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全委擴大會議結束時的講話

全委擴大會議結束時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全委擴大會議結束時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全委擴大會議結束時的講話

  同志們:

  市總二屆四次全委(擴大)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今天市總召開的這次全委(擴大)會議,主要是基於以下三方面的考慮:一是總結去年工作,表彰先進,交流經驗,鼓舞士氣,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明確目標任務;二是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省、市經濟工作會議,省總十二屆三次委員(擴大)會議和王兆國同志在江西視察調研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今年的工會工作做得更好;三是希望大家從年節的氛圍中走出來,迅速緊張起來,把精力更好地集中到工作上來,使我市工會工作在過去取得顯着成績的基礎上,邁出新的步伐,躍上新的台階。

  為了開好這次會議,市總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年前就召開了全市****年度工會工作總結測評會議,分析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研究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點,並對去年的重點業務工作進行了點評、測評,為開好今天的會議打下堅實的基礎。提交大會的《工作報告》廣泛徵求了基層工會的意見,市總先後召開了主席辦公會、市總中層以上幹部會、市總二屆常委會進行了專門研究並提出了修改意見。市委吳伏生副書記對開好這次會議作了具體指示,為會議的成功召開起到了重要作用。

  市委對這次會議十分重視,市委***書記就全市工會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對全市各級工會組織一年來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對做好新形勢下的工會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工作明確了方向,增強了信心。****副書記在百忙之中親自參加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書記的講話,非常切合實際,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令人振奮,給人力量。****同志代表市總常委會作了一個很好的報告,報告總結了成績,分析了不足,明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工作重點和工作舉措,我完全贊同。會上**縣總、**縣總、市珍視明葯業、**建築集團分別作了典型發言,**縣總作了書面發言,它們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介紹了本單位、本企業的一些亮點工作和特色做法。材料組織得很不錯,很有新意,很有借鑒意義,說明工作也做得不錯。這次會議開得非常及時,會期雖短,但準備充分,內容豐富,安排緊湊。會議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表彰了先進,交流了經驗;理清了思路,明確了方向;部署了任務,強化了舉措,達到了預期效果,取得了圓滿成功。下面我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正確估價成績,認真分析形勢,進一步增強發展工會事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過去的一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是經受住了嚴峻挑戰的一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遇到嚴重困難。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全面分析、準確判斷、果斷決策、從容應對,有效遏止了經濟增長明顯下滑態勢,率先實現經濟形勢總體回升向好。

  過去的一年,也是我市在破解難題中實現逆勢趕超的一年,是我市大開放、大投入、大建設、大發展的一年。困難之年,市委、市政府創新思路,攻堅克難,開拓奮進,取得了來之不易的好成績,趕超發展邁出了新的步伐。

  過去的一年,也是我們工會工作全面收穫的一年。這一年,在市委和省總的正確領導下,市總圍繞"三保一弘揚"的主題,創新思路,創新舉措,採取學習取經、典型引路、現場交流、調度點評、目標管理、獎懲激勵等工作方法,團結動員全市廣大職工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為**趕超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主要工作可用"三三二二一"簡要概括:

  "三",即"三個先行"。一是先行在全省制定"三方共同約定行動"和"千萬農民工援助行動"工作方案並召開推進大會,得到省總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廣。此舉積極應對了金融危機的衝擊,有效地促進了企業的發展,維護了職工的合法權益,實現了企業發展和職工利益互利雙贏;二是先行在全省啟動工會"三大場所"建設,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對此,省總****主席、市政府****市長作了重要批示,並給予充分肯定,還被《工人日報》宣傳推廣。"三大場所"建設進一步改善了工會工作條件,提升了服務職工、服務基層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先行在全省召開了"小三級"工會組建流動現場會,"小三級"工會組建工作得到了省總領導的高度評價,《工人日報》以《"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小三級"工會凸現服務"大職能"》為題作了大篇幅報道。工會組織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和延伸,會員隊伍進一步增強和壯大,基層政權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高。

