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輿論工具是誰的喉舌

輿論工具是誰的喉舌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現代民主社會,政府是代表社會全體成員管理社會事務的組織,它的權力來源於社會成員的授予,而政府通過這種授權得以為全體社會成員的利益約束部分社會成員的權利。

  如果沒有政府的存在,社會成員之間必將會是弱肉強食的赤裸裸的暴力關係,人們之間不需要任何規則的限制,任何人的安全和利益都是沒有保障的,其中強大的成員或群體會欺凌弱小的成員。這樣的社會是難以穩定、持續發展的。政府的存在可以約束強者的霸權,維護社會的有序運轉,使社會成員可以發揮聰明才智,最大限度的創造社會財富,從而有利於最大多數社會成員的利益。政府為了控制所有社會成員的威脅以維護社會的有序運行,必須擁有超過所有社會成員的力量。然而消除了個體對全體社會成員的威脅的政府,卻由於其所擁有的強大力量成為全體社會成員利益潛在的最大威脅。

  所以,在現代社會,如何既能使政府擁有強大的力量以維護社會的秩序,又能控制政府的權力不濫用而使民眾避免淪為自己建立起來的強大權力的奴隸,就成為建設民主制度的終極目標。所以,在民主社會,必須建立起另外的力量以約束、控制政府的權力,保護民眾的權利。輿論工具和司法機關就是其中重要的兩種力量。

  報紙、雜誌、電視以及網絡等輿論工具作為現代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現代人獲取信息,發表言論的主要渠道,堪稱民眾的耳目。通過向民眾傳遞有選擇的信息,可以左右民眾的意願,其重要性不亞於政府、軍隊這些國家工具。它能否向民眾傳遞真實的信息,能否正確表達民眾的真實意願,是民主能否實現的重要一環。

  在前資本主義社會,君主是統治者,民眾是被統治者,民眾沒有權力監督作為統治者的君主。那個時代,人們所能聽、所能看到的只有對權力的讚頌,人們所能說、所能寫的也只有對權力的讚頌,所以那時並不存在現代意義上的輿論。資本主義社會之後,民眾成為理論上的統治者,但國家事務不可能事事都由民眾集體做出決定,只能選出代表組成政府代理民眾行使管理權,這就有必要建立一種機制或建立一種途徑使民眾可以了解並監督政府是否按照民眾的意願在行使權力。這種途徑當然不能受到國家機關的控制,必須站在中立的角度監督國家機關的工作,這就使輿論工具產生並迅速發展起來。所以輿論工具從其產生時起,就決定了它獨立於國家權力之外的屬性,如果成為國家權力控制下的工具,就違背了它存在的意義。

  我們一向說輿論工具是黨的喉舌,實踐中也一向是這樣做的。但這和輿論工具本身應有的屬性是不一致的。在現代社會,輿論工具的作用是使民眾獲得信息,從而使民眾得以監督政府如何代表民眾行使國家權力,它應當是不受官方左右的民間組織,在本質上和政府具有對立性,在功能上具有對國家權力的監督性。儘管輿論工具受到官方的監管,但在現代民主社會,新聞審查制度已在大多數國家被廢除,輿論工具可以站在不受政府左右的立場上傳遞給民眾相對客觀真實的信息。在政府與民眾之間的角度上,輿論工具應當是民眾的耳目與喉舌,是民眾監督政府的工具。在中國,黨作為國家的領導者,政府的權力實際上是由黨所控制和行使的,所以輿論工具要做民眾的耳目,就不應是黨的喉舌,受執政黨的控制。

  輿論作為民眾的耳目,要為民眾監督國家權力的行使,正確反映民眾的意願,就只能作為民間組織,而不能受到政府的控制。它只需要為它所傳遞的信息的真實性負責,而不能由政府決定它應當傳遞哪些信息,不能傳遞哪些信息。並且作為民眾行使國家權力的需要,國家機關的工作應當置於輿論工具的監督之下,國家機關行使國家權力的全過程應當儘可能多的使輿論工具知情,從而使民眾知情,以使國家權力的行使不會背離民眾的意願。輿論工具本身不能干預國家機關行使國家權力,但它所反映出的輿論也就是民意卻應當是國家機關行使國家權力的依據。

  中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人民也就是民眾享有國家的領導權,黨和政府是作為民眾的代表代理民眾行使國家權力。作為國家權力的行使者,不能擁有對輿論工具的控制權,而必須作為輿論工具的監督對象,使國家權力的行使置於民眾的監督之下。作為無產階級的政黨,共產黨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如果脫離了民眾的監督,行使權力不受民眾的控制,就會使黨蛻化變質,失去共產黨的階級基礎,使共產主義事業步入歧途。

  springlord@yeah.net

  輿論工具是誰的喉舌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輿論工具是誰的喉舌
網友評論
輿論工具是誰的喉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