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實習實驗科副科長經驗交流

實習實驗科副科長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實習實驗科副科長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講安全、重安全、紮實推進實習教學工作

  職教中心 王兆軍

  我叫王兆軍,男,現年44歲。現任晉煤集團職教中心實習實驗科副科長。分管實習和安全工作,實習實驗科實習方式分為校內基本功實訓實驗和體能訓練、基地拓展井下范工作面認識性實習和預分配下廠(礦)實習三部分,實習地點點多面廣戰線長,是全校安全工作開展的重點部門,正因如此我在上任之初就意識到,安全工作將是我以後工作的重點。必須樹立“安全第一、以人為本”的思想觀念,防止驕傲自滿和鬆懈麻痹的現象,以零起點的精神,抓好每一天、每一時和每一分鐘的安全工作,確保實習實訓工作順利開展,經過多年辛勤工作,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尤其是在安全管理上,有自己的一套法寶。

  一、確定指導思想:

  緊扣中心1號文件工作思路,堅持以人為本,繼續加強與教學系統各部門及後勤相關支持部門的聯繫與溝通,圍繞提高場地、實驗室設備利用率,加強對實習實驗學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強化主人翁意識和崗位職責意識,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紮實推動實習實驗教學工作。

  二、確定工作目標:

  1、無實習實驗安全事故發生。

  2、實習車間、實驗室設備利用率達95%以上。

  3、工作規範有序、加大組織紀律的考核。

  4、保質保量完成本學期的實習實驗教學計劃。

  三、確定工作任務

  1、加強實習、實訓和實驗現場的安全教育管理。

  2、加強實習實驗教師隊伍的建設,提高管理水平。

  3、逐級簽訂安全責任書,強化崗位意識、責任意識和安全意識。

  4、加強對實習學生的安全操作規程教育和工作服,勞動穿戴的檢查考核監督。

  5、定期對設備、設施進行檢查保養,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6、加強對實習、實驗學生的出勤檢查。

  7、收集相關安全教育資料(案例)和規章制度。

  8、認真學習消防知識和危險物品的安全管理知識,加強消防培訓。

  熟悉校內實習工廠和實驗室的人都知道,實習工廠面積雖小卻五臟俱全共有6個車間(鉗工車間、車工車間、焊工車間、礦電車間、綜電車間、綜機車間)。實驗室在教學樓八、九層,基礎實驗室有4個,安全培訓實驗室有7個,每學期校內實訓人數達800多人次,人員多、設備分佈的比較散,也比較廣,光把這些崗位逐個走上一遍,就需要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再對每個崗位、每台設備進行認真細緻地隱患排查,沒有兩三個小時是下不來的。我始終認為“實訓實驗教學安全管理就是要緊盯現場,坐辦公室是坐不出安全來的”。因此我每天在辦公室處理完一些重要事務后,一定要抽出時間到實習車間和實驗室檢查、監督學生的實習實驗全過程,努力做到“落實三到位”和“搞好四個結合”。

  一、宣傳到位。嚴格對校內所有實習學生(員)進行了不少於三天的安全教育,對校外實習學生進行三級安全教育,受安全教育率達100%。通過辦板報、張貼安全科普圖片、懸挂警示標誌等形式,大力宣傳安全的重要性,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創建安全環境,做到警鐘長鳴。二、檢查到位。無論是校內還是校外學生實習實訓做到了措施到位、安全負責人到位、現場實習指導教師(帶隊教師)三到位。經常性地開展安全生產檢查活動,及時查處存在問題,整改隱患。定期對設備、設施進行檢查保養,及時排除安全隱患;加強對實習學生的安全操作規程教育和工作服,勞動穿戴的檢查考核監督。在檢查中,採取以普查和重點檢查,自查和集中檢查相結合的辦法。三、整改到位。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將下達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並採取“回頭看”措施,對存在的隱患整改情況進行督查、督促,確保隱患整改和監控措施落實到位。堅持“小題大做”抓安全,凡不符合安全操作規程的,堅決予以制止,凡現場存在事故隱患的,堅決掛牌停下來整改,堅決做到不安全不實習。

