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小議“第一夫人”

小議“第一夫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小議“第一夫人”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2013年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攜其夫人彭麗媛對俄羅斯進行軍事訪問。這是彭麗媛在民眾視野中的首次露面,引發了廣大群眾的關注。當然,第一夫人的魅力折服了民眾,在中國,掀起了一股巨大的第一夫人熱潮。

  打開網頁,輸入“第一夫人”,檢索,在百度百科上是如此定義的:一個國家元首的妻子。英文: First Lady。適用於一個國家或聯邦州領導人的妻子;如果領導人的配偶因各種原因而不能用勝任第一夫人的禮儀角色,亦有可能由其他人替代。美國第八任總統馬丁范布倫就由自己的兒媳婦擔當第一夫人的角色。而抗日戰爭勝利以前,中華民國亦長期由國父 - 孫中山先生的遺孀宋慶齡擔任第一夫人。國家元首出訪,參加活動多攜第一夫人參加。第一夫人並非公職。在某種意義上,她首先是一種禮儀和形象的存在 。所以,大部分第一夫人們總是讓自己盡量切合傳統角色。顯然,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深的民心,符合中國的禮儀與形象。自從露面以來,已經掀起巨大的第一夫人熱潮。從服裝到造型,從品牌到漫畫,從家庭到氣質。這一潮流,已經勢不可擋,席捲中國大江南北。

  為什麼彭麗媛如此受到民眾的追捧了?美國《大西洋月刊》稱,“彭麗媛具有第一夫人的全部特徵:習慣公眾的注目,有一種平易近人的美麗,擁有盛名”。彭麗媛的外交首秀,發揮着自己在公共外交、國際議題倡導、公共服務與慈善等領域的優勢,對展示本國文化、推進他國理解、提升中國的開放形象和軟實力有着巨大意義。

  彭麗媛具有優雅的氣質,當然,得體而不凡的穿着,更是為其增添魅力。從之前舞台上的輝煌大氣到現在身為第一夫人的優雅端莊,都向我們乃至全球展示了濃厚中國風采及中國理念,從服裝的細節蘊含的中國風設計流露出身為中國第一夫人的獨特品位。中國風,是近年來備受追捧的元素。而彭麗媛的穿衣藝術上,凸顯了中國元素的魅力,塑造了中國人,中國心,中國風的親民形象,無意間拉近了民眾與第一夫人的距離。

  第一夫人,對於普通民眾而言,是高不可接近的,應該是國際時尚品牌的追隨者。而彭麗媛,打破民眾常規想法,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持國貨,支持中華民族自己的品牌。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感情,在今日追捧進口產品、追逐外國名牌的時候,中國的第一夫人,向民眾展示了深深的民族感情,這是符合大眾要求和眼光的。當然,此番的第一夫人熱潮,更是推動了國際上國內對中國品牌的關注,引領了一場新的時尚潮流,這更是促進了中國風走向國際化。

  彭麗媛是多才多藝的,作為第一夫人,她是實力派。彭麗媛是我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國當代民族聲樂代表人,中國第一位民族聲樂碩士,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年輕的文職將軍,也是深受軍內外觀眾喜愛的著名軍旅歌唱家。她多次擔綱重大晚會的壓軸演出,她的歌聲也成為中國歌壇的一座高峰。《南方人物周刊》在其評選的“中國魅力50人”中,這樣評價她:“在內地演藝界,很難找出另一個人比彭麗媛更適合代言中國妹子的形象:面如滿月,明眸皓齒,性情直爽,質樸友善,唱的還是民歌,既符合官方藝術價值觀,又迎合民間的審美旨趣,她的魅力橫跨廟堂和江湖。”在其與習近平出訪俄羅斯時,彭麗媛一首《紅莓花兒開》,引起了民眾的熱烈歡迎和激情回應。

  國際形象的彭麗媛,是熱愛公益的。近幾年,彭麗媛越來越少地出現在舞台和熒屏上。但人們發現,她雖低調,卻並非真正“淡出”,而是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了另外一個身份——公益事業的一員。她喂艾滋病孤兒吃餃子,她是艾滋病孤兒口中的“彭媽媽”。她去醫院看望結核病人,曾經為汶川大地震的6位執勤士兵演出。她為控煙和結核病防治工作,還專門給農民工上過科普課……這些感人的細節,這些熱愛民眾的第一夫人,怎麼能不讓人喜歡和擁護了?

  中國的第一夫人——彭麗媛,一種中國形象的正能量,一股優雅大氣中國風,在世界舞台綻放奪目的光彩。

  (作者系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1級3班周海艷)

您正在瀏覽: 小議“第一夫人”
網友評論
小議“第一夫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