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理想中漫舞,在現實中行進

在理想中漫舞,在現實中行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說“如果你心裡有一種渴望,那必然是因為你對現實的不滿意;如果你想要渡河到對岸,那必然是因為河的這一邊不夠美麗。”也許吧!太多的渴望,必將引發太多的煩擾。太美的幻覺,總會帶來太多的失落。

  ??可是,一個正常的人,怎能沒有渴望呢?一個外表安靜的人,未必心若止水。當豪放與婉約碰撞,定會迸發出璀璨的光芒。當理想與現實銜接,定能渲染出詩意的畫卷。

  ??

  ??一直覺得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還行,可偶爾的困頓讓我措手不及。有時候真的很想回到童年,那樣我就可以如孩童般無憂無慮的生活了。不為庸碌的生計苦思冥想,不用關注柴米油鹽的瑣碎,不必為年邁的父母操心。我明白這只是一種渴望,因為我不是含苞待放的花蕊,更不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我在豐滿自己的過程中放棄了屬於我的良辰美景,義無返顧地擔當起賢惠的夫人,溫柔的母親,孝順的女兒這一系列角色。我不能放縱自己,我必須履行我的職責,在反反覆復,瑣瑣碎碎,點點滴滴中肩負着我的重任:即便怎樣的疲憊,也要為家人準備香甜可口的飯菜;即便怎樣的焦躁,也要耐心細緻的陪伴孩子;即便怎樣的乏力,也要認真地清理家裡的衛生;即便怎樣的憂慮,也要靜心地陪伴着身邊的親人。

  ??凡庸的塵世間,怎能平靜如水?喧囂的人海里,怎能安然無恙?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我知道無論怎樣的心境,面對朋友時必須保持一貫的微笑。否則,你就不夠溫柔,不夠大度。有了委屈自己扛,有了傷痛自己療,有了愁緒自己解。現實,容不得張揚,盛不下真切。眾人面前要學着掩飾自己的內心,收斂自己的言行,否則你就不成熟……累,的確很累!做人怎能不累呢?

  ??眼下,幸虧有了網絡,幸虧有了文字,幸虧有了一個可以容我們釋放的空間,讓我們在虛擬的世界里做着真實的自己。

  ??

  ??我不是一個善於言辭的人,更害怕和別人交流。當我焦躁的時候,會有一種渴望,渴望着擁有這樣一個朋友,一個居住在我心靈深處的朋友。彼此之間不要過於熟悉,不要時常見面,只是在我需要傾訴的時候,他能夠出現,可以安靜地坐在我的對面聽我絮叨,隨意地說著一些話題,讓我放鬆。我不求他有多麼的睿智,只要成熟,善解人意就好;我不介意他有怎樣的風度,只要可靠,值得信賴就好。我不渴求他有怎樣的細緻,只想彼此之間保留一種默契,能在不經意中讓我感動,能在瑣碎中給我帶來歡笑,我就心滿意足了。當然,我也會很小心的把他藏在我的心底,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想念他,哪怕只是靜靜的凝望,哪怕只是輕輕的嘆息,哪怕只是默默的流淚。

  ??行走在紛擾的世間,誰將柔情深種?誰能解我情衷?善感的女子總是習慣冥思,需要傾訴。有些時候害怕家人擔憂,不願意讓身邊的親人知道自己的煩擾,所以需要有這樣一個:可以容自己喜怒不隱,言笑無忌的訴說;可以在坦然中讓心底的幽怨漫漫淡化,在輕悠中讓內心的鬱結悄悄鬆懈的朋友。當然,這是一種純粹的友情,一種不含任何雜質的依賴,與愛完全是兩碼事,一個是現實世界的,一個是精神領域的。

  ??

  ??總以為自己習慣安靜。其實,所謂的安靜只是一個表象,這世界本就沒有真正的安靜。內心的豐富讓我對生活充滿了嚮往。偶爾我也渴望着浪跡天涯的生活,迷戀那“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的畫卷。心緒煩亂的時候,真的想放下一切,背上心愛的畫夾一路漫遊。我要在高高的山岡上放歌;我要在潺潺的溪邊梳妝;我要在凝露的草尖啜飲;我要在浩瀚的大海邊奔跑;我要在古老的山林里描畫,我要在夢想的天堂里安息……可是,可是我做不到!

  ??一介凡人,怎能脫俗?傳統的教育讓我銘記了做人的原則。我們不是孤單的個體,我們是社會的一分子,屬於我們的家庭,我們的親人……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舒雲卷”的歸隱只能在夢中呈現,在文字中享受;“寵辱不驚,閑看庭外花開花落”的境界只能在歌中吟唱,在畫面里沉醉。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芷珊

  ??一向執拗的我從不後悔眼下自己的處境。平淡中的幸福讓我塌實又安逸,庸長中的快樂讓我愜意又舒適。我相信:珍惜擁有,隨緣而安是我今生始終不變的情懷。

  ??

  ??我不求天長,只想在愛人的呵護下,讓美麗的幻覺在瑣碎中熏染,讓浪漫的情愫在細節里芳菲。

  ??我不想地久,只要在朋友的相伴下,讓溫情的絮語在指尖流淌,讓美好的心愿在心底種植。

  ??我沒有浩然的氣魄,只願自己女人家的心緒能在理想中輕歌漫舞,在現實中悠然行進!”

  ??

  ??

  理想很美,現實很真。當理想與現實無法銜接時,我們要學着屈就,把美好的理想存放於心底,釋放於文字;把真切的現實擺放在眼前,落實在行動。(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芷珊

您正在瀏覽: 在理想中漫舞,在現實中行進
網友評論
在理想中漫舞,在現實中行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