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解讀木子美與《遺情書》

解讀木子美與《遺情書》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木子美的《遺情書》看了大約一半時,便有了點感想,等到勉強看完,更是感慨良多。

  木子美真是個奇怪的動物,簡直是色膽包天!至少很多人會這麼想。她把自己完全沉浸在肉慾里倒也罷了,居然還以此為樂、以此為豪、以此為資本,讓那些男人們不安、憤怒、恐懼,讓那些偷腥男人的女人要麼憤然離去,要麼向木子美尋釁以捍衛丈夫的尊嚴。

  從書中的圖片來看,木子美雖說不算丑,卻也談不上漂亮。那空洞的金魚眼,肆無忌憚的眼角紋出賣的不是她的年齡,而是她浸淫於色欲中空虛的心靈。25歲,就擁有了35歲女人的容顏和滄桑感,而她居然還沾沾自喜於自己在性事方面的旱澇保收。試想,一個不收錢還主動脫褲子的女人,且打着知識女性高雅的旗號,在一大堆愛偷腥或者慾望得不到發泄的男人面前,哪有不一拍即合的道理。而即便是這樣,也有人害怕了,甘願做假的柳下惠了,因為他們害怕被赤裸裸晾曬在公眾眼球之下的那種尷尬。

  如果僅僅關乎木子美與那或雅或俗的男人之間的事還好說,對於那些並非孤家寡人的偷腥者來說,問題就複雜了一些。那些男人的另一半,往往在痛恨自家男人的下賤與醜惡的同時,不得不為維護其自身利益而奮起反擊。於是便有了木子美的鼻青臉腫,更有揚言要給她以更大顏色的。而小木同志居然能安之若素,挨了揍,爬起來照樣玩,真是不可思議。也不知道她到底是真的有那麼玩世不恭,還是藉此自嘲,以掩飾自己那顆傷痕纍纍的心。

  說實話,木子美的這本書,看過以後,並沒讓我覺得有多少美感,甚至有種讀不下去的感覺,前半部分幾乎就是在曆數自己的輝煌戰績,一律為記流水帳的形式,讓人越看越發現她的淺薄和俗氣。唯一的一點美,就是從她那散文式小說中偶爾表現出來的不錯的文采中流露出來的頹廢。從某個角度來講,頹廢也是一種美,一種病態的美,只因它的並非常態,而使之具有了一種異樣的魅力。人有時是很叛逆的,習慣了循規蹈矩之後,似乎總覺得內心躁動不安,需要一些異樣的東西來宣洩這種情緒。木子美的博克、木子美的《遺情書》就是這種背景下的產物。

  其實,從本書的字裡行間,依稀還是看得出來,木子美其實也是渴望愛情的,只是她渴望愛情的感覺並不很強烈,更談不上執着,總是那麼輕描淡寫的。在那個慾望橫流的都市叢林里,為愛情而受點傷實在沒什麼大不了的。那些陰暗的角落裡,哪裡見不到單身女人寂寞的身影呢。只是木子美有她自己的哲學。到了後來,肉慾佔了絕對上風,她的褲子開始變得很松,變得太容易讓男人褪下,而更多時候是她自己主動褪下的。所以在很多人看來,她很賤。男人們無論如何也難以去愛這種女人,她有着自知之明,這是她為自己無邊的慾望所付出的代價。( : )

  然而木子美出名了。

  是的,木子美出名了,為什麼中國的編輯千千萬,才華橫溢者比比皆是,連她自己都承認自己才氣有限,卻偏偏是她一夜之間聲名鵲起?

  綜觀全書,木子美的有些文字,因其怪異的想像倒也顯得不乏文采,甚至也能偶爾揭示出人生的某種真諦。所以,她是善感的,如果她能專註於那種表達方式,說不定會有另一種成就,但顯然那種成就會來得比較艱難。於是她選擇了抄近路,她現炒現賣,將其脫褲子的行為炮製成為一種廣告效應,這既滿足了她自暴隱私以及許多人窺視他人隱私的癖好,又給她本人帶來了世人趨之若騖的名與利。而其中最為轟動的事件並不是出書,而是她赫然成了某安全套廣告的代言人。對於這種殊榮,木小姐會做何感想我們不得而知。不知她是否真有那種被打趴下了爬起來繼續瘋狂蹦迪的洒脫。

  木子美出名了,她犧牲了安全和尊嚴,成就了自己的聲名,我們不知這種代價究竟有多大,但我們可以肯定,在名與利面前,即便設有絞架,依然會不乏勇者。更何況獵艷既是木子美的癖好,又能使她名利雙收呢。

  而木子美之所以成為了木子美,成為了中國媒體圈的大紅人,我相信是有着其一定社會根源的。

  首先,幾千年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使得人們對性諱莫如深,往往是談性色變。即便如今性解放、性開放的觀念早已遍地開花,可在公共場合出現太大膽、太直露的話題,人們還是忍不住一邊用手捂着眼睛恨恨地批判,一邊偷偷透過手指縫隙進行窺視。既想看,又怕看,這是人們普遍的心理。也是木子美紅起來的一個根本原因。

  其次,一個女人在這個社會上行走,其難度是顯而易見的。而如果她想成為名女人,則更是需要許多超乎眾人的條件。木子美自認為沒有太多那樣的條件,她擁有的資本只是打破紀錄的作愛經歷,於是她走了這條捷徑,冒着不可預料的風險。

  當然,從另一個層面來看,不管木子美本人有無意識到,她的這個石破天驚的舉動其實卻有着更深的內蘊。木子美等於是藉此向“男權”這種封建遺毒宣戰,其意義已經超過了“用身體寫作”的意義本身。她向世人宣布:女人在性面前同樣可以成為主人,玩弄女性者同時正被女性玩弄。這是木子美用尊嚴,用愛與被愛的權利換來的(當然可能言重了)。如此說來,在顛覆中國幾千年來男女在性事面前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的傳統上,木子美是功不可沒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木子美是個勇士,勇敢得有些悲壯。作為女人,單憑這一點就不應該對她說出過激的話來,哪怕我們的世界觀南轅北轍。

  值得一提的是,木子美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媽媽,女兒考第一她高興,女兒搞性遊戲她同樣為她感到自豪。有這樣的母親,一心想出名而不顧其他的木子美想不出名都難。

  最後,我們不得不佩服木子美的商業頭腦,因為即便是遭到男人的拒絕也可以成為她絕好的寫作素材。所以,她會一直擁有她的素材,除非有一天她膩味了這種形式而想嘗鮮改行了,否則她的“性”還將代表一種文化。因為,存在即合理,木子美的庸俗文化自然有它的市場。

  總之,木子美很木子美,她會非常自得於自己成為了二十一世紀初一個頗具爭議性的人物。

您正在瀏覽: 解讀木子美與《遺情書》
網友評論
解讀木子美與《遺情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