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寫給亡祖母

寫給亡祖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祖母,細數起來您去世將近二十個年頭了。在這將近二十年裡,沒有什麼東西能比我對你的記憶更為清晰的;也沒有什麼事情能比我對你的回憶更為傷感的。您像一盞不滅的燭燈照在我的前方,讓我常常為你流淚,讓我在苦悶的掙扎中能夠看到一絲光明。

  ??祖母,您還記得嗎?小時候您一手牽着我,一手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挪着小腳送我上小學校的情景;祖母,您還記得嗎?在盛夏的晚上,您坐在屋前的大場上敞開着老蠻布褂的懷,手搖着蒲扇,而我就躺在你的懷裡跟你一起數天上的星星;祖母,您還記得嗎?每次我跑到西廂房來,您一見到我總是先側過自己的身子,然後用顫抖的右手在您床的左上角摸出一兩片桃酥或者一兩隻水果來。——哎,那樣的時光是多麼的幸福啊!

  ??祖母,我忘不了您布滿皺紋歷經滄桑的面容;我忘不了您滿嘴裡只剩一個牙的扁嘴的親切地嘮叨。

  ??轉眼近二十年過去了,這二十年當中世事不知變化了多少回。首先您的三個兒子當中大伯已經去世。那年我和父親去奔大伯的喪,我第一次見到了您闊別久遠的故鄉。並在那裡遇到了您的侄女,是您親手將她從小拉扯大的。她用悲愴的哭聲講述了您前半生的苦難和親密,我禁不住地在一旁抹眼淚。您的二兒子也就是我的二伯,現在年事已高。前幾年還在養一頭大公羊,近來卻聽說要搬到敬老院去住,因為他的兒子在外邊打工照顧不到他。您的三兒子即我的父親,到後年便是他八十歲的整生日。他身上雖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纏着,但身子還挺硬朗。每過兩天就騎自行車上街一次,還經常捎一些他和母親捨不得吃的東西給我們。去年他得了腿病,我帶他到市醫院去看了,醫生說不礙事。他的精神便好了起來,腿病也很快好了。今年的冬天特別的冷,我和妻子也經常買些菜回家看看。每次回家父親都很開心。我打算如果今年股市好起來,我就在老家砌一所新房子和父母住一起,將來有個好的照應。

  ??祖母,我知道在您一大堆的孫輩當中您最關心的是我。您在世的時候是如此,若您現在有靈的話想來也是如此。因為六十多年前您隨祖父帶着父親遠離故鄉,在這地方創建了我們這個家,我是我們家最小的孩子也是的唯一的男孩,您是看着我長大的抱着我長大的。當那天您長眠不醒,我抓住您一隻冰涼的手時,我才意識到我失去了世上最好的奶奶最親密無間的奶奶!那天我曾天真的想:奶奶如果您能夠醒來,我會向您盡最大的孝道,儘管我還小,才十七歲,但我決定一兩天之內一定會帶個孫媳婦回家讓您來瞧瞧……

  ??祖母,再過幾天我又要到墳上來看您了。每年除夕,父親和我還有我的妻子與女兒,無論是颳風還是下雪我們都會一道來看您的。你被安葬在祖父和一個與我未曾謀面而死去的哥哥的中間。你們的墳還是泥土堆的,在和別人家用混凝土砌的墳比起來,顯得很寒酸,地方也小,我和父親商量過遷墳的事,父親說你們已經住習慣了,遷了你們會不安心的,刻個碑倒可以。所以在前年的時候你們的墳上多了一塊石碑。

  ??祖母,你放心的安息罷,您的子孫兒女都很好!他們都在懷念您!

  本文作者:桐城

您正在瀏覽: 寫給亡祖母
網友評論
寫給亡祖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