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質量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質量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質量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過去一年來的質量工作,表彰獲得2011年度縣長質量獎的單位,研究分析當前質量工作面臨的形勢,安排部署今後一個時期的質量工作,動員全縣上下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任務,振奮精神,進一步提升質量工作水平,為建設中原經濟區、加快**崛起提供有支撐和保障。剛才,副縣長李同國同志宣讀了縣政府表彰決定,對獲得2011年度縣長質量獎的4家單位進行了頒獎,讓我們再一次向獲獎單位表示熱烈的祝賀!下面,我講四點意見:

  一、肯定成績,正視問題,增強做好質量工作的責任感

  近年來,尤其是去年以來,我們把質量工作作為轉方式、調結構、促轉型、保民生的重要戰略任務來抓,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狠抓目標任務落實,全縣質量工作取得可喜成績。

  (一)大質量工作機制初步建立。縣政府建立了質量工作組織領導機構,並納入責任目標考核體系。質監、發改、財政、工信、住建、環保、衛生、葯監、農業等部門認真履行職能,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形成了緊密銜接、協調配合的工作機制和工作合力。廣大企業樹立"質量第一"的理念,嚴格落實質量主體責任,全社會質量意識持續提高。總體來看,"政府主導、部門協作、企業主體、社會參與"的質量工作機制已經建立,形成了政府重視質量、企業追求質量、社會崇尚質量、人人參與質量的濃厚氛圍。

  (二)政府職能作用充分顯現。各級政府把維護質量安全、促進質量發展作為重要職責,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顯成效。一是宏觀質量狀況分析報告制度初見成效。縣質監局定期向上級和縣委、縣政府報送產品質量狀況分析報告,為各級黨委、政府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成為社會公眾了解產品質量狀況的重要窗口;二是嚴格生產許可等市場准入制度。認真貫徹國家產業政策,為符合發證條件的企業核發生產許可證29張,註銷不符合產業政策或不能持續保證生產條件的生產許可證5張;三是政府質量獎的導向作用得到有效發揮。2010年我縣評選出4個縣長質量獎,並召開了表彰大會,進一步擴大了政府質量獎的影響,推動了質量興縣工作深入開展。今天,我們對獲得2011年度縣長質量獎的4家單位進行了表彰。政府質量獎極大地激發了全縣廣大生產經營服務單位爭先創優和推行卓越績效管理的積極性,通過政府質量獎創建活動,企業質量水平和經濟效益得到明顯提升,起到了示範和導向作用。四是品牌培育力度不斷加大。近年來,我們把品牌建設當作質量工作的重要抓手,結合實際,科學規劃,精心實施,切實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取得了明顯成效。我們注重品牌建設的經費投入,設立了育優扶強基金,用於品牌培育、科技創新、技術改造、質量提升等方面的扶持和獎勵,每年對獲得中國名牌、河南名牌、河南優質產品的企業分別給予表彰和15萬元、10萬元、5萬元的獎勵,年度質量獎勵總金額達到50萬元,充分調動了企業爭名創優、技術創新的積極性。截止目前,全縣累計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1個,創河南名牌產品1個,河南省優質產品6個,河南省馳名商標6件,今年又有3家企業申報河南名優產品;建立農業無公害種植基地8個,獲得農產品無公害產地認定10個、無公害產品認證8個。

  (三)質量基礎工作不斷加強。加強標準化、計量、認證認可等基礎建設,提升檢驗檢測水平,質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持續提高。一是標準化體系建設邁出新步伐。全縣工業企業產品標準覆蓋率穩定在97%以上,全縣企業產品採用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7項,主要工業產品采標率穩定在68%左右。作為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縣,創建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3個、市級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9個。石滾河鎮充分發揮標準引領作用,形成了板栗、煙葉、食用菌、中藥材等4大特色農產品,瓦崗鎮也重點發展了西瓜、紅薯等一批獨具特色的農產品。二是技術支撐能力明顯提高。我縣質量安全檢驗檢測技術機構已能開展120多個產品、160多個參數的檢驗檢測服務,為全縣經濟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在下步發展中還將重點建設水泥等建材檢驗項目,服務於全縣產業發展規劃。三是質量監管水平有效提升。20多家企業獲得質量、環境、職業安全體系認證。縣政府切實加大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抽查經費投入力度,食品監督抽查經費投入60萬元,保證了抽查頻次、數量和品種覆蓋率,為提升食品質量奠定了堅實基礎;全縣圍繞食品、藥品、農資、建材等主要消費品,紮實開展執法檢查和專項行動,集中查辦了一批案件,為全縣質量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四)質量總體水平穩步提升。2009年以來,我縣主要產業和大中型企業質量管理水平均得到較大提高,產品質量、工程質量、環境質量、服務質量持續提升。產品質量方面:2011年前三個季度全縣共監督抽查56家企業生產的173個批次的產品,合格160個批次,產品合格率92.4%,同比提高了7.1%;工程質量方面:2011年全縣在建工程119項,受監工程質量監督覆蓋率、工程驗收合格率、節能達標率均為100%,沒有發生大的工程質量事故,新創省"中州杯"工程1項,三里河建築公司也獲得2010年度的縣長質量獎;環境質量方面:今年集中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主要河流地表水責任目標斷面水質達標率100%,二氧化硫排放量符合省市政府節能減排目標要求;服務質量方面:服務業基礎設施逐步完善,服務質量不斷提高,郵政、電信、金融、旅遊、物流等服務產業蓬勃發展,逐漸成為我縣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和地域名片,為**加快崛起創造了良好的服務環境。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我縣質量工作還存在許多不相適應的地方。一是質量意識不強。一些地方領導和企業質量意識淡薄,認識水平低,還沒有把質量工作放到重要議事日程,存在片面追求速度和數量、忽視質量和效益的問題;二是質量總體水平不高。質量工作基礎還較薄弱,質量安全形勢依然嚴峻;產品質量競爭力不強,附加值不高,知名品牌偏少;一些企業質量誠信意識缺失,粗製濫造、制假售假等質量違法行為屢禁不止;安全生產、食品等質量安全問題時有發生,危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影響市場消費信心;環境、工程、服務質量還有待進一步提高;三是技術保障滯后。質檢機構發展還不能完全適應質量工作需要,先進檢驗檢測手段不足,對環保產品、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新興產業還存在檢測空白點,特別是與傳統優勢產業、新興先導產業、現代服務業及產業集聚區發展相配套的質量檢測平台建設嚴重滯后,在省級檢驗檢測技術服務平台建設方面還是空白,已經落後於全市發展水平,制約着我縣優勢產業和區域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四是監管機制不完善。一些重要質量領域的部門監管職責還有待進一步理清,部門合作機制有待進一步建立健全;市場准入和退出、責任追究等制度尚不完善,風險監測和應急處置機制有待健全等。對此,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發揚成績,克服不足,堅定信心,增強做好質量工作的責任感。

