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楓葉.落

楓葉.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一

  在長安城裡,有誰不識一代名伎落

  知書答理,相貌傾國傾城。這便是所有男子對她的評價。但伎終究是伎,怡春樓一到夜晚,因為落的出現,便顯得熱鬧非凡。

  可惜落,這位絕色女子,臉上始終不帶一絲笑容。自從她六歲進怡春樓,十年來,有無數達官顯貴,翩翩少爺前來提親,也不曾見她笑。

  人們傳說,落的笑,只為有緣人。

  二

  只有落知道,她的笑,不是吝嗇。

  千百個夜晚,她被夢中血淋淋的場面驚醒,嚇出一身冷汗。千百次仰望星空,她對着月光喃喃自語,期盼自己的願望實現。千百回對仇恨的回憶,使她忘卻了牽動自己的嘴角,從而忘卻了曾經的美好。

  她懂得,只有在心底無數次的練習,才不會將血海深仇忘記。

  一個每日生活在悲憤中的人,又怎能笑

  三

  直至他出現。

  楓,是長安城中一富商的長子。自幼熟習琴棋書畫,精通音律,又能征善戰,溫文儒雅,令許多女子為之傾倒。

  楓是在怡春樓門前與落擦肩而過。一面之緣,卻讓楓怦然心動。

  自此以後,楓頻頻出入於怡春樓,只為一睹芳容。

  落也收到了他挑選的首飾,很多,很美。但她不戴,依舊濃妝淡抹,不加修飾地見客,送客。首飾,只被她放進了一個小木匣里。

  四

  楓會在落房間的窗下痴痴呼喚,風雨無阻。楓會在她氣色不好時,託人送去人蔘鹿茸,還有一大堆補品。楓會雷打不動地每晚去聽落彈琴,唱歌。

  楓為落付出了所有等待,儘管落沒有和他說話,甚至很冷淡地拒絕了他的好意,但他仍固執地認為,他的堅持是對的。

  落真的被這份執着打動了。

  他和她一起去看海,看月,看星空。在原野上放風箏,在溪水旁打鬧。

  落會微笑着聽楓暢談人生理想;落會微笑着為楓彈琴;落會微笑着給楓旋轉出最美的舞蹈。與楓在一起的日子,落總是面帶微笑。

  五

  終日的遊山玩水,使落幾乎忘卻了內心的仇恨。

  不可以。她對自己說。

  於是,在流星劃破長空的夜晚,落對楓說出了自己的身世。楓竟無半點吃驚,只是輕輕為她拭去眼角的淚水。

  落把頭深深埋進楓的懷裡。楓低頭吻她的長發,鼻間縈滿幽香。

  從第一眼見到你,我就知道你是有故事的女子。楓這樣說。

  六

  楓與落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人盡皆知。

  為此,楓被軟禁在家中。他的父親自然不允許這份感情發展下去。縱使落再有沉魚落雁之容,再有滿腹才情。

  伎,終究是伎。

  不多久,楓的父親便為他找了一戶人家,一位同樣是商人家庭的女子。

  原因很簡單,門當戶對。

  與此同時,落也被王府的大少爺相中,擇日下嫁。但人們都知道,這其實是落親自挑選,才同意出嫁的。

  這一對郎才女貌,要散了么?

  七

  大婚前一天,楓找到落。

  他,就是當年殺你全家的人吧。楓問。這樣犧牲自己,值得嗎!楓生氣了。

  落只淡然一笑,沒有回答。

  楓拂袖而去。

  看着楓遠去的背影,落依然沒有開口。但轉身一剎那,落卻淚留滿面。

  心,真的會痛……

  八

  王府大少爺被一代名伎落刺死了。第二天凌晨,人們交頭接耳,不外乎這一句話。

  楓衝出門,瘋了一般四下尋找落的蹤影。他呼喊着落的名字,期盼聽到一聲回答。但,回答他的只有喧囂的人聲。

  楓找到落的足跡,是在他們一起看過流星的那座懸崖。

  落跳了崖。沒有任何錶示,只在崖壁刻下一句話:

  落,惜別。望君珍重

  落——

  楓號啕大哭。

  但楓不會明白,當初落的心情。

  只要你說,跟我走,離開這兒。我便可以和你浪跡天涯。只要你說了,我可以拋下一切的一切,隨你走。但你沒有,因為你不懂我。亦或許,至始至終,你絲毫沒有看透我,包括我的心。

  九

  曾經滄海桑田,逝去后才發覺,那只是瞬間……

您正在瀏覽: 楓葉.落
網友評論
楓葉.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