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父愛如山

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爸爸這個詞,從牙牙學語就叫到現在,但關於父親的印象既清析,又是模糊。說起來我有時候還感到有點恨他!因為父親在我面前總是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好像從不會關心兒子的生活和想法,而我也從不敢想走進他的內心世界。因為,他擺在我而前的就是高傲和滿不在乎築起的高牆足以令我望而卻步。隨着自己的長大,每一次見面的問候,都是空洞洞的,沒有一絲生氣。

  父親是一位質樸的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祖輩留下的土地重複着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活。父親又是一個憨直忠厚的人,雖不曾受過教育,但在他的眼中是容不下半粒沙子,在他眼裡,對錯是非,就好像黑與白,根本不能存在黑與白之間的灰!男孩子嘛!總是淘氣一點,每次闖出禍,不管是我與否,總會受到父親狠狠的責罰。父親從來不關心我的學習,雖然我的成績不差,但是我還是想得到父親的關注,但卻從來沒有。從初中到畢業每次回家,爸爸都是十幾塊,幾十塊往我手裡塞,末了還加上一句“不夠,就問家裡要,出門不要為難自己”。那時候家裡窮,我也曾直接把錢塞回父親手裡,硬硬拋出一句:“不要!”父親直愣愣地看着我,許久,默默地說:“拿着吧,家裡不缺這一點子錢!”錢塞回我手裡,也不問我怎麼用?我真的好想對他說你就問我一句,這錢怎麼用!其實我並不缺錢花,我缺的是父親的關心,他懇切的目光盯着我收下生活費就什麼表情都沒有了。轉過身,坐在院子的龍眼樹下默默地吸着煙。“爸,我去上學了!”父親也不答話,只是舉起那隻布滿老繭的大手擺了擺,我從來沒有看見過父親這時候的表情,也不知道他在思索什麼?父親的愛是冷漠的想這一想法在我心裡佔據了很長很長的時間。

  而令我改變這種看法的是三年前那個秋天,星期五,學校照例要放周末假,本該秋高氣爽的季節,卻下起了一整天的雨,蒙蒙的秋雨,到傍晚居然下起了滂沱大雨,一整天同學都被困在教室,吵吵鬧鬧的,好不熱鬧,到最後只剩我一人蹲在陽台上,望着雨簾,想像自己的爸爸會不會來?也許他真的忘記了這個在外的孩子了吧?偏偏冷雨又引起我的腿疾,一陣陣的隱隱作痛,父親不會來接我了,就算雨停,我又怎能回去呢?天慢慢黑下來,我忍着痛,拖着腿走回教室,望着窗外的雨簾發獃,突然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我的眼前——是父親,穿着那件軍大衣,大踏步地向我走來,腋下夾着一把黑色的大雨傘,那一臉焦急的神情,令我至今都不能忘記。父親一手拎起書包緊藏入懷內,“走吧!弟,夜了!”望着父親滿身的泥水,知道他足足趕了三里的山路,崎嶇的山路父親不知摔了多次才趕到學校?就為了這一把傘,我鼻子一酸,眼淚奪眶而出!我拖着腿默默跟在父親背後,父親發覺我不對勁“腿發惡了?”我麻木地點了點頭“上來,我背你,趴穩了。”趴在父親厚的背上,父親的愛終於觸動了心底深處的那根弦,深深震憾了我淡然的記憶——父親的愛,竟不是能用語言來表達的,而這一幕卻是鐫刻在我記憶深處!

  後來,每次遠行,望着父親漸入晚景的背影,眼圈不知不覺地濕了,母親的叮囑,重重複復,父親總是默默地吸着煙,一次一次的分別中,在父親的眼神里,讀出了父親的深沉,父親的愛是無言的。

  父親的愛是沉默的,沒有多餘的叮嚀,父愛如山,深沉的眼神里中露出對兒女的期望,充滿鼓勵的目光,有如高山的青松,不論寒暑都鍥而不捨;就如黑夜的一盞明燈,照亮兒女們的人生道路。父親,我不凡的父親,他的愛就跟他的名字一樣平凡。如今,年過半百的父親,鬢以斑斑,曾經清秀的臉龐,已經被歲月的車輪輾過,留下了深深的印記;那混濁的眼神,永遠掩飾不了歲月的滄桑。父親的愛依然是那麼平凡,波瀾不驚!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