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單純的幸福

單純的幸福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單純的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有友問我,史前人類的生活那麼困苦,會幸福嗎?對此,朋友說他有些疑惑。高山在此做個小文,只憑個人的胡思亂想,隨意杜撰,不敢引用任何科學佐證,闡述一些個人的直觀,算純文學思想吧,朋友們要是覺得不好,可以砸磚,讓高山頭破血流好生難看才好!

  高山以為,思想的痛苦遠勝於體力的痛苦。史前人類的思維相對比現代人簡單,在物質極度貧乏和環境相對惡劣的條件下,人們的生存很艱難,生命遠沒有這麼健康長壽,但單純的思維理念,顯然比現代人更有幸福感!眾多的事實說明,幸福往往來源於快樂的思想,而非物質享受!

  從當今的社會角度來講,同樣健康的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之間,我覺得單純的體力勞動來得快樂!假如我們拿神經衰弱所造成的失眠來講,由於用腦所造成的神經衰弱而失眠,遠比用體力所造成的失眠更難於禰補。體力衰弱可以用睡眠來彌補,而腦力衰弱則比較難!

  從理性和感性上來講,重於理性的人,顯然比重於感性的人更痛苦。理性的人愛分析和尋找根源,而感性的人,卻更注重直接感受而讓自己顯得輕鬆!從單純和複雜來講,單純的人肯定比複雜的人來得快樂!建國初期的人們遠比文革時期的人們來得幸福快樂和有創造性力!理由很簡單,建國初期大家都是單純的社會主義建設,只有這個目標,不想別的。而文革卻不一樣,階級鬥爭和陰謀詭計讓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都感到很痛苦!既使三年的自然災害,也遠比十年的精神折磨來得好過!

  人類的史前世界,從單純的物質追求,進入綜合的物質和精神追求,經過了漫長的生命進化。當人們解決溫飽之後,理性的人們面對的是更多的競爭,因此不管在體能上還是思想上,都會產生綜合疲勞,讓自己力不從心,人們很難從激烈的競爭中得到安慰和緩解。由是,不管是從中國的儒學、道學,還是從外面引進而最終中國化的佛學,甚至是近代才來的神學,都是從人們的思想開始放鬆和解脫的!任何的超脫思想無非都是讓人擺脫繁鎖的思維方式,從而進入相對單純的思想觀念。人們的思維越複雜,人們想做的事就會越多,不斷的超負荷工作會使人身心疲憊。而如果能夠較單純的體現自我的滿足感,人們便會在競爭中得到解脫!

  現代的城市生活,無疑讓人們都感到從未有過的壓力,相信生活在城市的人們,都能親身感受得到!因此,快餐和方便麵讓人們節省了時間,同時減少繁忙。工廠的流水線作業,讓人們的工作簡單化了,從而更輕鬆和更能集中精力,最終更好地完成工作!流水線作業,無疑是把人類不斷複雜的科學工作簡單化了,單純化了,從這點說明,人們更趨向於簡單的工作態度和工作方法,從而讓自己更加快樂和幸福!

  雖然腦神經可以無限制開發,人們也能不斷地做更多更複雜的工作,但簡單化的思維和工作卻永遠是人們追求目標。好多人都會讓自己疲勞的神經休息一下。誰都知道,好文人未必是個好生意人,好生意人卻未必是好科學家,而好科學家未必會比好農民會種地等等。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們不是萬能的,所以他們想更單純地工作和生活。這就是單純的快樂!人的一生,你可以想很多事,但你未必能做很多事。你想到了,卻未必做到了!因此,不斷的思考和比對,會讓你產生更多的疲勞,這種感覺讓你很痛苦,為此,你為了你的健康,你就不得不讓你的思維暫時停止思考。從而找出你能做到和完成得了的思想,最終付諸實施!

  一個身體不能動蕩的人,他可能躺在床上胡思亂想,他的思想可以去太空旅遊,但卻不能付諸現實,因此他也不可能有幸福感;而一個健康體格的傻瓜,儘管他想的不多,卻能活動自如,因為他沒有更多痛苦的感知,所以常會露出讓人們覺得可愛的傻笑!可以這麼說,在幸福的感知上,越覺得自己聰明的人,越會產生更多不必要的壓郁。

  所以我覺得,史前人類的生活,從較單純的思維到較單純的勞動,以及較單純的生活生存方式,都遠比現代人健康,遠比現代人有幸福感和快樂感。這種感知,不是建立在物質上,而是建立在單純的精神上。

  當然,有的朋友就會問,那麼人類是不是就不發展了,不進步了,那豈不更好!不,發展是必然的,關鍵是,在這樣快速發展的物質社會裡,如何讓你的生活更快樂,如何尋找更多的幸福感,如何更單純自在地生活,這才是我要說的!高山在此憑空胡扯,只是想說,生活得越簡單越好,也就越幸福。不信,你可以試試,不同意還可以再砸高山一塊磚!

您正在瀏覽: 單純的幸福
網友評論
單純的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