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生命的嘆息

生命的嘆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嘆息 標籤:傾聽生命

  對於生活我們有許多無奈,對於生命我們有太多嘆息,因為我們更多地人都是平凡地活着,平凡的生活中就得接受艱難,經受磨礪,走過艱難。

  2012年春節剛過,我急急忙忙地踏上通往故鄉的路,誰知前途路上,有兩個與我生命相關的人生命正在垂危,而漫漫歸途上的我還蒙在鼓裡。

  回到老家正寧,才知道大嫂年前就在住院,患有嚴重的腦動脈硬化,治療顯然是見了效果,但病情依然很重,我在百般勸慰之後,留了一些錢,在老家與親人待了3天後,又匆匆往西安趕。趕到西安才知,岳父的腦卒病時隔三年多之後複發,右手連筷子都抓不住,我在與岳母及其他親人商榷之後,趕快將岳父送往西交大附屬醫院接受治療。

  岳父的病情惡化大出我們所有人的估計,一住住了95天的醫院,命是保住了,但卻落下了右半身不遂的病症,失去了語言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需要說明的是,我是岳父住進醫院的第三天離開西安返疆的,當時岳父還處在昏迷狀態,但我迫於無奈,只好含淚走上返程。

  然而,出乎意料的事情還發生在我到達新疆的單位之後,我儘管走時給多個人請了假,但我離開新疆的半個月時間全部按照曠工對待,而且原單位的所作所為,讓我完全失去了在原單位工作的可能,后經有心的朋友的幫助,讓我調入了現單位,總算保住了一份公職。

  在岳父住院期間,只能依賴岳母和妻子看護,我只在電話上詢問病情,表達心意而已。

  時隔一年,當我再次來到岳父身邊時,岳父不能言語,但流下了傷感的淚水。有時想想,我們這些做兒女的,能給與老人的其實很少很少,而老人對我們的惦念卻長久地存在,這就是現實。於是我把與老人在一起的時間儘可能地與老人分享,也使之成為我這次西安之行的主題。

  推着岳父轉街、逛廟會、溜廣場,只為岳父能與更多地人用手勢交流,見到更多地風景,心情儘可能地好一些。在幾天的相伴中,我不禁嘆息生命的脆弱與傷悲。、

  讓我感悟更深的是,我們不怕生活的艱難與困苦,但我們厭惡那些帶着惡意的所謂管理,更厭惡那些帶給人類災難的陰和暗。

  在岳父重病一周年後,作此記,以為對一些發生在我身上的社會陰暗面的鞭撻,也作為平頭百姓度過艱難日月的一種激勵!因為我們要儘可能地將淚水流到昨天,而今天再苦再難也要笑對蒼天!

  (2013年2月28日陝西長安)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嘆息
網友評論
生命的嘆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