  "三",即"三項指標大幅攀升"。一是工會經費收繳與上解大幅攀升。堅持抓財政劃撥、地稅代征、經審催繳,工會經費總量取得了逆勢上揚的意想不到的好成績,增幅全省排名第二,工會自身經濟實力進一步壯大,為工會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質保障。二是幫扶與慰問金大幅攀升。堅持民生至上,向上積極爭取困難職工幫扶、送溫暖資金和勞模"三金"大幅攀升,接近翻番,全部用於開展困難職工幫扶、春節送溫暖,盛夏送清涼、送健康和金秋助學及勞模走訪慰問等活動,讓廣大職工特別是困難職工、農民工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有力地維護了社會的和諧穩定,工會組織作為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作用得到較好體現;三是職工互助保險金大幅攀升。堅持服務職工,積極組織職工參加互助保險,在全省各設區市保費完成任務排名第二、增幅第一,同時去年全年共理賠職工保險金45萬多元,大大提高了職工共同抵禦風險的能力。

  "二",即"兩大參賽榮獲佳績"。一是組織好企業職工職業技能大比賽。大力推進創建"藍領軍團"活動,組織開展了"職工大培訓、崗位大練兵、技能大比武"活動,市總篩選組織了一批職工(農民工)參加了全省第三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獲得團體總分第四名的歷史最好成績,榮獲優秀組織獎。通過舉辦各類比賽,在全社會營造學技能、比技術的良好氛圍,錘鍊了職工隊伍,為工業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二是組織好職工全健排舞大比賽。大力推廣全總、國家體育總局倡導的全健排舞職工文體活動,組隊參加了全省職工首屆排舞大賽,榮獲全省比賽二等獎、優秀組織獎。全健排舞的推廣與普及,進一步豐富了職工群眾的文體生活,為全民健身、增強體魄增添了新亮點。

  "二",即"兩次作典型發言"。"三大場所"建設和行業工會組建工作由於各級黨政的重視支持,市縣(區)兩級工會組織上下聯動,同步推進,部署早,行動快,成效顯,分別於8月份在井岡山召開的省總十二屆二次委員(擴大)會議和今年元月份在**召開的省總十二屆三次委員(擴大)會議上作典型發言。全省一年兩次在省總全委會上做經驗交流的只有2--3個設區市總工會。

  "一",即"貫穿一條主線"。始終堅持貫穿科學發展觀這條主線,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工會工作,按照"工會幹部受教育、工運事業上水平、職工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突出實踐特色,做好規定動作,創新自選動作,使市總機關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有序有效順利開展,取得了分析檢查評議和群眾滿意度測評兩個100%的滿意率。通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廣大工會幹部的中心意識、宗旨觀念。全市各級工會幹部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動力,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支持指導國企改革,重點在選好、增補職工代表,制定改制方案和職工安置方案及開好職代會等方面進行具體指導,充分發揮了工會橋樑紐帶、維權維穩作用,促進了我市國企改革順利平穩進行。同時,市總被市委、市政府評為業務工作、服務企業、新農村建設和綜治工作等先進單位。我們在獲得省總和市裡的榮譽的同時,還有基層工會組建工作被省總推薦到全總作經驗介紹、組織全市職工參與全民健身活動獲全總表彰。可以說,市總的工作在地方、在省總乃至全總都有影響、有地位,極大地鼓舞了我們的士氣,增強了我們做好工會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對此,我代表市總向取得優異成績、受到大會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工運事業發展付出辛勤勞動和汗水的廣大職工和工會幹部,表示親切的問候並致以崇高敬意!

  過去一年的工作,有亮點、有特色、有發展、有成效,實現了整體推進、重點突出,總體向好、局部跨越、單項爭先的總要求,實屬不易,這為我們做好今後的各項工作增添了信心。但是,一分為二地看,也存在不少問題:一是縱向看,我市工會事業得到長足發展,但橫向比,這個發展仍是低水平的高速度、低起點的快增長,主要指標總量偏小的矛盾沒有改變,缺乏辦大事創大業的能力,仍然處於艱難爬坡過坎時期;二是整體看,全市工會工作水平均有較大提高,但縣區總工會之間、基層和企業工會之間工作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依然較為突出,缺乏均衡發展、同步發展的氛圍,這與全市進位趕超、加快發展的態勢極不相稱;三是總體說,各級工會幹部綜合素質都有大幅提升,但工作中畏難情緒滋生、拼勁銳氣不足和怕苦怕累怕難的現象不同程度存在,缺少敢於作為、積極作為的精神,這與市委、市政府提倡的白加黑、5+2進位趕超的創業精神和工作作風極不合拍,這些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都需要我們進一步增強工作責任感、緊迫感,切實在以後工作中加以改正。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全委擴大會議結束時的講話
網友評論
全委擴大會議結束時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