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鄉愁縈繞走古道

鄉愁縈繞走古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因為小時候隨大人去山那邊的銅山村、余村走親戚,常爬那條嶺;因為在夏峰中學讀書時,要去附近的山裡打柴,常上那條嶺;因為從事的工作要去鄉村檢查,常翻越那條嶺。於是,多年以後,仍時常對那條嶺產生一種莫名的魂牽夢繞的思緒。經幾位老鄉相約,就有了重走了那條嶺的衝動。

  那條嶺,就是從夏峰(鄉)銅山口(村)至銅山(鄉)余村的稱之為“上七下八”十五華里路的用石頭壘砌鋪就的山嶺步道,是清朝年間遂安縣九都的銅山、魯家田出山的必經之路,如今也算是時間久遠、飽經滄桑的古道了。

  那條嶺叫“潘家嶺”(沒去考究,也不知是不是這幾個字)。曾經的歲月里,這條古道上有日夜兼程的行路人,有在道路兩旁梯田裡耕種、在山上砍柴燒炭、摘草拔筍的當地農人,可謂迎迓來往,是煞有人間煙氣的。

  行走在古道上,有時聚神凝視,好像看到古道上布滿了重疊交錯的腳印,似乎感覺每塊石頭都默默地承載着沉重的歷史。

  依古道順勢而上,許多熟悉而親切的畫面一一映入眼帘——

  勃發挺立的春筍,趁沒有行人腳步踏壓,大膽地從古道上的石頭間隙中破土而出。這是怎樣的一種微縮型的震撼場面啊!

  綠油油的野茶樹,在灌木叢中長得很茂盛,原來這段古道兩旁以前是茶葉園,如今已無人採摘,成了天然野生茶葉了。

  山中的薔薇花,四處都有。今日薔薇花,明天金櫻子。金櫻子是一味中藥,以前村裡人採摘,供銷社收購,和採收金銀花一樣,是農民的一項收入來源。

  烏皮樹的每一朵花,都像是姑娘穿的紅白色彩相映的長裙,很是清秀撩人。村裡人以前拔烏皮樹,煮后剝皮,颳去黑衣,白嫩嫩的皮晒乾后,拿到收購站去買了換錢。據說,這烏皮是造紙幣的原料。

  沿路見到好幾叢野獼猴桃藤蔓,鵝黃色、淡白色的獼猴桃花朝我們燦爛地微笑,也不知花開花落之後結成的野獼猴桃果有沒有人去採摘。

  有一株植物,花開得像是天上的星星,似曾相識,知道是一種中藥植物,可就是想不起叫什麼名,就叫她星星花吧。你看,她還閃着光芒呢。

  眼前的那根竹梘已不知年事有多遠了,披掛了厚厚的青苔,但泉水長流不斷。正好感覺有點渴,就喝了一口竹梘水,感覺清涼甘冽。

  到了嶺頂,卻未見昔日的客棧庭院。堅守下來的殘牆和古樹,佇立原地,銘記逝去的流年和滄桑的歲月。

  ……

  沿途所見青峰翠秀、泉水清亮、野花競放、蜂蝶飛舞、蟲獸出沒……不由得使我從心底里湧起了一種對大自然那種渾然天成傑作的驚嘆!可是,一路走在古樸的石道上,看到古道荒蕪、茶樹成野、梯田遍茅的景象,心裡頭又忽然生出一股莫名的澀澀的酸楚,一種淡淡的鄉愁、一種異樣的情結渾身纏繞……

  一直以來,古道上靜靜躺着的石頭,永遠仰望天空、山峰,永遠依伴草木、流水,永遠聆聽花吟、鳥唱、蟲鳴……但願接下去的日子裡,夢裡常有忘不了她的故鄉人的眷戀,偶爾也能享受那久違了的腳步的撫慰。

  (文/蘭香沁心)

您正在瀏覽: 鄉愁縈繞走古道
網友評論
鄉愁縈繞走古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