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孩子成長教育交流材料發言稿

孩子成長教育交流材料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孩子成長教育交流材料發言稿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孩子成長教育交流材料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

  非常感謝學校的安排,讓我作為家長代表站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共同交流探討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我感到十分榮幸。

  自從2009年9月1日孩子踏上小學校門的那一刻起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我們的孩子現在成熟了,孩子們的行為樸實、勤奮刻苦,得到了學校、家長和鄰居們的肯定。藉此機會,我真誠地感謝各位老師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謝謝老師,您辛苦了!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課堂,家長是老師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成長教育中如何引導孩子逐漸地愛上閱讀,與大家分享我的三點體會:

  一、講故事是閱讀的起點。在孩子伊呀學語起,我就給他講故事,從簡單的幾句話到每天的睡前故事,當他知道這麼多好聽的故事是從書上得來時,漸漸地喜歡上了書,在會走路時經常抱着故事書滿大屋追着我給他講故事。過兩周歲上托班時,有回老師跟我說:"你兒子睿睿可愛看書了,你快瞧".當我看過去時,孩子正拿着一本書坐在那搖頭晃腦,繪聲繪色地念念有詞,隨後我走過去一瞧,書居然是倒着看的,太可愛了!我非常感謝這位老師,她向我傳遞一個信息:孩子已經有閱讀的慾望了,我當時做出的第一反映是應立刻帶着他去郵局給他訂屬於孩子自己的報刊,並訂了孩子人生中第一份幼兒畫報是"嘟嘟熊畫報",當第一次從信箱里收到畫報時,他的表情特誇張,只見他兩眼發光,嘴巴張了個大大的"O"字,隨後歡呼雀躍,直到現在每當他收到報紙或新的書時,也依然是那麼一幅神情,還是那麼興奮。我除了定期給他訂了幾份報刊外,還會從網絡或書店購買一些好書。有時他也會主動提醒我要給他買書了,書籍是孩子的精神食糧,給他買書我非常捨得,我是這麼認為的,如果他想反覆閱讀,就可以隨手翻看,象上學期馬璐瑤媽媽給孩子們上了一堂閱讀分享課上推薦了一本好書《夏洛的網》后,我記得當天一回到家,他就在書柜上找到《夏洛的網》並再次津津有味地閱讀起來,因為在幼兒大班時,這本書我給他完整地朗讀過,他自己也粗粗地看過,再次閱讀,體會肯定不一樣。

  二、孩子在早期通過圖文並茂的親子閱讀,再加上生活中大量接觸到實實在在的語言文字,他的識字量大增,閱讀越來越廣泛,在小學前能獨立進行閱讀了,現在孩子把閱讀當成了一件休閑快樂的事情,每當在他學習、拉二胡勞累之時,進行輕鬆閱讀調節調節;在閱讀時,我會努力創造一個輕鬆、自在的閱讀環境,並以身作則。在書籍擺放方面,像報刊、詩歌、誦讀之類篇幅比較短小的書我會放在他日常生活中觸手可及的地方,這樣隨手一抓,就能輕鬆小讀,他的枕頭邊也必然有書,他戲稱是他的枕邊書,象一些詞句精美,想象力豐富的童詩、美文等,我會收集一些讓他經常誦讀,再有意無意地引導他把書本上優美的詞句合適地遷移到生活中來,不知不覺書面語有時也會脫口而出,對語言表達能力非常有幫助。

  三、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和孩子一起讀書,家長可以看報或小說、雜誌。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很重要,孩子要有自己獨立的書桌,書桌上要有幾本自己愛看的書籍,如《格林童話》、《伊索寓言》等。還要教他足以帶來成就感的知識:如古詩、數字、故事、家務、玩耍、交朋友……我們孩子每天早晨六點半起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大聲朗讀美文或日有所誦15分鐘左右,大聲朗讀的好處很多,它可以提高記誦效率,集中注意力,對增強自信心、增加識字量都大有幫助;晚上8:00點按時上床,再和孩子一起閱讀後到8:30分按時關燈睡覺。另外,孩子在家時我們家長是不看電視的,我們看一些專業書籍,或看一些小說雜誌,再有我們凡是讓孩子讀的書全是我們家長讀過的,這樣會方便與孩子交流溝通,星期一到星期四孩子不看電視,不玩電腦等等。

  以上是我在陪伴孩子閱讀方面的一些體會,其實我與在座的各位家長一樣,當孩子投入我們懷抱的那一刻起,我也學了育兒方面的知識,要做好一個稱職的家長需要不斷的認真學習,並和孩子一起在慢慢體會追求知識的樂趣,自從孩子睜開雙眼望世界、邁開雙腳踏地球、用聰慧的雙耳聽取宇宙的呼喚,用伶俐的小嘴發出我來了的聲音起,我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家長都肩負着自己做父母的使命,都期待着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從嬰兒、幼兒到現在是小學二年級的學生了,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悄悄長大了,變懂事了,也在一點一點地積累知識,我們做家長的要如何幫助孩子一步一步地邁過童年、小學、初中、高中……在這過程中如何使孩子慢慢體會追求知識的樂趣,並在一點一點地幫助孩子實現童年的夢想……相信在座的家長在這方面也積累很多好的做法,積累了很多好經驗,讓我們家長和學校的老師攜起手來共同分享,一起成長!

  謝謝大家

  杭州市翠苑一小二(1)班

  邵子睿媽媽

您正在瀏覽: 孩子成長教育交流材料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孩子成長教育交流材料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