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生命的嘆息

生命的嘆息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嘆息 標籤:傾聽生命

  ??一

  ??窗外,雨打殘荷;屋內,燭光搖曳。蒼茫風雨中,我還會為誰在這漫漫長夜裡哭泣和嘆息。

  ??生命的沉重,讓我面對別人的笑臉從不敢面對鏡子。我知道,鏡子是真理也是一種虛幻。

  ??橫亘百年,我只是一個過客與行者。

  ??跨越世紀,我代替不了一千年的智慧與溫柔。

  ??守望的眼帘,只剩下遠方的山巒嶂影和面前的潺潺流水在睫下飄忽,然後慢慢地飄遠,飄遠……

  ??歲月的額頭刻滿古老與滄桑,伊人的心上烙滿血滴與淚痕。昨夜的月光輕撫我的創傷,告訴我不能再流浪,然後又悄悄地、輕輕地問我:你的名字為何註定要漂泊?

  ??五月的窗口,差點伸進一樹槐花的燦爛。我在等待和自責。摘一串吧,就算是為了愛。但是,愛怎能以美麗的永遠消逝作為代價,以它正值青春的花芳作為賭注。生命是一種過程,我們同為過客。它還沒有體驗生命的快樂,沒有體驗生活的滄桑與老去的遺憾。怎麼能夠因愛美而毀了美,又怎麼能因它的美好而斷送了它。畢竟,美麗永遠不是罪過,不是錯誤,即使我們強加責難,那她無力的抗爭便只有凋零,又何必,何苦……

  ??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愛美並傾力讓其長久,那麼我才會在現世與冥冥中歡樂。

  ??愛極了天空中的那一片蔚藍,於是拿相機拍下來,可洗相片的卻說:那張底片什麼都沒有,只是一片空白。我知道那正是我所需要的,那種純正正是我所期待已久,夢寐以求的生活的底色。可是被一種常識剝奪了。我能怨誰呢,那只是因為沒有人能與我溝通與默契,我只是一個孤獨的行者。我的孤獨成了我唯一的財產,也變為我唯一的負擔。

  ??孤燈隻影,春宵寒夢。一覺醒來,混沌間已沒有了昨日的記憶和明天的幻想,就這樣空靈唯我,瞪着天花板痴痴地等到天亮。想對這個世界說,我愛,我恨……愛恨之間便有了煩惱,於是便不能四大皆空,六根清凈矣。嗚呼,凡夫俗子當如是。

  ??

  ??

  ??二

  ??舉杯苦無飲者,弦斷不遇子期。擲筆於地,拍案而起,厲嘯當哭,長歌飲泣。半夢半醒之間猶如置身於死生之界,休管明日黃花,且觀楊柳岸醉者。面對曉風殘月,何不去“倚杖聽江聲”,江聲滔滔,訴說千百年的哀怨與纏綿,那風雨中望夫的女子,行人是否歸來?水脈相通,又何不傳去古老的漂流瓶,捎上一句:田園將蕪,胡不歸?

  ??寒露悲風,重霜淡雪,凄冷的天空懸一輪冷月。窗下伊人倚望夜空,那是怨婦的搗衣聲嗎?我痴痴地聆聽古代的心跳,那不歸的浪子是否在外流連燈紅酒綠場?是否醉倒在溫柔富貴鄉?抑或是吟風嘯月,紙醉金迷?寒月當空,你見證過太多的愛情與友誼,你最懂得生命的沉重嗎?你看你又悄悄的躲入雲層,那也是一種嘆息嗎?是不忍面對還是不能面對?我的名字早已跨出了那個凝固的時代,我不為古人,亦非來者,為何也這般愴然而涕下,難道是僅僅因為我說過:我恨……

  ??

  ??三

  ??那北風中的衰草斜陽,你也曾聽到遠方凄厲的狼嘯嗎?那遠方的古道,是否只有它曾經孤獨地走過?

  ??多少年了,人們述說的狼性依舊兇殘,人們不能容忍它竟然偶爾會吃一隻羊,而我從未聽說過狼會因此而控告人類,畢竟人類吃過千千萬萬隻羊了。狼只是為了生存,人呢?……沒有誰為它伸張過正義,訴說過不平與哀怨,人們卻要把它趕進動物園關進籠子,扼殺它自由的天性。我們痛恨兇殘以和平,善良的名義去製造兇殘和血債。為此又有誰而深深的嘆息。生命,不能由人去選擇轟轟烈烈,有的人不免老死於床簀。生命的盡頭便是死的故鄉。撒手人寰,有誰會為你掬一捧黃土灑幾滴清淚,即使有,又有誰能保證那感情與眼淚的純潔?誰都知道,亮亦為瑜而嚎陶,瑜實為亮所痛恨。人生的路上,曹雪芹的《好了歌》還未唱完,昨日的蛛絲兒結滿雕梁已變成綠紗又糊在蓬窗上;昨日的脂濃粉香又換回了今日的兩鬢蒼蒼。人生世態如此,一哪裡去找花前月下,耳鬢廝磨,到哪裡去尋海誓山盟卿卿我我,難怪寶玉愛恨皆無,匆匆歸去。王實甫好一句: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悅事誰家院?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嘆息
網友評論
生命的嘆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