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鬥地主”再研究

“鬥地主”再研究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鬥地主”再研究 標籤:研究生畢業

  “鬥地主”再研究

  陳宣章

  在網上玩“鬥地主”和在電視上看“弈棋耍大牌”,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值得“鬥地主”選手們深思。

  不管是地主還是農民,輸贏的主要決定因素是牌運:上的牌好不好?上的底牌好不好?對手的牌好不好?對於地主來說,農民的牌是不是會送郵包?這些常常是十分關鍵。許多時候,“門板”的出牌最重要,往往因為“門板”一張牌出錯而放走地主。有的時候,因為“門板”有KKKK,沒有頂住地主一張K而使地主得勝。

  “鬥地主”中出牌權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先手”問題。從地主出第一手牌開始,爭奪出牌權是十分激烈的。地主出第一手牌往往想保持出牌權,例如:地主出“對子”,常常是手中有大“對子”;地主出“單張”,常常是手中有大“單張”;地主出“付擄”,常常是手中有大“付擄”;地主出“三張”,常常是手中有大“三張”……

  經常看到:地主出小“付擄”,農民有222者先壓小“付擄”,放走地主的中“付擄”或者被地主的2“付擄”壓住。地主的“付擄”常常是帶小“對子”。如果農民用2“付擄”壓住地主,即使再出“三張”,地主用222壓住,那個小“對子”想出去也很難,常常要用炸彈爭到出牌權。所以,農民有222者先壓小“付擄”常常是錯誤的。

  經常看到:某農民只剩下一張牌,而他的上家搭檔拿到出牌權,不放下家搭檔走,只顧自己出牌想走掉,結果被地主走掉。其實,即使他的上家搭檔手中有333333,也應該出3,放下家走。這種三個農民各自為政的現象在網上遊戲中很普遍。尤其是許多“門板”只想自己走掉,放走地主小“筐牌”,結果地主贏牌。其實,“門板”手中有K以上大牌不肯出,而最後全部爛在手中。

  經常看到:農民搶着出牌。地主出“順子”,農民一個跟一個壓。地主用“炸彈”炸后,再出“順子”,農民都傻了眼。

  地主的牌很少是“絕對”過硬的,總是“需要”農民送“郵包”的。有些農民只想自己走掉,當了“郵包專家”。我曾經見到“門板”在牌局開始不久就出單張3的。地主樂得合不上嘴;還有“門板”有牌不頂喊“過”的,地主輕易得手。一局牌中,“門板”有牌不頂一直喊“過”的,地主太高興了。

  “鬥地主”中,農民“悶彈”現象很多,有的還是大“炸彈”。還有不捨得自己的小“炸彈”,致使搭檔動用大“炸彈”的。說句實在話,農民的3333壓地主的大怪就值得,有什麼捨不得?農民的7777壓地主的4444就值得,有什麼捨不得?許多時候,農民逼地主的炸彈,為搭檔走掉創造條件,就是取勝法寶。例如:“門板”手中有10JQKA和8、Q。出10JQKA后剩兩張牌,地主一般會炸炸彈。又例如:地主下家只剩下兩張牌,“門板”出小“對子”,地主除了有22或者絕對大的“對子”,常常只能炸炸彈。所以,農民出牌的技巧就是迫使地主失去最後的一手控牌權。當地主只剩下JJJJ和大怪時,“門板”出“對子”逼彈,常常使地主的大怪吃屎。只要某農民有,其它牌只有一張單牌就贏定了。如果“門板”手中是大怪和2,出2就是絕對錯誤,出大怪逼彈是唯一的方法。

  “鬥地主”中,三個農民並不知道搭檔的牌,但是對地主的牌應該判斷準確,避免送“郵包”。我曾經說過:一般來說,農民主動出小“付擄”是錯誤的,應該分開出“三張”和“對子”,以防地主跑小“對子”。而“順子”就不同,農民主動出小“順子”,只有在張數相同時才是“郵包”。除非地主的“順子”到頂,例如:農民出345678,而地主有8910JQKA,用910JQKA壓,再出8。如果農民單張有最大牌,地主出牌權還是被農民奪回,但是地主順利地走掉了8910JQKA。

  “鬥地主”中,地主的關鍵是手數。輸贏常常在一手之間,而且是“先手”。所以,“門板”出牌是關鍵,“接牌手”有牌不接也是失敗的重要原因。當然,是在牌運的好壞基礎上說這樣的話。如果牌運不好,再高的技巧也白搭。

  “鬥地主”中,地主的牌是全局運轉的核心。地主有一個搭配問題,如何搭配出牌手數最少?農民反其道而行之,把地主的搭配打亂,使地主增加手數,送“郵包”是最糟糕的事情。不管是哪個農民,都應該避免送“郵包”。一般來說:地主出“順子”,常常會有“連對”;地主出“三張”,常常缺“對子”;地主出中型“飛機”,兩頭的牌可能是“順子”或“付擄”;地主沒有大的“單張”,農民就要用“單張”逼地主的“炸彈”……

  因為時間較緊迫,農民不可能把已經出過的牌都記住,但是要記住出過的大牌(大小怪、2、A、K、Q等等)的張數。這樣可以推測地主手中有什麼“炸彈”?現在牌局中什麼牌最大?這樣可以避免出牌權的淪落。例如:大小怪都出過,22就是最大;2出過5張,自己有一張2,A“付擄”就是最大。許多時候,為了搶奪先手,應該先出大牌后出小牌,例如:手中有2“付擄”和A“付擄”,常常先出2“付擄”保持出牌權。一旦對手也有2“付擄”,就可能失去出牌權;又例如:在無彈區,只有大小怪各一張,應該先出大怪。

  “鬥地主”可以鍛煉智力,也可以增加思維的靈敏度。只要不是“翹邊”,經常玩玩有好處。對於“翹邊”者,一旦查實,應該清除出去,永遠不讓參加。

您正在瀏覽: “鬥地主”再研究
網友評論
“鬥地主”再研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