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大學畢業典禮教師發言材料

大學畢業典禮教師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大學畢業典禮教師發言材料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大學畢業典禮教師發言材料

  各位可愛的同學,老師們:

  大家吉祥!

  系領導要求我代表中文系2012屆畢業生的畢業典禮上發言,我當時的第一反應是推辭。想推辭的原因有很多,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太適合這樣的場合。說實話,我的性格是喜聚不喜散。也許是年齡的緣故,已過不惑之年的我好像有些做作地添了些多愁善感,最近經常想起梁實秋先生的那句話:"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去接你。"所以我更願意接客,也經常參加新生的開學典禮,而不太願意送客。所以我真的不樂意參加這樣的送別會。

  不過,回頭想想,在座的即將畢業的同學畢竟不能算作"客",準確點說,倒更像我們的孩子。(時光要是倒退個十年八年,我更願意把你們當做我的弟弟妹妹。現在把你們當做孩子看,不是倚老賣老,而是擔心你們說我裝嫩。)既然是自己的孩子,今天的畢業典禮倒更像是為你們送嫁的意思,所以,作為"家長",我還是來了。

  站在這裡,誠惶誠恐。我不敢代表中文系,也代表不了全體老師,我就是我,只代表我自己。這樣一來,我所表達的意思就可以隨意、自由些,所以在此先申明:一下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與中文系乃至韓山師院立場無關(當然,如果是比較中聽順耳的祝福之言,在座的各位還是可以當做中文系全體教師的意思來接受的)。

  我今天要表達的第一個意思,或者第一個關鍵詞是:祝賀。

  祝賀在座的各位同學經過四年的韓園生活,今天終於畢業了。不論過去四年是怎麼過來的:是輕鬆地度過也好,是艱辛地跋涉也罷;是刻苦地修行也好,還是稍有遺憾也罷。反正,一言以蔽之:總算是熬過來了。所以,我祝賀各位完成了人生中走向社會走向未來之前極為重要的一次煉獄過程。同時一併祝願各位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精彩!

  我要說的第二個關鍵詞是:抱歉。

  跟所有的家長送女兒出嫁或送孩子踏入社會時的心情一樣,回頭細想起來,發現以前給予孩子的,為孩子所做的實在是太少了。作為老師,我現在覺得確實留下了太多的遺憾,看着在座的一張張既熟悉又稍顯陌生的面孔,我深感慚愧,實在抱歉:抱歉我沒有把課堂設計得更精彩一些,抱歉我沒能傳授你們更多的知識,抱歉我沒能告訴你們更多的人生和生活的道理,抱歉我沒能把我所指導的學生畢業論文做得更完美一點,抱歉我沒能把我所帶隊的實習生的教學能力提高得更強一些,抱歉我沒能和那些陪我一起打了幾年球的同學再一次奔跑,抱歉……甚至我還覺得欠各位臨別之際一個深情的擁抱,真的很抱歉!

  在此,我不敢奢求你們的原諒。你們記得也好,忘掉也罷,它就在那裡。你要是忘記了,那也不能減輕我的愧怍,你要是還記得,那將是對我的鞭策。(再次強調,我只代表我之際,抱歉是我自己的,別人什麼也不欠。)

  我要說的最好一個關鍵詞:期待。我要說的期待不是期待各位以後的人生和事業將如何如何,那是我前面所說的祝願,我只是期待你將來還能記得韓師,記得教過你和沒教過你們的老師,不管這些記憶是甜蜜的還是痛楚的,畢竟它豐富了你的人生,妝點了你的回憶。這些都是我們成長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不知道你們將來願不願意說:"明天我以韓師為榮。"反正我會以你們為傲。在你們揮一揮衣袖將去之際,我希望你們帶走韓師的一片雲彩。我也期待着你們能常回韓師,回中文系看看。看看你們讀書的教室,看看你們戀過的板床,看看你們曾踏過的草坪,看看你們曾流連過的校園……如果可以的話,順便看看曾經關心並將一直關注你們的老師。到那個時候,我,現在想改一改梁實秋先生的那句話:你走,我來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去接你!

  謝謝!請鼓掌!

您正在瀏覽: 大學畢業典禮教師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大學畢業典禮教師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