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好人主義”要不得

“好人主義”要不得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好人主義”要不得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近日,劉雲山同志在全國優秀年輕幹部培養選拔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好人主義培養不出好乾部,切中時弊,發人深省。

  好人主義,其實就是一種講私情而不講黨性、講關係而不講原則的庸俗作風,究其根源,正是得失觀在作祟。出於“後生可畏”的考慮,官場前輩們往往擔心影響自身選票和他人前程,默默選擇“得罪人的話不說,得罪人的事不做”。發現年輕幹部有出現問題的苗頭,該提醒的不提醒;發現年輕幹部犯了不該犯的錯誤,該批評的不批評;發現年輕幹部有不成熟的舉動,該制止的不制止。出於“不走彎路”的考量,年輕幹部們往往擔心做事露怯和形象減分,默默堅持“對領導和氣、對同事客氣”。遇到困難繞着走,不攬事、不干事;發現問題眯着眼,不剎車,不誤車;感到疑惑憋着勁,不問人,不求解。如此之舉,往往會給年輕幹部日後“栽大跟頭”埋下伏筆。

  好人主義要不得,一害黨、二害同志、三害本人。少年得志的年輕幹部容易得意忘形,近年來屢屢被查,歸根結底,還是缺乏嚴格監管約束。作為我們事業發展的希望,年輕幹部的成長是關乎中華民族能否實現偉大復興的重要資本。無論是官場前輩同仁,還是年輕幹部自身,都應該對黨負責,對同志負責,對本人負責,講原則,敢擔當,顧大局。一方面,官場前輩要樂於摒棄無原則的好人主義,從嚴選拔任用,將來頭與親疏放在一邊,用好的標準選好的幹部,切勿“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從嚴教育引導,敢於搭梯子、引路子、壓擔子,打破“醉心望晉陞、幹事求回報”的美夢,回歸“升官發財應兩道、踏實幹事強能力”的本位;從嚴監督管理,注重在日常就及時咬耳朵、拉衣袖,避虛就實,避輕就重,堅信忠言逆耳利於行。另一方面,年輕幹部要自覺抵制好人主義歪風的侵蝕,對“被批評是成長良機、吃虧是難得歷練、不成熟是必然階段”要有充分認識,主動接受批評,大膽開展工作,坦誠失誤之舉,明辨支吾之言,時刻保持自醒,正視艱苦歷練,走好、走穩、走實成長中的每一步。

  剛走出象牙塔的年輕幹部要從“希望之星”真正成長為“可用之才”,既需要基層一線和關鍵崗位的摔打磨礪,又需要上級領導和各級同事的善意提點,還需要淡泊明志和寧靜致遠的釋懷心態。規矩越嚴,就越能走向正道;放縱越多,就容易誤入歧途。只有上下齊心,向好人主義說不,以培養鍛煉為基礎,以選准用好為根本,以從嚴管理為保障,定能造就一支敢闖敢試敢擔當的高素質優秀年輕幹部隊伍。

您正在瀏覽: “好人主義”要不得
網友評論
“好人主義”要不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