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團委少年部長發言材料

團委少年部長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團委少年部長發言材料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時光的流逝猶如山間流水般的平緩,無盡的時光就在這不知不覺中悄然的度過。轉眼間,一年的工作又接近了尾聲。回首過去,感觸頗深。一年的鍛煉使自己思想更成熟,工作也更加進入角色,但這些成績的取得與書記們的正確領導分不開,與同志們的密切配合分不開,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謝!下面我就談談近一年來的感受,再剖析一下自身的不足之處。

  首先是工作方面:

  一、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基礎,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我配合領導把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幫助當代青少年樹立崇高的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做為工作重點,結合團隊活動的特點,組織開展了多姿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豐富了少年兒童的課餘生活,提高了少年兒童的綜合素質。

  1、組織開展了“民族精神代代傳”“中國了不起、中國人了不起、做個了不起的中國人”主題教育活動,把3月1日作為全隊統一行動日,在全縣中小學校開展主題教育系列活動,並以實驗小學為主會場進行啟動儀式。活動在各級少先隊組織的認真組織、積極籌備下,勝利結束,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為推進我縣的少先隊事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不完全統計,活動日當天全縣城鄉開展不同形式的民族精神代代傳主題活動263場,受教育少先隊員36000於人次,當天全縣所有的老師及少先隊員們精神振奮,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而驕傲和自豪,並誓做了不起的中國人,在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同時立志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2、公民道德建設不斷深入。我們圍繞“在實踐中體驗”的思想,根據少年兒童身心發展特點和認知規律,為認真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高我縣少先隊員的道德意識,少工委在我縣開展了“小手拉大手,美德代代傳”活動。“小手拉大手,美德代代傳”活動的開展,主要是通過社會公德實踐,查我陋習、改正缺點,教育引導全區中小學生,帶動影響全區每一個家庭,人人遵守“六不規範”,即做到不隨地吐痰、不亂扔雜物、不亂貼亂畫、不隨地便溺、不亂穿馬路、不損壞公物。樹立“六種新風”,做到樹立文明禮貌新風、樹立講究衛生新風、樹立保護環境新風、樹立愛護公物新風、樹立誠實守信新風、樹立崇尚科學新風。活動以同學美德書、同說禮貌語、同辦美德報、同做美德事等形式讓同學們用自己的小手牽動家中的大手、牽動每一個家庭。革陋習、樹新風,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代代相傳,從而在全縣形成文明健康的社會風尚,為祖國55歲生日和中國少年先鋒隊的55歲生日獻禮。

  3、結合隊日活動,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六月,到處洋溢着節日的氣氛。在全黨全社會齊心協力狠抓《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的貫徹落實之際,各級團隊組織廣泛開展了“六一”慶祝活動,以迎接這個屬於少年兒童自己的節日。

  六一前後,全縣各級團隊組織按照團縣委、縣少工委提出的加強思想道德教育,讓團隊組織成為少年兒童道德品質生活的中轉站;加強科學文化教育,讓團隊組織成為少年兒童掌握科學文化知識的培訓站;加強創新教育,讓團隊組織成為少年兒童開動腦筋、智能發展的充電站;加強心理素質教育,讓團隊組織成為少年兒童心理健康的保健站的要求,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未成年人,周密組織,精心安排,開展了一系列以歌頌新時代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反映廣大青少年兒童愛黨、愛國、愛家鄉,苦鍛煉、努力學習、刻學雷鋒、樹新風為主題的內容豐富多彩的慶祝“六一”活動:5月26日,團縣委、少工委開展了“國旗下的講話”徵文活動,全縣共有40餘所中小學、1000多人次參加了此次活動,充分增強了廣大少先隊員們的愛國主義精神,也為“民族精神代代傳”活動譜寫了新歌;5月27日,校園藝術節拉開序幕,精彩的各項活動充分展現了我縣少年兒童積極向上,多才多藝的精神風貌,印證了我縣開展素質教育的豐碩成果;實驗小學的少年鼓號隊展示,三小舉辦的團體操比賽,二小的少年兒童版畫比賽及版畫展…文藝表演、器樂比賽、詩歌比賽、徵文比賽,各級團隊組織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把黨的溫暖帶給了祖國的花朵,讓他們深切地感受到黨的關懷。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已成為關係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的“希望工程”,關係上億家庭切身利益的最大民心工程。近幾年來,全縣各級團組織認真履行全團帶隊職責,整合社會資源,以實踐教育、體驗教育為載體,積極開展的“民族精神代代傳”、“雛鷹行動”、“希望工程一助一結對”、“手拉手”等活動,為進一步加強少年兒童思想教育提供了實踐的場所,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4、正式啟動“紅領巾愛心儲蓄”工程。為更好的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培養少年兒童艱苦樸素、樂於助人的品質,養成勤儉節約、吃苦耐勞的習慣,少工委已在少年兒童中正式啟動“紅領巾愛心儲蓄”工程,並以“積攢愛心,播撒文明,我是校園‘小富翁’”為活動口號,結合“學雷鋒”活動月、“倡導文明我先行,體驗生活我能行”及“民族精神代代傳”等活動的開展,通過設立“愛心儲蓄卡”、建立“愛心檔案”、存儲“愛心幣”等形式,在各級少先隊組織中開展民族精神看我行、艱苦樸素換容顏、雛鷹爭章添新意及小小心意聚起來等四項活動,並要不斷豐富其活動內容,充實其活動內涵。縣少工委在新學期伊始啟動“紅領巾愛心儲蓄”工程,旨在通過少先隊員積极參加這項活動,逐漸養成助人為樂、不亂花錢、做有意義事情的好習慣,同時培養隊員從小樂於奉獻的好思想。

