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向幹部“挑刺”應成為常態

向幹部“挑刺”應成為常態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向幹部“挑刺”應成為常態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暗訪“挑刺”的創意來自丹棱縣委書記鍾維欽的思考。他找來縣紀委書記駱仕明“會商”。經過一番“頭腦”風暴,鍾維欽開出處方:以問題導向為原則,請群眾模擬辦事,給幹部“挑刺”,並在全縣範圍公佈於眾,從而倒逼幹部主動作為、積極作為。(《網易新聞》5月19日)

  四川丹棱縣“秘密”選聘“挑刺工”,模擬群眾辦事,向幹部“挑刺”是為了解決群眾辦事“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問題,也是對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反“四風”運動的有力探索,在解決幹部對於群眾態度傲慢、工作拖延等作風問題上是行之有效的。“挑刺工”行動有利於倒逼幹部主動作為、積極作為,讓幹部切實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有利於緩解干群矛盾,拉近幹群關係。

  然而,丹棱縣此種“挑刺”行動卻難以全面、長期對幹部形成監督。像縣委委員這樣的“挑刺工”當然可以讓基層幹部聞風喪膽,但這樣的“挑刺”工不但少,而且很多幹部都認識,容易讓“挑刺”流於形式。要想讓“挑刺”真正落到實處,切實轉變幹部作風,還需要讓“挑刺”行動成為一種常態。

  讓“挑刺”成為一種常態,從根本上解決幹部作風不良問題,首先必須擴大“挑刺工”的範圍。要把這種“挑刺”技能通過各種載體,宣傳給普通群眾,讓群眾都意識到自己可以作為“挑刺工”,向幹部“挑刺”。這樣,幹部面對每一位來辦事的群眾都是“挑刺工”時,便能真正讓他們從“官本位”回歸“民本位”。其次,還得從制度上給予保障,建立獎懲制度。要重視群眾“挑刺工”提出的問題,甚至可以對屬實的“挑刺”行為進行獎勵,同時,還要對被“挑刺”的幹部進行嚴厲處分,讓“刺頭”幹部如履薄冰,從而真正為民務實。

  只有讓這種“挑刺”都成為群眾的一種常態,幹部才能全面轉變作風,從根本上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這才是“挑刺工”取得真正效果的體現。

您正在瀏覽: 向幹部“挑刺”應成為常態
網友評論
向幹部“挑刺”應成為常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