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碎語“華南虎嘯”

碎語“華南虎嘯”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記得還是剛入秋時,走在街上,看一巨幅的廣告畫,上面是威武的花斑老虎,目光炯炯朝我微笑!再看旁邊,有行大字:游自然國心,聞華南虎嘯,品鎮坪臘肉。

  有些不解。臘肉有什麼稀奇?陝南各縣,那些交通不便的山鄉,沒有集鎮,農產品幾乎全是自給自足。農民們平日里買不到新鮮大肉,就吃頭年十冬臘月殺的過年豬。剛殺出來的豬肉,除了煮一鍋招待親友,其餘的都放在大木盆里,用粗鹽腌幾日,再掛在爐灶上方,讓平時燒柴煮飯的煙火氣把它們熏得黑不溜秋直到滴下亮晶晶的油脂來,就製成臘肉了。隔三差五要麼家裡來客人了,主婦就搬了樓梯取一弔下來,用明火燒得肉皮起泡,再刮洗乾淨,就可以下鍋蒸煮,再烹炒食用了。

  自個兒納悶,鎮坪臘肉咋個一下就名聲大噪了呢?更摸不着頭腦的,是華南虎嘯。在哪裡能聽到這虎嘯啊?鎮坪何時成了大蟲出沒橫行的景陽岡了?那下次去了豈不得做好防護措施,否則一不小心,便成了老虎的口中之食?

  不久,我就明白了自己是多麼孤陋寡聞。竟然不知道那位周姓的當代武松已成了十月份全球矚目的人物,他的名字被千萬張嘴巴茶餘飯後興奮地提起;他的巨幅照片赫然出現在電視報刊網絡等媒體;而他身後的偏僻小縣也沾了他相機里老虎靚照的光,一時間名震天下。記者專家好事者幾日間紛至沓來,足跡遍布大山深處那些彎彎扭扭的羊腸子小道。靜寂的山鄉如油鍋里傾進一大瓢冷水,炸了!

  為了表明自己其實是關心國事的,我網上瀏覽了不少華南虎的新聞和各界人士的七嘴八舌。直起酸痛的脖子,有些茫然,找不着北的感覺。

  說老實話,從情感上,希望那些華南虎的照片和新聞是真的。作為陝南人民,我熱愛家鄉,希望這次老虎事件是個契機,由此陝南山區這被遺忘的窮孩子,能在祖國媽媽慈愛目光的注視下,從脫貧到漸漸富裕,哪怕先甩掉一窮二白的高帽子。

  要是說心裡話,我就也和眾多質疑事件真相的網友一樣,真不大相信那些看起來很假的照片。這樣說也許對那位周老鄉不敬,可那走入鏡頭的老虎,實在是鮮有兇狠威武。那麼近的距離,相機傻瓜數碼的換來換去,一連照了幾十張,老虎愣是沒察覺,連表情都那麼冷漠僵硬,一成不變。除了它喝了三五十碗老酒,要麼周老鄉提前和它講好,請它專門擺造型。否則這麼配合,讓他嚓嚓嚓連着拍連眼都不眨,更不對他野性大發撲上去撕咬一番,這老虎難道已改了食肉本性,現如今聞着肉味就發傻發暈?

  寫到這裡已經要打住了,怕被同我一樣熱愛家鄉的志士一齊丟磚頭瓦塊過來。那麼我,也要說服自己相信:老虎此前的確已吃了一頭肥野豬,肚子脹鼓鼓的懶得動,樂得順水人情讓退役的老獵人周正龍拍照。老虎不笨,它明白:這年頭,要想出名,得先混個臉兒熟嘛!

  2007-11-12

您正在瀏覽: 碎語“華南虎嘯”
網友評論
碎語“華南虎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