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心中的港劇

心中的港劇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心中的港劇 標籤:雨中的樹

  對於我們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香港電視劇給我們最大的貢獻無疑是讓我們在少年時代過足了武俠癮。每逢寒暑假,孩子們多會聚在電視機前聚精會神,心跟着眼前神功蓋世的大俠們而熱血沸騰。當然香港電視劇也並不是只給了我們武俠劇。

  我們知道武俠片雖然最早不是出自香港,但發展和繁榮卻是在香港。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末是香港武俠片的起步發展時期,同時這一時期也正是香港電視劇輝煌鼎盛時期。這時出現了我們至今仍然耳熟能詳的電視劇,鄭少秋主演76年的《書劍恩仇錄》,78年的《倚天屠龍記》,79年的《楚留香》,83年黃日華版的《射鵰英雄傳》,周潤發版的《笑傲江湖》以及發哥當年收視率比較好的《網中人》和之後風靡全國的《上海灘》,當然還有提起名字我們就能記起的:《碧血劍》,《雪山飛狐》,《連城訣》,《俠客行》,《陸小鳳》,《越女劍》,《天涯明月刀》,《蓋世豪俠》,《天龍八部》。

  當時由於內地的限制和影片引進的制度,這些原本在香港早已播出的電視劇在我們能看到時可能都已經推遲了幾年,但這絲毫不能影響我們的觀看熱情,於是也有了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是港劇對內地影響最深刻的十年這一大家公認的這一說法。

  香港電視劇進入90年代,出現在我們面前的電視劇也發生了變化。以前在電視劇里常看到的明星們如,周潤發,劉德華,梁朝偉,周星馳,湯鎮業,苗僑偉,趙雅芝,劉嘉玲,鄭裕玲等,大多轉而從事電影或者是退隱,使得電視劇似乎少了許多耀眼的燦爛。

  但這一時期的港劇多以現代劇出現在熒屏上,雖然不時會有古裝武俠劇出來,但大多都是翻拍以前的,也有幾部我認為超過以前版本的經典之作,如古天樂版的《神鵰俠侶》,市井氣十足的陳小春版的《鹿鼎記》和豪氣蓋天黃日華版的《天龍八部》。

  說到現代劇,不得不提的是在香港和內地收視率較好的都市劇《一號法庭》、《鑒證實錄》、《妙手仁心》系列,和表現豪門家族的長片《大時代》、《天地男兒》、《天地豪情》、《笑看風雲》、《流金歲月》、《創世紀》。這些劇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本人還喜歡一些表現普通市民的都市時裝劇,如羅嘉良和陳慧珊主演的《先生貴性》,羅嘉良主演的《街市童話》陳庭威主演的《8號巴士》,楊千嬅《美味情緣》,還有古天樂《寵物情緣》等。這些富有市民氣息的,故事真實,情節飽滿豐富的港劇,毫無疑問很好的滿足我們大眾口味。有人說香港的電視劇對於我們內地觀眾始終扮演着“邊緣性”的角色,認為裡面缺少讓人追求精神自由“審美方式”,也沒有成為人們的“生活教科書”。然而本人認為,電視劇或媒體能給人以教化當人是好的,但是媒體太過正面和教育化,未免束縛了人的精神思想,就像以前我們的內地的電視劇,大多數拍的是警察和政府故事或是好人好事那些,缺乏新意顯得刻板。電視劇做為人們的一種休閑時的消遣,裡面能符合人們的口味即是滿足了大眾的審美。所以我認為香港那種不凌駕於觀眾生活之上的電視劇值得我們欣賞。

  如有影評人說香港電影已經死了一樣,這幾年來,似乎很少看到香港好的的電視劇出現了。是人們口味轉向了日韓和歐美劇,還是港劇真的不濟,進入了沒落時期?只是我們能看到的是港劇正在尋求其他的發展,與內地、韓國進行合拍。這是一種順應潮流還是一種妥協,我想對於喜歡港劇的人心裡都清楚,那時港劇將不港。

  仍最懷念那個年代香港電視劇黃金時期的港劇。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港劇
網友評論
心中的港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