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清明節活動主持詞

清明節活動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清明節活動主持詞(一)

  各位宗親、各位來賓:

  今天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清明節。清明節,既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又是三大祭祀節日之一(另外兩個是七月十五、十月一)。

  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清明節以後雨水增多,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這一時節萬物“吐故納新”,無論是大自然中的植被,還是與自然共處的人體,都在此時換去冬天的污濁,迎來春天的氣息,實現由陰到陽的轉化。按《歲時百問》的說法:“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清明一到,氣溫升高,雨量增多,成為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這一節氣,也寓意着人們實現美好願望的一個新起點。

  作為三大祭祀節日之一,其核心內容是祭祖與掃墓。掃墓俗稱上墳,謂之對祖先的“思時之敬”,是祭祀死者的一種具體活動。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寫道:“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寫出了清明節的特殊氣氛。“魂斷最是春來日,一齊彈淚過清明”。直到今天,清明節祭拜祖先,悼念逝去的親人的習俗盛行,成為人們清明節不約而同的共同行為,用以表達祭祀者的孝道和對死者的思念之情。這樣清明前後的掃墓活動也成為社會全體成員親身參與的事,數日內無論城郊還是鄉野,人群往來不絕,規模極盛。按照傳統習俗,這一天去墳上培土、清理墓地是掃墓活動的必要內容,自然對動土就沒有了任何疑慮。

  所以我們把提高祖碑碑基、樹立祭祖紀事碑安排在這一特殊的日子,也就有着特殊的意義。下面進行揭幕、祭祖儀式:

  第一項:鑼鼓、編炮齊鳴;

  第二項:有請東里村村委會主任李富昌、本村村委會主任李軍成為提基后的祖碑揭幕;

  第三項:有請主祭人李天成獻金、上香;

  第四項:有請林州市政協原主席李金生宣讀《祭文》;

  第五項:祭拜,三叩首;

  第六項:再次鑼鼓、放炮慶賀;

  第七項:宣布“提高祖碑碑基暨揭幕儀式”結束。家祭開始。

  東馬鞍村樹立祭祖記事碑暨揭幕儀式議程

  第一項:鑼鼓、編炮齊鳴;

  第二項:有請村委會主任李軍成致詞;

  第三項:有請屯頭村族人代表李喜昌、本村族人代表李秋生為紀事碑揭幕;

  第四項:鑼鼓、編炮再鳴慶賀;

  第五項:宣布“樹立紀事碑暨揭幕儀式”結束

  清明節活動主持詞(二)

  男:又是一個清明節,我們站在莊嚴肅穆的烈士紀念碑前。

  女:又是一個清明節,天空為今天垂淚,松濤為今天嗚咽。

  男:親愛的少先隊員們,當我們每天在教室靜心聆聽老師講課時;

  女:親愛的少先隊員們,當我們每天在家倍受父母的疼愛時;

  合:你們可曾想過,為什麼我們今天的生活這樣幸福?

  你們可知道,這是無數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

  男:為了祖國的解放和人民幸福的生活,多少革命先烈長眠於地下。女:歷史不會忘記他們,共和國不會忘記他們,我們更不會忘記他們。

  男:我宣布大豐市實驗小學以“探尋先輩之路,感悟幸福生活”為主題的清明祭掃活動合:現在開始!

  男:出旗!敬禮!奏國際歌!請少先隊員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獻花圈!默哀!男:曾幾何時,我們的祖先以先進的科學和燦爛的文化矗立在世界民族的峰巔。女:而近百年黑暗與屈辱的歷史,又將她推向深淵。男:為了改變這一切,多少仁人志士在苦苦探索與奮鬥中含恨而去。女:只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烈士們的鮮血才點亮了中國的天。

  男:今天,我們來到這裡緬懷祖國春天的締造者,悼念敬愛的革命先烈。

  女:請少先隊員為革命烈士獻詞!

  男:歷史刻在石頭上的記錄可以隨時間的流逝而漸漸消失,但刻在人們頭腦中的記憶卻永遠清晰。女:有形的紀念碑可能會垮掉,但人們心裡的紀念碑卻永遠屹立。合: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怎能忘記!

