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祖母印象

祖母印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祖母老了,一個人住在老家空寥的院子里。總讓我感到有幾分悲涼,父親幾次勸她搬過來與我們同住,她不肯,說家裡人太雜,斷了清凈。她信佛,說佛祖會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不必為她過分擔心。有時我想,也好,人老了,可以安洋地回憶那散落的故事了,沒有開始和結局,只有一長串美麗的新酸。

  九月的桂花落了一地的芬香,芳草開始在等待中老去容顏,那霜白又添了誰的兩鬢?母親買來幾個甲魚,把殼子晒乾搗成粉末,說祖母最近腿腳有些痛,這東西很有效。我才覺得,好久沒去探望祖母了,好在母親細心,時時挂念着。母親說,子欲孝而親不在,做晚輩的,要多盡些心意......我去給祖母送葯,她見我便埋怨說,桂花都開過了,你老也不來,今年吃不上奶奶做的桂花餅了。臨走時,祖母從一個木檀里取出一個玉質的佛像,說是要我帶給母親,說是從白馬寺求來的。

  父親說,祖母這一生不容易,祖父早逝。那些飢不擇慌的歲月,都是她一個人把五個孩子拉扯大的。那夜,父親給祖母過壽,多喝了幾杯,回到家竟忍不住放聲哭起來,說不知道自己還能為母親過幾會壽。母親朝他臉上抂了一掌,“你說什麼呢?咱媽身體硬朗,肯定長命百歲。”後來,我把這事講給祖母,她聽后咯咯地笑起來,說母親打得好,就該這樣。深秋的風划向南去的燕,一一問遍它們不可預言的歸期。回首的剎那,暮然望見多少往事定格成一幅黑白色的水墨畫。

  轉眼,到了06年,祖母身體越發不好了,才同意和我們住在一起。大伯說要她在幾個兒子家輪流住,也盡些心意。祖母不願意,說跟母親有緣分,合得來,況且只有母親懂禮佛的規矩。母親對我說,你大伯家境不好,大娘又多病,你奶奶是心疼他們呦。父親擔心她腿腳不好,買了輪椅,母親用空閑時間推她去河堤吹吹風,祖母總說有這樣的兒媳,是佛祖賜的福分。那些日子,只要母親有事出去,祖母就偷偷地拄着拐杖做些細碎的家務,母親說;"媽,你這樣讓我怎麼向家裡人交代呀?”祖母有些歉意,說人忙活了一輩子,閑不下來了......母親給祖母買了幾套衣服,祖母嫌顏色太艷,扔了又可惜。想送給老家的姐妹們了,說那些人,有的都不再人世了,活着的怕是今生再難相見了,母親聽出祖母的心意,央求父親帶祖母回趟老家敘敘舊,父親擔心她身體,怕出意外,不同意。為此,倆人還拌了幾句嘴,好幾天不說話,祖母說,都怨自己,不由地落淚。父親拗不過母親,終於同意了母親的請求。在老家,祖母問起齊奶,人說年前就過世了,祖母淚痕交錯,說也不打招呼就走了,感嘆說自己也行將就木了......

  07年春節,臘月的門神鎖住了僅有的幸福光陰,祖母突發心肌梗過世。母親哭訴說好歹得趕上除夕夜的餃子啊。那天我還在外地,沒有機會見她最後一面,原先想過年的時候給祖母添件新棉襖,現在幽冥兩隔,再也不可能了。望見父親頭上紛飛的大雪,那像一把鋒利的小刀,一點一點挫傷我的心。母親為此一連哭了幾天,患了一場重感冒。我忍着心痛去看她,她哭着說;"你再也見不到你奶奶了。”我是一滴悔恨的融雪,我知道母親再埋怨我沒和祖母見最後一面。我跪倒在母親床前,哭了很久很久......

  祖母交代的後事,把自己的5萬元給五個兒子,不偏不向,一碗水端平。母親在夜裡與我和父親商量說,祖母是怕分不均,兄弟之間不合,這錢咱不要,老大家裡苦,要父親把錢送去,要保守秘密。母親拿出一塊玉觀音,說是祖母留給我的,她一直擔心我在外邊有風險,求菩薩讓我平安。因為很少相見,一直沒有機會給我。我把它攥在手心,沉默了許久......

  我曾經記得,祖母種了滿院的花,從此凄風冷雨,道不盡滄桑悲涼。我想起席慕容的詩

  你已用淚洗凈我的筆

  好讓我在今夜畫出滿池的煙雨

  而在心中那個芬芳的角落

  你為我雕出一朵永不凋謝的荷

您正在瀏覽: 祖母印象
網友評論
祖母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