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別讓“醜女”成“嘔女”

別讓“醜女”成“嘔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前不久看了湖南台拍攝的電視劇《醜女無敵》,但只看了幾分鐘便看不下去了。裡面的那位“醜女”的裝扮已經不屬於“丑”的範圍,她引發的是一種接近生理上的反感,說難聽點,基本上已經是一位“嘔女”了。

  要說“醜女翻身”這一題材的確不錯,但可惜的是,我們的湖南編導策劃們實在不得要領。

  對於他們來說,“丑”好像太簡單了,把這女的弄得難看就行。其實哪那麼簡單!因為在生活中沒有那位女性會主動將自己弄醜,除非她是白痴。所以,要讓觀眾認同這個女性的“丑”,就必須首先讓她的“丑”可信。

  換句話說,要讓觀眾相信這個人並不想“丑”,甚至是想盡辦法使自己美,但實在是沒辦法。只有這樣,觀眾才能認可這個人,同情這個人,甚至是最後喜歡這個人。而這也是最考編導的地方。

  在韓國的《醜女大翻身中》,那位“醜女”丑是因為太胖;同樣,在《我是金三順中》,“丑”是因為胖和大齡;在哥倫比亞電視劇《醜女貝蒂》中,那位“醜女貝蒂”的丑是因為邋遢和自閉,總之,這些“醜女”的“丑”,是可以理解的,也正因為這樣,她們日後的翻身也就極為可信。當然,最關鍵的是,正因為如此,觀眾也才真正接受她們,喜歡她們。

  令人遺憾的是,湖南台的編導們對此理解的極為淺薄,他們很是淺薄可笑的將一個大美女拉進來,以各種方法儘可能的將她醜化——蓬亂地頭髮,惺松的睡眼,弱智的表情,呆傻的表現,總之,該想到的醜化方式大概都想到了。最後呈現給觀眾的就是一個邋遢、痴獃、弱智、乾癟的一個半傻子“醜女”形象,她帶給人們的不是一個真實的人物,而完全是一個四不象式的怪物!一個不折不扣的“嘔女”!

  也許編導會一再提醒人們,這個姑娘其實後來會很漂亮的呀!也許是這樣,但毫無疑問,作為一部電視劇的女主角來說,既然“醜女”已成了一個“嘔女”。演員再漂亮也於事無補了。

您正在瀏覽: 別讓“醜女”成“嘔女”
網友評論
別讓“醜女”成“嘔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