於平時工作上事務多、工作忙,深入基層調研還遠遠不夠,主要表現為:去企業多,去農村少;聽幹部彙報多,與群眾交流少;看成績亮點多,解決問題矛盾少。

  三是狠抓工作落實時常流於形式。工作中我堅持盡量開短會,多開解決問題的會辦會、協調會。但總的來說,由於時間和精力有限,有些工作還停留在抓宏觀、聽彙報的層面;有時會因為這樣那樣的問題,以會議貫徹會議,有布置、無檢查,有考核、無問責的情況;特別是有時還放不下情面,在落實上動真碰硬、嚴格問責方面做得還不夠,對工作落實不力、推諉扯皮的現象,有時不忍心嚴厲批評,不忍心採取強硬措施,導致部分工作標準要求不高、部分幹部精神狀態不佳。

  (二)官僚主義方面

  一是為群眾排憂解難做的不夠多。雖然在工作中能夠及時處理人民來信,主動接待上訪群眾,也為人民群眾解決了一些實際困難,但離人民群眾的要求差距還比較大,群眾長期反映強烈的不少問題沒有得到切實有效解決;有時幹事情、作決策,沒有真正設身處地當好百姓的親人、僕人、知心人,存在着以主觀意志代替群眾意願的現象。

  二是與班子成員溝通交流不夠深。在平時工作中,雖然能夠注重班子團結,但與同志們真正交心的溝通、交流、談話還不多;有時候對同志們的意見缺乏耐心,不能很好地採納批評意見;可能由於自己當領導時間長了,主觀意識也逐漸濃了,有時會讓人感到“強勢”。

  三是推進發展中創新思路不夠寬。面對複雜多變的宏觀環境,針對XX特殊的縣情實際,我明顯感覺到,自身思想解放的深度還不夠,破解難題的辦法還不多,特別是面對新特產業發展、社會管理創新、融資平台搭建、人才科技、企業上市等工作,還沒有完全跳出傳統思維和既有經驗,還存在“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的困擾。

  (三)享樂主義方面

  一是吃苦耐勞的精神淡化。年輕時有奮鬥目標,工作有激情,經常加班加點,無怨無悔,人到中年後,面對身邊人和事的變化,有時認為自己對家庭和孩子照顧少了,對工作付出的很多了,應該善待自己了,由此導致吃苦耐勞精神淡化。

  二是克服困難的銳氣不足。工作中有時會拖拉,有時看看身邊人,比比兄弟縣市縣,會有隨大流的想法;在協調深層次矛盾問題時有畏難情緒,想想得過且過就算了,而想方設法攻堅克難的銳氣和積極性有所減弱。

  三是勇於進取的心態放鬆。主要表現為精神懈怠,滿足於現有學識和見解,陶醉於已取得的成績,不立新目標,缺乏新動力;工作時常等領導提要求,領導要求高些,就抓的嚴些,領導來看的多些,就抓的實些等等。

  (四)奢靡之風方面

  我個人在公務消費、職務消費等方面都能嚴格遵照中央和省委有關規定,作為一個黨員領導幹部,應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加以對照,但還是有着部分問題需要自省自糾。一是對公務接待有時講面子,有時有浪費現象。二是對社會上某些領域的奢靡之風抵制不力,在舉辦一些公務活動時候,會有講排場、要面子的意識。

  二、“四風”問題的主要根源

  通過前一階段的學習教育、對照檢查、深入剖析,我深刻認識到個人存在“四風”問題的根本原因還是自我要求不夠嚴格,黨性修養未能達到應有水平,為民務實清廉要求尚未在思想深處紮根。具體剖析,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新形勢下的黨性養成未能持續強化。在體制轉軌、社會轉型、思想多樣、利益多元的形勢下,面對種種誘惑,沒有更加重視自己的黨性修養,近年來,本人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時緊時松,沒有更加清醒的認識到時代變了,觀念變了,但共產黨人的信仰不能變;沒有時刻清醒地認識到黨性修養最重要的是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只有堅定這個信仰,才能在喧囂中坐穩冷板凳,在複雜中不迷失方向,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

  二是為民服務宗旨意識未能牢固樹立。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章總綱的要求。近年來,在工作中檢驗工作好壞的標準有所偏離,常常把上級和領導滿意作為工作成效的標杆,沒有始終如一地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第一標準,對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認識時有模糊。

  三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未能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要求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想問題辦事情作判斷都要弄清事物的原委、真實和本質,要遵守事物的發展規律。近年來,工作中有時會從主觀出發、從經驗出發判斷是非,容易導致功利主義,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四是勤儉節約良好傳統未能充分發揚。“兩個務必”牢記不深,錯誤地認為物質條件好了,生活消費可以高一點,沒有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沒有始終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勤儉節約良好傳統有時被淡忘了。

  三、整改方向及主要措施

  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我提供了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難得機會。下一步,我將在前面幾個環節邊學邊查、邊查邊改、即知即改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及時整改到位。具體講要做到“四個帶頭”:

  一是帶頭抓好學習。合理安排好學習時間,既積极參加集體學習,又自覺抓好自我學習;既堅持從書本學,又主動向實踐學;既抓緊理論學習,又注重業務學習,不斷增強學習的科學性、系統性、長期性。特別是緊緊圍繞沿海開發、產業發展、城市建設、資金融通、社會管理、人才引進等工作,進一步學習借鑒外地好的做法,努力把先進經驗轉化為提升工作成效的思路舉措。

  二是帶頭深入基層。在今後工作中,我將堅持定期到基層開展“三解三促一加強”“三服務”、領導幹部接訪等活動,時刻把握群眾脈搏,及時掌握群眾情緒,致力推進民生改善,努力為基層群眾多辦實事、多解難題。同時,在重大事項決策、重大項目建設、重大政策出台之前,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民生優先理念,更加註重群眾切身利益,更加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努力使各項決策、各項工作更加符合民意、更加貼近基層。

  三是帶頭轉變作風。我清醒地知道,縣長(縣委書記)是一個地縣的標杆,必須率先垂範、作好榜樣,絕不能因自己任職時間長,而意志衰退、精神頹廢、激情減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按照縣委七屆三次全會提出的全市當先、蘇北領先、全省爭先的“三先”工作要求和創業、開放、生態、幸福的“四城”工作定位,圍繞產業轉型、沿海開放、城鄉統籌、生態綠色、民生優先、社會和諧的“六大發展”戰略布局,進一步制定、抓牢、抓實**跨越發展的工作措施,儘快提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全面建設高水平小康社會;同時,帶頭抓項目招商、帶頭抓企業服務、帶頭抓督查推進,用足、用好每一天時間,堅持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會辦、調研、協調、解難上,實實在在地引進、實施幾個改變**歷史的大項目、好項目,實實在在地干幾件銘刻**歷史的大事、要事。

  四是帶頭廉潔自律。認真學習貫徹《廉政準則》,帶頭遵守廉政規定,規範自身從政行為,帶頭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以良好的作風、清廉的形象為全縣上下放好樣子、作出示範。同時,帶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履行好“一崗雙責”,承擔起“第一責任”,堅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作為抓班子、帶隊伍的關鍵之舉,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您正在瀏覽: 縣委常委在“四風”問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縣委常委在“四風”問題民主生活會的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