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天上下錢了

天上下錢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說“天上下錢啦!”你信嗎?我知道你肯定不信,而且沒有任何人會相信。“天上下錢了”,那不比“天上掉餡餅”還美嗎?天下哪有這樣的好事?

  我們這裡就有。今天早晨上班的時候,清雪工就已經開始向自己的清雪路段走去了。他們扛着鐵鍬、清雪鏟等清雪專用工具,一邊向指定的清雪地帶走,一邊說笑着。好多人都說:“好啊!下吧,天天下,我們就有錢掙了,天老爺給我們下錢啦!”

  冬季到了,白雪仙子會經常光顧我們的小城。她的到來,給喜歡她的人帶來了很多的快樂和愉悅。孩子們打雪仗,到山上去滑雪·大人們也在欣賞雪舞的時候,享受着大自然的美麗風景。凡事有利就有弊,雪在給人們帶來了極大樂趣的同時,也給平坦的道路設上了冰雪路障,為道路上的車輛和行人帶來了很大的不便。

  前幾年一直也沒有部門組織清雪,由於雪大路滑,造成了多起損失比較大的交通事故,而且有多數的人員傷亡。由於血的代價比較慘重,於是,政府部門便開始在每場雪過後,組織人力清雪了。

  原來的清雪工作都是由單位來完成的,這個清雪任務是義務的,所以很少有單位願意干。在清雪工作中,做的最好的是學校的學生。孩子們乾的都非常認真,又快又好。各單位的工會,最犯愁的就是組織人力清雪。一線工人是不允許停工清雪的,所以清雪去的人多是辦公室的人。人們不情願的到道路上去了,一上午也清不了幾鍬雪,即影響車輛和行人的通行,幹活的人也怨聲載道。而且清雪的質量特別差,清的是凹凸不平,還不如不清。所以,這個不算事兒的事兒,讓領導大人們非常惱火。一看義務清雪不行,政府就下了一條令,花錢僱人清雪。這個錢是由各單位在工會經費里出的,政府不給補貼的。這個數額,是按單位的人數統計,交納到單位的駐街街道。

  這道令一下,最先報名的就是公安局了。幹警們說:這活我們可以干啊!怎麼給錢?給多少?我們可以把市內所有道路的雪都清了。於是,公安局把這活包去不小的一部分。因為若大個城市,僅用他們清雪,人力是遠遠不夠的。有一點你可以放心,清雪累不到公安幹警的,因為在路上清雪的不是公安幹警,而是監獄在押的犯人。犯人們是願意干這個活兒的,因為借清雪的機會,可以放風啊!而且清完雪后,回去能吃的很飽的。至於清雪給的錢嗎?自然是有人享用了,犯人們是不敢想的。所以說,人啊!千萬別犯法,犯法進了監獄,就不是人了。

  還有一些清雪工,是來自城市邊上的農民。他們清雪是按面積計算的,最多的一天能掙二、三十元錢,而且是現金支付,清完就結帳。離市區近的農民,在忙了春夏秋三個季節后,便在冬季都做起了清雪的臨時工作來。所以,到冬天不下雪的時候,他們就會在家祈禱,祈求天老爺快下雪,也有人直接就說:“天老爺,再為我們下點錢吧!”所以,冬季在家天天祈禱下雪的農民,為數不少。

  原來學校的清雪任務取消了,學生清的那麼好,為什麼不讓他們清了?有關部門說,怕學生在清雪的路上不安全,每個學生交2元錢就得了。你算一下,就我女兒學校來說,有8,000多名學生,每人2元,這是一筆什麼數字?這只是一所學校,全市共有多少所學校,又有多少學生呢?

  這個清雪經費的來源,除了單位上繳的和學校學生交的,還有其他來源。本市的出租車,每輛車每年冬天是交清雪費的,去年是一輛出租車80元,我市有近6,000輛出租車。單位車和私家車也要交清雪費,按車型有100元的和120元的。整個城市有多少公用車和私家車,我無法計算,但這筆清雪費是一筆可觀的數字。如果你的車沒有交清雪費,讓交警抓到了,罰款200元沒商量。如果你及時找關係沒罰款,晚上一頓飯也得花掉你一百五、六十元。

  曾經有人算過一筆帳,清雪費用來支付清雪人員的費用,肯定是用不了的。那麼多餘的清雪費幹什麼了?局外人是不知道的。有人回答說:“你不幹活,出點錢,別管人家幹什麼了!把路清好了,行車走路不費勁了,管那麼多幹嗎?累不累啊?”雖然這是玩笑話,但聽后,讓人深思。

  每當下過雪后,看着清雪工拿着用勞動換來的工錢時,看到他們特別高興。在回家的路上,他們扛着鐵鍬和清雪鏟,會唱着歌往家走。你聽,他們唱的是:“天上飄着人民幣,只要勞動就能取。”聽着他們發自內心的唱,讓我想起了八十年代蘇小明唱的歌:“幸福不是毛毛雨,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

  是啊!不管你是工人還是農民,只要付出勞動和辛苦,就會有豐碩收穫的。幸福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這“天上下錢了”,也是清雪工自己勞動所得,才有了一冬天上千元的收入的。你坐在屋裡不動,天上掉下來的錢,是不會去找你的。

您正在瀏覽: 天上下錢了
網友評論
天上下錢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