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教書先生

教書先生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教書先生;

  唐武宗會昌年間,平昌人孟遲,字升三,博覽群書,才華出眾。卻因學運不濟,屢試不中。於是不得不在一丁姓財主府上設帳教書,因丁財主無賴,不付給他學俸,還指桑罵槐說他腹中空空。孟遲氣憤不過,寫狀子告了財主,終因府縣都被財主買通,孟遲得到的只是痛打、責罵。無奈中孟遲不得不另找途經,聽說當時州刺使是大名鼎鼎的詩人杜牧,不仿一試?於是一狀就告到了州里。那杜牧聽說孟遲很有才華,想試他一試,猛抬頭,見堂上四方宮燈,心生一計:

  “孟遲,聽說你很有才華,無端被誣,今就當著大家的面,我出一上聯,你給我對出下聯,可否?”

  ;“行!請大人出聯。”

  “半支蠟燭,點四方形宮燈,輝輝煌煌,光照東南西北。”

  孟遲親歷厄運,感概萬端,於是少加思索,應道:

  “三緡銅錢,數一整年私塾,辛辛苦苦,身度春夏秋冬!”

  “好!你是私塾先生,請你以私塾為題,作一對聯。拿紙筆來!”

  孟遲接過紙筆,想自己的坎坷生涯,寒酸、清貧、屈辱,以此為題,何難之有?於是揮筆而就:;;

  “傷心雨夜打蕉窗,點半盞殘燈,替諸生改之乎者也;;;回首秋風歸梧院,剩一支禿筆,為舉家謀柴米油鹽。”

  幾番查試,杜刺使認為孟遲確實有才,於是重罰了丁財主,並幫助孟遲於第二年考中了進士。;;

  無獨有偶,幾百年以後的清代,有一位教書先生名叫李壁渝,一年春節,家家戶戶張燈結綵,寫對聯喜迎新春,李壁渝神情黯淡,他看看自己的家,徒有四壁,窮困潦倒,哎,喜在何方耶!突然他想起了孟遲的那副對聯,稍加改動,豈不是一副好對聯么?;;

  傷心雨夜,蕉窗點寒燈半盞,替諸生改之乎者也;;;

  回首秋風,梧院剩禿筆一支,為舉家謀柴米油鹽。;;

  李先生眼中含着淚,酸酸的,喚過妻兒:“拿去,貼到大門上去吧。……”;;

您正在瀏覽: 教書先生
網友評論
教書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