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高考加分幾時休?

高考加分幾時休?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高考加分幾時休? 標籤:高考狀元

  內蒙古招生信息網4月22`日消息:2011年內蒙古自治區普通高考政策性照顧加分政策出台。

  根據規定,應屆高中畢業生獲得省級優秀學生稱號者;高中階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在高中教育階段獲得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自治區賽區一等獎,或全國決賽一、二、三等獎者;高中教育階段獲得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或“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或全國中小學電腦製作活動一、二等獎者;高中教育階段參加自治區級以上體育比賽,獲單項前6名的隊員或集體項目前6名的主力隊員。

  有以上情形之一的,可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20分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蒙古族、達斡爾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俄羅斯族考生,可降低10分投檔。如符合多項增加或降低分數投檔的情形,只能取其最高的一項分值,與少數民族政策性照顧分累計,累計后的政策性照顧分不得超過30分。

  由此看來,飽受詬病、倍受爭議的高考加分,在國人的持續關注下,在媒體的質疑聲中,還是頑強地活了下來。是什麼原因,讓醜聞迭出的高考加分,具有如此頑強的生命力;是什麼力量,助長了加分亂象的蔓延;我有諸多疑問,只能說說心中的感慨,恐怕永遠都沒有真正的答案。

  高考少數民族加分政策的初衷,是為體現民族平等,加強民族團結,也是為確保少數民族學生,擁有平等享受教育的權利,促進高考公平。首都師範大學教育問題專家勞凱聲教授認為,對少數民族考生加分,恰恰是結合我國國情、體現教育公平的表現。他說,“因為中國長期的歷史、文化的發展,導致一部分少數民族在經濟、社會的發展上處於相對落後的地步,如果這個時候我們堅持抽象地公平標準的話,這就意味着少數民族和漢族有可能不是站在一個起跑線上,起點就已經不平等了,你何談過程當中的平等呢?”

  可是,中國的教育問題專家,中國的教育官員們,你們忽略了一個最起碼的事實。中國的少數民族,他們不是生活在月球上,也不是生活在太空里。他們是在居住地,與廣大的漢族同胞享受同樣的生活,接受同樣的教育,何來經濟文化落後之說呢?還有,你們憑什麼說,少數民族從一生下來,就愚昧落後大腦傷殘,需要給予特殊的照顧,難道你們就沒有想過,這是否有種族歧視,污衊少數民族的嫌疑呢?

  近年來,很多有條件的少數民族學生,通過各種渠道進入重點中學讀書,他們與漢族學生在同一個城市、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讀書,享受了高中階段的同等教育,有的甚至是優秀的教育資源,不存在教育水平低下問題,有的家庭條件甚至比漢族學生還要好。但他們同樣因為少數民族身份享受加分待遇。大家想想看,給同樣的人不一樣的待遇,是不是有違教育公平呢?

  高考加分政策出台的初衷,可謂用心良苦。為了體現對特殊人才的優待,為了矯正高考一紙定終身的缺憾,為了從一定程度上消釋高考指揮棒的負面影響。具體到“優秀學生”這一項上,就是要鼓勵學生全面發展,品德高尚,樂於助人,並在為同學服務、為班級服務的過程中,造就優秀的綜合素質,而不是一味的“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

  而實際情況是,高考中的體育生加分、單科競賽加分、優秀學生加分等規定,也令個別考生、家長、學校利令智昏,甚至鋌而走險,不斷曝出高考加分“醜聞”。縱觀歷年的高考成績,總有一些考生因為“加分”,得以成為高考狀元,或者考上了超越夢想的大學。而對於那些沒有獲得加分,完全憑裸分報考的學生來說,無疑是很不公平的。

  高考加分,從10分到30分不等。優秀學生——加分,奧賽特長生——加分,體育特長生——加分,科技特長生——加分,少數民族學生——加分,港澳台考生——加分,烈士子女——加分……這太多太多的加分,無疑是加分亂象的根源。這政出多門的高考加分,如打開的潘多拉匣子,極其誘惑的唐僧肉,有縫下蛆的臭雞蛋。

  因為有利益在就有市場在,有些疏於監管的地方,甚至形成了加分造假的產業鏈,造成了貴州射擊“天才”的大爆發。2009年的浙江紹興一中,提出航模高考加分申請的19名考生中,絕大部分都是非權即貴的權勢家庭子女,“三模三電”加分項目,因此被戲稱為“權勢家庭子女俱樂部”。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教育公平”嗎?

  我覺得,飽受爭議的高考加分,已經走向了初衷的反面,成為教育不公的根源,滋生腐敗的溫床,寄生在和諧社會中的毒瘤。如果不予以根除,勢必影響教育的健康發展,影響社會的和諧穩定,影響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許你覺得,這樣的說法過於尖苛,有點聳人聽聞,讓人難以接受!可問題就是,加分所造成的社會不公,就像禿頭上的虱子,明明就是擺在那裡的,我們為什麼就沒有勇氣承認呢?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社會的公平正義。我們制定政策的出發點,是絕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那不是少數人的利益,不是社會精英的利益,不是哪個民族的利益,而是全體公民的利益!如果還沒上賽場,就已經輸在起跑線上,還有什麼公平正義可言呢?而靠加分變臉的才子們,在北大、清華的校園裡轉上一圈,就能成為國之棟樑、一代英才嗎?這讓我十分的懷疑!如果我們的高考,不能選拔出最優秀的人才,享受最優質的教育資源,那就是高考制度的失敗,中國教育制度的失敗。

  一說到高考加分,有人就說是中國特色。我就不明白了,這中國特色是什麼?難道世界上,那麼多的國家,其管理者都是傻瓜,沒有中國人聰明嗎?既然加分的好處多多,為什麼世界上的國家,沒有人向我們學習呢?說白了,高考加分是人治的產物。如果用人為的方式,干預教育資源的分配,怎麼可能體現社會公平呢?

  也許,當初的高考加分,有它一定的合理性。但隨着社會的進步,高等教育的普及,如果再用加分的方式,照顧所謂的特殊群體,這有違公平競爭的做法,明顯背離了高考的初衷,必將走向歷史的反面。如果我們思想僵化,死抱着陳規陋習不放,遲早是要被淘汰的。

  就是說,高考既然是叫做考試,憑的就是真金白銀,學生自身的真才實學,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容不得半點的人為干預。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高考就失去了意義,由此選拔出來的人才,很難說是貨真價實,經受得起歷史的檢驗。

  所以我說,高考加分應該休矣!至於什麼時候,以什麼樣的方式,取代當今的做法,就是主管部門的事了。我們普通百姓能做的,只能心中不平,發發感慨而已!

您正在瀏覽: 高考加分幾時休?
網友評論
高考加分幾時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