  二、少先隊活動異彩紛呈

  1、深入開“民族精神代代傳”活動。

  為貫徹全國中小學德育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在少年兒童中開展“民族精神代代傳”活動的通知》要求,我協助領導組織開展了“小手拉大手,美德代代傳”、“倡導文明我先行,體驗教育我能行”、“國旗下的演講”徵文、“民族精神代代傳”“中國了不起、中國人了不起、做個了不起的中國人”等主題教育活動。

  2、以家庭及社區內有關單位為陣地,全面推行體驗教育活動。

  我們積極引導少先隊員開展體驗教育活動,並積極為隊員活動創造有利條件。讓他們從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會生活和大自然等各個方面,尋找一個“崗位”,扮演一個角色,獲得一種感受,明白一個道理,養成一種品質,學會一種本領。

  3、對青少年網絡知識進行大檢閱

  為了貫徹落實《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綱要,進一步普及提高我縣青少年的互聯網絡知識水平,引導全縣中小學生安全文明上網,科學合理的學好、用好網絡資源,倡導文明、健康的上網文化,大力提高我縣青少年的綜合素質,充分展示新時期青少年的優秀素質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團委、少工委舉辦了“七彩虹杯”首屆青少年計算機網絡知識大賽活動,這一活動在全縣廣大青少年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共收到答卷40142份。

  4、希望工程全面開花

  今年的希望工程工作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了進一步的升華,百貨大樓等10家單位資助了我縣的300學生。

  三、少先隊自身建設全面加強

  1、進一步加強少先隊基礎建設,特別是抓好少先隊標準化建設。全縣各學校少先隊組織按照《省少先隊規範化建設標準》、《省“紅旗大隊”建設標準》、《省“紅領巾示範校”建設標準》

  要求,在“六有十二率”的基礎上,學校少先隊標準化建設取得新進展。

  2、加強少先隊輔導員的隊伍建設。我們首先在健全輔導員隊伍上下功夫,各級少先隊組織均貫徹落實《關於認真貫徹落實團中央、教育部文件精神,進一步加強少先隊工作的意見》的文件精神,並積極協調各方面力量,做好了輔導員的選拔、使用工作,切實從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輔導員成長,落實輔導員的待遇,從而進一步穩定、壯大了輔導員隊伍。其次,我們加大了對輔導員的培訓和表彰力度,切實為輔導員包括社區志願輔導員和校外輔導員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的提高提供服務。

  在今年10月13日中國少年先鋒隊55歲生日期間,我們舉辦第二屆輔導員培訓班暨首屆輔導員技能技巧大賽,對我縣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志願輔導員、少先隊員進行大型表彰。在表彰先進的同時,充分調動所有輔導員老師及少先隊員的積極性,為續寫我縣少先隊事業的輝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四、少先隊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學少部在信息工作上找准突破口,下了大量的功夫,並和團中央《輔導員》雜誌、全國《少先隊活動》雜誌取得了聯繫,建立了濃厚的友誼。在我們上報的信息里《輔導員》雜誌採納3篇和一個專題,《少先隊活動》採納1篇。

  其次是提高素質,履行職責方面:

  一、自身素質不斷提高。我始終堅持把學習擺上首要位置,工作之餘,堅持每天閱讀各類報刊雜誌及和工作有關的調研論文,通過網絡查看各地共青團工作的先進經驗,學習領會和及時掌握黨和國家在每一階段的路線、方針、政策,有針對性地鑽研學習現代科學、市場經濟、互聯網絡、經營管理等方面的知識,積极參加機關學習,做到有內容、有筆記、有心得;特別是對黨的十六大精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等進行反覆研究,自身素質在學習實踐中得到新的提高。

  二、政治修養得到升華。政治覺悟高,黨性原則強是對每一個共產黨員的起碼要求, 自己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時時處處注重培養提高政治敏銳性與洞察力,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原則立場,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特別是在學習了鄭培民同志的事迹之後,更是把 “奉獻”牢記在心,無論處在怎樣的環境與條件下,自己都能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進而樹立起自身在群眾中的良好形象。

  三、工作作風明顯轉變。我深知,作為一名年青的共青團幹部,更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保持良好工作作風和精神狀態,堅持正直的做人原則和工作態度對於一名青年幹部來講是非常必要的。基於上述認識,自己努力在生活、工作、作風建設等方面做到以下三點:在生活上,堅持勤儉節約、不講排場、不擺闊氣、朴樸實實;在工作中,堅持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在作風上,做到按原則辦事,不以權謀私,不越權辦事,與同志們真誠相待、和睦友善、平易近人。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共青團工作是即沒錢也沒權的崗位,但它更是鍛煉我,使我更加成熟的崗位。豈能盡如人意,但求我心無愧。在這無願無悔的青春的崗位上,我會一步一個腳印堅實地向前邁進。但是前進的路上還有很多荊棘,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在理論學習、群眾觀點、宗旨意識、工作作風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與上級要求相比還有一定距離。今後我將進一步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要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積極響應各級領導的方針政策,根據需要,有重點和有選擇地學習科技、經濟、管理等方面的知識,掌握更多的本領,以適應工作的需要。堅持用黨員領導幹部的標準要求自己,自覺遵守黨紀和各項規定,不斷改正自身存在的問題,克服自己的毛病和不足,提高自身的修養水平,我會把我的青春、熱情、朝氣、活力和年輕而執著的心投入到工作中,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奮發圖強,為我縣共青團事業的騰飛貢獻我微薄之力。

您正在瀏覽: 團委少年部長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團委少年部長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