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三看

人生三看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人生三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上帝給了我們一雙眼睛,讓我們得以看到五彩繽紛的世界。但是有些東西並不是眼睛所能看到的,諸如快樂、悲哀,真實、虛偽,正義、邪惡,文明、骯髒等這些對立的情景。在眼睛的背後,還有另一物質在操縱,它就是心。心對事物的評價會產生一個預想值,當眼睛看到的答案和預想值有偏差時,它就會否定所看到的東西而往事物相反的方面認知。當你快樂的時候,那些算不上完美的東西你也認為是美好的;當你悲傷的時候,那些原本很唯美的東西你卻也覺得一切都是黑暗的。然而事物並不是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對事物的認知我們往往過於感性而缺乏理性的思考。看遠,看透,看淡是走向理性的必由之路。

  有人說人生如棋,那我就以下棋為例吧。識棋理、懂布局,下棋方可佔據主動、獲得勝機;知進退、明得失,人生才能從容自如、走向成功。

  看遠是一種眼光,亦是一種能力。下棋如果計較一子的得失將勢必捉襟見肘,顧此失彼,破綻百出。所以要深思熟慮往遠處看,當我落子後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對方下一步有幾種下棋的可能,我棋的死穴在那,我該怎麼化解危機,該怎麼引誘對方上當,這些都要有一個明晰的思路。只有往遠處看,通盤考慮,才能得心應手。人生也一樣,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被眼前美景所迷惑就會錯過了外面的大好河山,被蠅頭小利所蒙蔽就會失去了大批財富,不往遠處看就很難有開闊的視野,鼠目寸光的人註定止步於自我滿足的陷阱中。有理想的人,他就不會迷失方向,看遠就是有目標、有計劃、有過程,最終有成果。

  在暗藏殺機的棋盤內,你知道對手的意圖,這就是看透。看透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領悟。當然人生並不和下棋那麼簡單,下棋可以悔棋,人生卻無後悔葯。看透棋盤不可否認他擁有超群的棋藝。但是棋商不等於智商,智商不等於情商。人生和社會的形色事物存在千絲萬縷的關係,這種關係並不是棋盤內簡單的規則所能囊括的。看透社會和人生需要深厚的功底。看透事物一個小的方面,能參透複雜的社會么?關於為人處事我們還是要多參考下王守仁的心學。看透事物是下,看穿心思才是上。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一個員工和老闆在下棋,那個員工自以為領導的棋路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所以恃才放曠,以致忘了分寸。他看穿了棋路,卻並不知道領導為什麼找他下棋,還在領導面前炫耀自己的長處,後果不言而喻,楊修也是這麼死的。

  看淡是一種豁達,是一種心胸。在下棋的時候,有人往往太在乎輸贏卻忽略了在下棋過程中產生的樂趣,還有棋友之間的友誼。看穿對手的心思又能怎樣,他能參透慾望無涯的自己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對於事物諸如名利,我們往往很在意卻到頭了所以的努力卻付之東流。正所謂物極必反,這就要求我們懂得把成敗得失看淡,淡泊名利,寧靜致遠。懂得捨得和放下,放下慾望洗滌靈魂,才是真正的大徹大悟。試着將自己置身歷史長河,發現自己真的很渺小,渺小的甚至一無所獲。渺小的自己才有360度的視角,才有豁達的胸襟。世俗名利皆煙雲,在世俗面前,我們不是要難得糊塗,而是要寧靜的心看淡一切。

  看得太重會導致放不下,有時世俗的東西只能給平靜的生活帶來波瀾,真正對待它的態度真的需要有一顆波瀾不驚的心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大喜過望,不大悲過凄,放下世俗包袱,遠離虛榮名利,淡看得失,何必徒增煩惱!

  人生要準備三個鏡子,望遠鏡、放大鏡和太陽鏡。用好這三個鏡子會讓你達到更高的境界。

  元芳,你怎麼看?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三看
網友評論
人生三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