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關於女性的思考

關於女性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關於女性的思考 標籤:女性求職 人性的弱點

  自母系社會以後,父系社會以來,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是低微的,渺小的。女性只不過是男性的女性成為男性的財產、物品,隨心所欲的支配。幾乎所有女性的人生都是相夫教子,當然也有例外的,如花木蘭替父從軍,穆桂英挂帥,但是,這類女性是少之又少,根本無力喚醒所有女性站起來,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尋找自己的夢想。

  說到女性,馬上聯想到的是愛情。愛情是女性的靈魂,是女性的一生的追求和寄託。然而,古代女性的愛情也不是自己能主宰的。古代的婚姻大多是父母之命,媒灼之言,指腹為婚,為國的安定而遠嫁他國等等,有多少女性能夠真自由尋找自己的愛情,有多少女性在婚姻中是與男性平等的。

  劉蘭芝的愛情,堅貞不渝,感人至極,可是,這樣的愛情還是沒有大團圓的結局,最終以悲劇收場。

  唐婉與陸遊兩情相悅,但是“東風惡,歡情薄”,就因婆媳關係不和,被迫離婚改嫁。父母之命迫壓迫這不少古代女性。

  四大美人王昭君,為了國家的安定,遠嫁他國,毅然獻出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愛情,實在是可歌可泣。然而,王昭君的決定又是迫不得已之舉,人在深宮,無依無靠,由於奸人所害,得不到皇上的恩寵。她自薦遠嫁,實在是無奈之舉。試問,王昭君能夠得到皇上的寵愛,會放棄自己的夢想而嫁入異國。

  古代的女性,無論身份地位高低,命運也大致相同。女性沒有做主權,沒有說話權,這是女性的悲哀。

  19世紀,婦女運動的興起和發展,女性的地位有所提升。西方的啟蒙運動,宣揚人人平等,這成為女性的武器,女性開始有屬於自己的天空,有自己的自由追求。然而,幾千年的男權主義沒有被推翻。在法律完善,思想開放的西方,女性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受到歧視的。在我們中國,幾千年的封建思想沒有根除,女性的地位沒有發生質的變化。男女不平等在很多方面都有體現。如今,高等教育普及,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男性的思想卻沒有改變,認為女性是依附於男性之下,女性根本不能與男性平等。在找工作時,用人單位歧視女性,公開表明只要男性。

  女性地位為什麼得不到質的提高?從根本上說是人們的思想得不到轉變,思想還沒有到達一個高度。如果沒有女性何有男性。用人單位,顧及的只是單位的最大利潤,為什麼不能給予女性與男性同等的地位。女性在承受工作強度上,確實不如男性,但是他們卻要承受男性從未承受過的苦。沒有女性的偉大犧牲,十月懷胎,生下人類的下一代,這個世界何能繼續繁衍。男性為什麼不能體諒女性,不要抱着守舊觀念:女性生兒育女是天經地義,相夫教子是理所當然。

  路漫漫,女性主義這條路一定會遇到許多波折,這條路並不是一兩百年就能走完,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您正在瀏覽: 關於女性的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女性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