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此恨不關風雨月

此恨不關風雨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此恨不關風雨月 標籤:風雨哈佛路

  有那麼一刻,突然發現這麼多年我所記恨的或者怨恨的不再是某一個人、某一段事。它早已漸漸地在內心裡化作了一個符號,而這個符號被打上了灰暗的色調,不知不覺得被時光沖刷的淡了再淡,最後早已不在被記恨或者怨恨。“時光會撫慰一切過錯”正如那些看淡人生百態的‘過來者’所說的一樣。

  在安詳的午後,散步於莽蒼的暗黃之蹊。生命的肅殺與壯美不禁也讓我這個不諳世事的迷濛少年望而生畏。詩人云:在有靈性的生靈前,惡魔也要顫抖。我懷疑我是悟出其中的道理來了。我似乎看見一片片紋絡清晰的落葉輕柔的舞動起來,令人眩暈,恍惚中我看見了昨天,前天······形形色色的人們為著各自不同的理想奔走相告,那些愛恨情仇的交織變成了數不清的燈火流螢,我亦徜徉其中,不可安生。

  忽而,我似開了竅般的清醒開了。既然,愛恨情仇,是是非非本就是生命的客體,我這個主體又怎奈何的了。不如走一遭是一遭,那些曾今愛過得,恨過得終究已是往事如煙,飄渺九霄。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我自信地走着,踩在軟綿綿的暗色生靈之上,不是高傲,是感慰生靈何其卑微又何其溫暖,競讓人如沐春風。

  只在昨日,我還執拗的不肯放棄過去,活的不算痛苦,卻怎麼也無法洒脫,不斷地為自己拷上這樣那樣的枷鎖,將內心囹圄於灰暗的桎梏中,獨自畫地為牢,將自己作困獸之鬥。又在時光過隙之際,溫潤如少女的髮髻,絲絲流淌於眼際。我想想輕輕去觸碰,我定會猛然心顫,震撼於還有如此美好的觸碰。再躁動的困獸也會誠服於這樣的愛撫下,寸寸化為柔腸。

  不留於虛妄、幻境。我活在真真切切的現實中,我為張三的虛偽懊惱過,為李四的無情怨恨過,為生活的點點滴滴迷惘過,無數次的發難上帝待我如此不公。卻沒有看見萬千的行屍走肉正在茹毛飲血,啃噬自己日漸萎縮的靈魂,還嘖嘖贊其美味。似乎我的真知灼見顯得陰森可怖,卻也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那些我恨過的愛過的人,此時都顯得無足輕重了,我本就一個人默默地來,又何須懼一個人默默的走,但那些愛的恨的回憶終究還是溫暖了我的過往。這些又是那麼彌足珍貴,我也必將珍之惜之,有朝一日以之安享晚年。

  我用短短的二十幾載歲月,悟出點膚淺之智。想好好搭乘‘人生’這趟車,無關風無關雨,若能踐行這點智慧,想也活得洒脫,敢愛敢恨;若不能,就當是成長的一步跳躍。畢竟我還有好多路沒走,我還沒有看過西藏的天,雲南的雲,呼倫貝爾的大草原,我想在那,我一定會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思想之光。我還記得有個科爾沁草原詩人,那是我永遠無法企及的天空。我也還記得一個草原女孩的率真與不羈,那是另一片天空,我完全無法馳騁的天空。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最後都化作一句‘此恨不關風雨月’。

您正在瀏覽: 此恨不關風雨月
網友評論
此恨不關風雨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