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老大”的微笑

“老大”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暑假裡,我回了一次高中母校。

  這是我畢業后第一次回母校,走在路上,看着周圍依然熟悉的風景,往去生活里的一些記憶不自覺地“復活”了,它們在我腦中不斷地閃動、跳躍、交織變化成一幅幅鮮活靈動的蒙太奇畫面。在所有畫面中,出現頻率最高的,是“老大”的微笑。“老大”姓陳,是我讀高中時的數學老師,“老大”是我們同學們送給他的昵稱。

  讀高中的時候,我們每年都會迎來兩個教師節。一個是在九月十日,是法定的“教師節”,每年這個時候,同學們都會為老師們準備一些小禮物,或者送上幾張賀卡,禮物雖然一點也不貴重,但總能為整個校園帶來許多快樂,並增進師生之間的友誼。另一個是在四月一日,我們稱他為“非正式教師節”,由於這一天也是西方的愚人節,所以我們也常常會藉此機會跟老師們開一些“惡作劇”式的玩笑。通常,我們的“小伎倆”都很有效果,但當遇到我們的“老大”時,卻往往失效。

  某次“非正式教師節”時,我們在臨上課前把講台上的粉筆盒藏到了教室的某個角落裡,並有一位同學把黑板擦放到他的抽屜內,然後一個個“心懷鬼胎”地等着看“老大”的反映。不久,“老大”走進教室開始上課,當他去拿粉筆時,手一下子停住了。我們誰都沒有出聲,屏息靜待。“老大”緩緩抬起頭,奇怪的是他臉上並沒有出現驚訝的表情,反而閃動着一抹微笑。當我們都因“老大”的反映而驚異時,他已走下講台,一邊慢慢踱步,一邊用帶着微笑的表情掃過每一位同學的臉,有幾個同學終於忍不住偷偷瞄了瞄藏匿粉筆盒的教室角落。“老大”很快察覺到了這幾個同學的“小動作”,他不緊不慢地走過去,輕而易舉地找到了粉筆盒。拿着粉筆盒走回講台後,“老大”拈出一支粉筆,又向我們微笑一下,然後開始書寫公式。我們的第一個方案以失敗告終。

  很快大半節課過去了,黑板上寫滿了公式,到了需要使用黑板擦的時候了,我們心想這一次“老大”怎麼處理。“老大”顯然也意識到了這一問題,他抬起頭望着我們,臉上依然閃動着那抹微笑。這一次他並沒有走下講台,也沒有觀察同學們的表情,而是順手拿起講台上擺放着的一塊擦窗檯用的抹布,轉身擦起了黑板。於是,我們的第二個方案也失敗了。接連練兩個“惡作劇”計劃的落空,讓我們見識了“老大”的睿智,也記住了他臉上洋溢的那抹微笑。

  走進校園,來到“老大”的辦公室,我又一次見到了那抹熟悉的微笑。“老大”問我在大學里生活的怎麼樣,我說大學生活很豐富,我參加舞蹈比賽拿了獎,還參加了素食烹飪大賽,只是粗心地把洗土豆的水倒進了鍋子里。“老大”聽了,微笑變成大笑,跟着也回憶起了他自己的大學時代,說有一次他和幾個同學聚會吃飯,大家炒菜時把沒洗過的菜直接下到鍋里去了,等大家想起來菜沒洗時,盤子都幾乎見底了。我們一起笑起來。

  看到“老大”的微笑一如既往,是我這次暑假回訪母校期間最高興的一件事。我常常想,“老大”的微笑為什麼會給我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是它透露出來的聰明睿智?還是它表現出來的一種平和從容的生活態度?每次想到這些的時候,我也會不自覺地微笑起來。

您正在瀏覽: “老大”的微笑
網友評論
“老大”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