  搞好四個結合:一是要把檢查和獎懲結合起來。對存在突出問題,且屢教不改的,該處罰的處罰,該整頓的整頓。對安全工作做得好的實習實驗老師,應該給予獎勵。全面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和責任意識。二是要把檢查和隱患整改結合起來。根據檢查出的存在問題,督促實習實驗老師搞好安全隱患整改,將整改責任落實到人,整改資金落實到位,並限期解決。一時難以解決的,要登記建檔,並採取切實有效的監控措施,確保萬無一失。三是要把檢查與年度安全生產目標考評工作結合起來。配合學校認真搞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考評。對於發生安全事故的,取消一切評先樹優資格。四是要把檢查與完善應急預案結合起來,針對檢查發現的突出問題,在加強整改的同時,督促有關單位對相關應急預案進行補充完善,搞好應急救援演練,提高處置重特大事故的應急能力。今年8月16日,由於急降暴雨實習工廠屋頂漏雨外排地溝被污泥和異物給堵塞了,雨水越過防洪沙袋流進實習工廠內,有的車間設備開關被水淋濕,值班幹部說:“先把設備開關移開”我說;“我們要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先切斷電源,拆掉電源線,再移開設備開關,雖然比較麻煩,但是消除了安全隱患。在安全上面,我們考慮問題要全面,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考慮進去才能確保真正不出事。”值班幹部連連點頭稱是,取來工具,切斷了電源,拆掉電源線,再移開設備開關。

  無論是校內實訓校外實習,還是和老師學生聊天談心,我常常把安全兩個字掛在嘴邊,幾乎成為了我的口頭禪。由於講得多了,有一次,就有學生開玩笑說:“王老師,你天天講安全,我們的耳朵都聽出‘繭子’了。”我也笑着說:“是嗎?要我說這還不夠,安全就得天天講、月月講、年年講,我的目標就是讓你渾身上下都能起出厚厚的‘繭子’,這樣即使磕住碰住了,對你的傷害也不會有那麼大。”

  我一直信奉"嚴師出高徒"的古訓,對學生的要求很嚴格。善於從小事入手,把枯燥的說教和學生的切身利益結合起來,積極開展“適時教育”,增強安全教育的實效性。比如,遇到下礦學生出勤不正常,我都會耐心地“管教”,讓學生認識到問題,一點一滴地提高。再比如,每次基地實習時,我都會嚴格組織,親自帶隊,和學生同吃同住,同時和學生探討對零距離實習效果的理解。

  我深知,釀成安全事故的一個重要根源就是學生安全意識不強,這麼苦口婆心地給大家講安全、說安全。為的就是使學生們在干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把安全放在首位來考慮。而且,在講安全的過程中特別注重用身邊發生的事故案例或身邊存在的隱患加以解釋說明,避免給學生上安全教育課內容空洞的感覺。在我的諄諄善誘之下,學生的“安全第一”的意識有了新的提高。在晉豐公司實習生李敏說,有一次他和師傅去焊接開裂的鍋爐煤氣噴嘴,當他和師傅走到作業現場時發現忘記拿安全帶了。煤氣噴嘴位於鍋爐的頂部,雖說有平台,而且只需要十來分鐘就能焊完,可鍋爐畢竟有一定的高度,屬於高空作業,不系安全帶是不行的。儘管回車間去取會比較耽誤時間,但他還是回去取來安全帶幫師傅系好后,師傅才去焊接。李敏說,我們帶隊老師給我們講過一個維修工由於沒有系安全帶進行高空作業摔成重傷的事故案例,他覺得不能因為一時的偷懶給自己和他人造成傷害。

  在安全管理中,我努力把所有安全問題考慮周全。我覺得,安全涉及的問題實在太多,既有靜態的,也有動態的,只有把可能發生的問題都考慮進去,才能真正確保安全。針對校外實習的特殊性,我們科代表學校和實習學生、家長簽定三方安全遵章守紀協議書。嚴格執行校外實習生管理制度,實行誰帶隊誰負責原則,並要求各實習點定時向實習辦公室彙報情況。堅持以人為本,做到帶隊教師安全教育不斷線,不斷提高帶隊教師安全管理技術素質。繼續堅持下礦安全檢查不斷線。把專項檢查和日常抽查相結合。進一步完善校外實習校內實訓安全管理網絡體系和運行機制,從務實的角度出發,健全管理、考核制度。進一步理順和落實高中班預分配頂崗實習下礦安全工作責任。

  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系統工程,我們只有從講政治的高度認識並做好這一工作,其他各項工作才有保障。正是由於我在安全管理中成功運用了這些法寶,保證了實習實驗科安全生產的平穩運行,連續多年被職教中心評為“安全先進單位”,而我也先後多次被集團公司和職教中心授予“先進生產工作者”“優秀職教工作者”等稱號,今年又被中心授予2010年度“勞動模範”的榮譽稱號。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時時想安全、努力抓安全,盡我所能杜絕安全隱患和事故,保障師生的生命安全、保護學校的財產不遭損失。

您正在瀏覽: 實習實驗科副科長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實習實驗科副科長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