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剩女之“剩”

剩女之“剩”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剩女之“剩”

  近年來,在同事之間,總可以聽到張家有女31歲沒有對象未婚,李家有女35歲還待字閨中未嫁。在網絡上下總可以看到諸如“聖鬥士”、“齊天大聖”等嘲諷式的戲謔稱呼。

  筆者查詢百度上有關剩女的定義,是指已經過了社會一般所認為的適婚年齡,但是仍然未結婚的女性,廣義上是指27歲或以上的單身女性,其中有很多擁有高學歷、高收入和出眾的長相,但也有很多自身條件較差。多數剩女擇偶要求比較高,導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歸宿,而變成“剩女”的大齡女青年。

  那麼,社會上的大齡男青年是否也贊同上面的定義呢?筆者近期找了一些談過多次戀愛年過三十而未婚的男青年,聽他們談了對剩女的看法,也許可以讓我們管中窺豹,略見一斑。經筆者歸納,剩女之“剩”,大概就是剩在以下某點:

  一、“奇”貨可居,有價無市。

  因為擁有高學歷、高收入和出眾的長相,自以為奇貨可居,結果乏人問津,錯過婚齡,終成明日黃花。但也有很多自身條件較差的女青年,卻自以為奇貨可居,結果與上述的白富美殊途同歸。對這樣的剩女,男青年們則認為,剩女主要“剩”在眼光太高,不知道平視前方,因此看不到眾多與自己條件相仿的男青年,找不到合適的另一半,而變成“剩女”

  二、“曲”高和寡,高山仰止。

  有的女青年玩樂成性,今天與朋友K歌,明天與閨蜜吃飯,後天要外出旅遊,連兩人的約會都沒有時間安排,男友只能靠邊站;有的女青年對某些宗教、美容、減肥等如痴如醉,熱衷於參加相關的活動,戀愛則可有可無,男友還不如教友。須知大齡男青年談戀愛,完全是奔結婚而去,找這樣不着調的老婆,將來怎麼可能平平安安地過日子,這些行為只能讓男友望而卻步,退避三舍。

  三、心智幼稚,亦萌亦痴。

  已經老大不小,好像還在童年。八零后的年齡,九零后的打扮,零零后的談吐,怎麼看都感到是一朵奇葩。似乎什麼都不懂,似乎什麼都不會。任性小氣,不知謙讓;沒有內涵、少有氣質;懵懂無知,缺乏常識;超常消費,身無分文。你想聽聽她的意見,她稱自己有選擇困難症;你想與她討論問題,她說自己是路盲。這樣的女人,怎麼可能和她在一個屋檐下生活?

  如此看來,剩女之“剩”不是因為男青年的苛求,而是“剩”在自己的本身缺陷。對此,男青年們的看法高度一致。男青年們說,剩女之“剩”,是因為正常的女青年都被挑走了,剩下的都有這樣或那樣的不正常。我們現在找對象,實際上是抱着一種“撿漏”的心態,是尋找那些因客觀原因而誤了婚齡的女青年,而不是那些自己耽誤了自己的剩女。

您正在瀏覽: 剩女之“剩”
網友評論
剩女之“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