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新教師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新教師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新教師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新教育之夢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從教一個半學期以來,在學校的領導和眾多老師的幫助下,漸漸地適應這裡的環境,教學經驗是談不上的,這裡只權且談一談我從教以來學習的一些體會,無論在那個環境,我覺得學習始終時最重要的。

  從大學課堂出來,走進中學的課堂。說真的有一些手足無措的感覺,面對一群活潑亂跳動的學生,第一次面對那麼多對充滿期待的眼睛,我感到緊張,同時感覺到自己責任的重大和壓力。在講台上,前幾個星期甚至經常出現語無倫次的尷尬場面,儘管我精心地備了課,這時候是學生和我的指導老師給了我動力和異常大的幫助。

  一、向學生學習。人人都說老師是要有耐心的,我覺得懂事的學生也是有耐心。學生知道我這個剛出道的毛驢,敢於也樂於和我接近,但是我開始那段時間給他們上的課確實使他們失望,我曾經也很懊惱,但從他們帶有鼓勵的眼神中,我看到那份體諒,那份寬容和那份耐心,尤其是他們在日記對我說的心裡話,使深深地感動。我知道課上的效果不好,我經常去問他們的意見,詢問他們覺得怎樣教才更加令他們更容易接受,他們真的提很多非常值得借鑒的方法。

  二、向老師學習。經驗就是財富,雖說這東西不能照搬,但善於借鑒往往能事半功倍。站在講台上才覺得自己的簡陋,而學校提倡的多聽課真的非常好,說真的我每聽一節課都有一種啟示,都有收穫,包括教學的方法,教案設計,課堂組織,學生調動,練習安排,作業的布置,可以知道課原來可以這樣上。我聽過莫老師,王曉陽老師的課,他們投入和疾馳有度的教學給我很大的啟發,尤其是看了王老師的教案,才真正懂得教案原來可以寫得這麼工整、詳細、有條不紊、思路清晰。

  上學期上了彙報課,我曾認真地聽了何校、鄧校等好幾位老師的意見,他們給我提出非常中肯的意見,我開始懂得揚長避短在教學上的使用,《水調歌頭》本來是一首意境優美的意蘊豐富的詞,卻給我知識性的肢解了,美感蕩然無存。吸取這些教訓,慢慢地在教學上有所改善。

  三、向現代信息學習

  網絡真是好東西, 我記得歐陽校長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受益匪淺,他說老師尤其是年輕老師要充分現代化的信息資源。對我這樣剛畢業出來的老師,無論是理論還是實際操作的經驗都相當缺乏,而網上卻提供眾多有經驗老師的成功的經驗,失敗的教訓,甚至細到如何指導學生的每一個步驟,怎樣指導學生的課外閱讀,怎樣寫日記,搞什麼樣的活動激發學生讀書學習的興趣,很多很多。這對我來說確實是一個不可缺少的一個老師。而網上一些好的資源也可以給學生看看學學。

  舉個例子,對於語文老師來說,特別像我這樣教起點年紀的,學生平時的交流主要又用方言,朗讀是必不可少的。我知道就我這朗誦水平范讀可能會害了學生,我們古人就知道,人能順利地渡過河,是“善假於物”罷,於是我更多地利用現代化的媒體資料,用人家的范讀,在加上適當的指導,學生還學的像模像樣的。

  總的來說,經過一個半學期的實踐,在各位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下,雖然有過困惑有過挫折,也有過領悟。上個星期,指導老師王老師聽了我的一節課,說我上課從容多了,同時也指出我的需要改進的地方在調動學生時仍有待提高。

  確實,需要學習的路還很長,我想多方面學學,我想會更快更好地適應教師工作。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新教師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新教師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