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原來這裡也有潛規則

原來這裡也有潛規則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原來這裡也有潛規則 標籤:潛規則 離婚潛規則

  原來這裡也有潛規則

  潛規則,是相對於明規則而言的。是指看不見的、明文沒有規定的、約定成俗的、但是卻又被人們廣泛認同的、實際起作用的一種規則。現實社會中,各種各樣的潛規則幾乎無所不在,比如官場、職場、娛樂圈等等,無不充斥其間,讓人目不暇接,耳聞不斷。

  在我看來,即使大眾全部認可,有些特別重要的職能部門也應該是乾淨的、不被所謂的潛規則所污染的。然而,一位朋友給我講了一些最近發生在他身邊的事情,才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並沒有例外的地方。

  某市有三個同行業的單位,屬於地方國家政權機構的中樞機關之一,這裡的一把手要分別從全市年輕的公務員中選拔一名秘書。

  消息一出,應者雲集,報名參選的年輕公務員數量高達上千人。按照這次選拔程序規定,第一輪通過面試和筆試的選手,只留下十五名;第二次從這十五名裡面確定最後三名;評委七名,是上級主管部門從各相關部門中挑選出來的。

  這個事情對於沉寂的官場無疑是一個極大的震動,誰不想把自己身邊的人安排到這個職位。毋庸諱言,官場本身就是一個無形的、密密層層的、糾纏不清的巨大的關係網絡,一旦有權力或利益的驅使便會蠢蠢欲動,每個人都會施展出各種手段,來爭取這個不可多得的機會。這是高手們的競爭,激烈程度不亞於換屆選舉時期的暗流洶湧。

  首先是競爭的焦點,第一是上級領導,第二就是各位評委委員。怎樣競爭?除了通過各種關係託人情打招呼之外,就是向這些執掌定奪大權的評委們送禮了。

  據說,這次選拔程序進行第一輪時,各位選手向評委送禮的標準是每位一萬元;第二輪更關鍵,是每位評委五萬元。那些天,評委們成了眾選手及家人關注的香餑餑,也是多方關係最關照的時期。對有些評委來說,可能是感覺最風光無限的人生高峰;對於另一些評委,也許是誠惶誠恐,如履薄冰。但是,是否有第二種感覺,只是我的猜測,也許很少,也許沒有。

  選評程序結束,一個月都沒消息。聰明點的人很快就會領悟其中的奧妙,就又再次託人情,或者送大禮了。到底是什麼結果,對有些人,可能在預料之中;對大多數人,即使送了禮,託了人,則也會是忐忑不安,成敗難定。因為誰送多少禮,一般是不會協商的。然而,誰送的禮多,一般就是所評職位的獲取者。

  至於那些不懂潛規則的選手,或者懂得但沒有關係或沒有禮金可送的選手,也只能是作為陪襯進行選評程序,不管多麼有才華也只有仰天長嘆,徒呼奈何而已!

  我想,作為評委的各位大員們,為了做這個名利雙收的臨時職務,是否也向上級領導使用了潛規則呢?這也是不好說的。

  2011年9月12日——中秋節下午

您正在瀏覽: 原來這裡也有潛規則
網友評論
原來這裡也有潛規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