  女:請聽合唱《接過雷鋒的槍》、《跨世紀的新一代》

  男:歷史將革命的接力棒傳給了我們這一代人,女:今天,我們以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名義承諾:

  男:在家庭做孝順父母、熱愛勞動的“小幫手”;在社會做熱愛祖國、遵紀守法的“小標兵”;在學校做團結友愛、互相幫助的“小夥伴”;

  女:在公共場所做保護環境、遵守秩序的“小衛士”;在獨處時做勤奮自立、勇於創新的“小主人”,

  合:讓我們以實際行動呼喚文明春風,告慰烈士忠魂!

  男:敬愛的革命先烈,我們一定會繼承你們的遺志,實現你們的理想!

  女:請聽,我們新一代少先隊員的心聲!

  男:請學生代表發言。

  女:再請聽,我們新一代少先隊員響亮的歌聲!

  男:唱《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

  女:我們能有今天的成長,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精心的培養。男:請校長講話男:21世紀在向我們召喚,

  女:我們將用勤勞和智慧去開創明天男:我們要努力學習,去摘取科學王冠上的明珠。

  女:請聽,我們新一代少先隊員的誓言。請學生代表發言。

  男:請輔導員帶領我們呼號!

  男:讓我們記住這莊嚴的時刻,

  女:讓我們記住這鄭重的承諾,合:我們要讓先烈鮮血染紅的旗幟永遠飄揚在祖國的藍天!

  退旗!敬禮!大豐市實驗小學清明祭掃活動到此結束!

  清明節活動主持詞(三)

  清明時節思故人,傳承國學賴我輩。首先歡迎王老師、各位國學社會員及媒體的到來。

  今日活動,是在我珞源國學社原有的國學經典誦讀活動的基礎上。藉此清明佳節的時機,祭拜孔子先生,誦讀國學經典。以期弘揚傳統文化,復興民族之魂。現在我宣布,清明節武大學子祭拜孔子國學經典誦讀活動正式開始。

  (魂消萬古,合德民心千秋事;頌拜今晨,後世始記聖人恩。)第一項、正冠肅立:請各位整理儀容。

  (有嚴學官,四方來宗!)第二項、列隊就位:請主祭人王老師於隊列正中前方就位,各位會員肅正站立,列隊排開。

  (自生民來,誰底其盛?)第三項、主祭獻花:請主祭人王老師為孔子像進獻鮮花。

  (克恭祀事,威儀雍雍!)第四項、眾人行禮:請各位就位肅立,行五鞠躬禮。

  一鞠躬,和為貴;

  二鞠躬,四海之內皆兄弟;

  三鞠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四鞠躬,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五鞠躬,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鞠躬禮成。

  (百王宗師,生民物軌!)第五項、主祭致辭:請王三山老師就祭拜孔子及國學經典誦讀致辭。有請……

  (瞻之洋洋,神其寧止!)第六項、會員致辭:請會員代表郭琳就祭拜孔子及國學經典誦讀發表感想。有請……

  (明斯異,咸膺百福!)第七項、誦讀經典:請王老師帶領大家誦讀《中庸》。

  (禮孝當先,清明祭掃庭前聖;仁義為後,吾輩靜思稻糧君。)第八項、靜默沉思:請眾位一起為那些為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傳承弘揚而獻身故去的先哲們靜默沉思一分鐘。

  第九項、禮成結束:感謝王老師、楚天都市報的記者及各位前來參加此次活動的會員。今日晨讀到此結束,望我輩擔當起“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之重任……

  說明:此乃今年清明節時的祭孔晨讀活動的主持詞,各項儀式前的內容中:第一項和第八項的對聯為國學班林夕學姐輯寫,第二項至第七項的內容出自《宣聖頌》。儀式程序結合現行的祭孔大典並聯繫當日晨讀活動的實際而定。簡單的不成體統。發這個出來,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交流,歡迎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活動主持詞
網友評論
清明節活動主持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