  二、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做好質量工作的使命感

  質量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實力的綜合反映,是關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着名質量管理學家約瑟夫·朱蘭博士提出:"21世紀是質量的世紀,質量將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驅動力。"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質量問題,胡錦濤總書記特彆強調"增長質量和產品質量關係發展可持續性,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國家形象";溫家寶總理明確提出"要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意識,全面提高產品質量";省委書記盧展工指出:"在中原經濟區建設的實踐中,質量問題尤其重要,質量是大計,質量是民生,質量是關鍵,質量是形象";針對食品問題,盧展工書記指出:"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以質為本,質以誠為根,我們一定要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嚴把食品安全關,讓廣大群眾吃上放心食品"。省第九次黨代會明確提出了質量立省戰略,盧展工書記指出:"質量是發展大事、民生大事、立省大事。要牢固樹立以質取勝的理念,完善質量體系,加強質量管理,營造誠信環境,努力提升發展質量,切實提高產品質量、工程質量、工作質量、服務質量,做到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效益、以質量求安全、以質量求形象。要嚴把包括食品在內的所有河南產品質量安全關,讓廣大群眾用上放心產品。"這些重要指示,是我們做好質量工作的行動指南。

  前一個時期,《河南日報》等媒體隆重推出了"新十八談·質量篇"--《立省大計質為本》,在全省受到廣泛關注。"十二五"時期,是我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是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建設中原經濟區、加快**崛起的奠基時期,人民群眾對發展質量和生活品質都有新的期盼,做好質量工作比以往更為重要和緊迫。第一,是我縣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迫切要求。當前,我縣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推進、社會加快轉型的時期,要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以質量為核心,提高科研水平,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從資源依賴型、投資拉動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從規模型向質量型轉變,向質量要效益。要落實**三次黨代會確立的"富民強縣,加快崛起"目標和"科學發展、務實發展、趕超發展"的發展主題,既要有一個較高的發展速度,又要以質量為前提,沒有質量的速度,是沒有意義的,相反,只會加重資源的浪費和環境的破壞,難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第二,是促進中原經濟區建設、加快**崛起的戰略選擇。日前,國務院公布了《關於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給我們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要把這些有利的政策變為現實,提高質量是前提是保障。目前,我縣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對外形象,正處於上升期,后發優勢逐步顯現,有了一個好的態勢、趨勢和氣勢。越是關鍵時期,越要注重質量,越要維護好**的形象。質量問題,不僅影響一個產品,還會影響一個企業、一個產業乃至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對外形象。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不僅給三鹿集團帶來了滅頂之災,而且殃及全國乳製品甚至食品行業。據有關部門統計,僅給**市乳製品行業就造成300多億元的經濟損失,給全國乳製品行業造成的經濟損失達1200多億元,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拒絕進口我國的乳製品甚至食品。在央視曝光"瘦肉精"事件后,雙匯的市場受到衝擊,部分地區產品下架,企業的產品市場、品牌信譽和經濟效益包括資本市場都遭受了較大的損失。3月15日雙匯股票跌停,市值蒸發103億元。3月15日起到25日,10天時間即影響銷售10多億元。也就是說,雙匯銷售額每天損失超1億元。所有這些事例,教訓深刻,令人警醒;第三,是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根本所在。質量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改革開放以來,在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極大豐富的同時,質量問題也隨之增多,特別是今年以來發生的重大食品質量安全事件再次警示我們,質量問題無小事,我們必須進一步做好質量工作,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為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提供質量安全保障。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質量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質量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