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語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歲月難得沉默,亦如我如今浮躁的心境。每天嘻嘻哈哈、大搖大擺地躲在自己的小圈子裡自愉自樂。中學時是在寢室、教室、食堂間轉悠。現在也大抵如此。只是那是病懨的面容下,掩藏着的是破青雲之志,而如今卻墮落成對生活的無端消耗,對自我的迷失,同時又渾然不知。一個人終究難做到的是在某些方面脫離群體而獨立,去勇敢地邁出屬於自己命運的第一步。此時,依賴成了可恨的字眼。我記得《奮鬥》中夏琳對陸濤說過:你叫我明白了,別人再大的事兒也是別人的,自己在小的事兒也是自己的,請不要難過陸濤,我必須把你當作別人後我才能長大,我現在對自己不滿意,我必須像你一樣去努力奮鬥后,我才會對自己滿意。而斬斷依賴的第一步就是出走、就是流浪,離開長年的居所,去陌生的地方落腳。於是大學我毅然北漂至瀋陽。雖然武漢有那麼多我中學時的同學、朋友和我愛的人,可我義無反顧。我需要成長,我需要變強,去給我關心的人以幸福。這是我一直以來最簡樸的心愿。此外我別無所求。

  只是出走也伴隨着一定程度上的危險。余秋雨說過:人生的道路就是從出生地出發,越走越遠,讓自己與異己的一切打交道,打交道的結果可能是喪失自己,也可能在更高的層面上把自己找回,實現生命的高度。而我的擔憂正在於彼此間的改變。相遇的那刻,熟悉的感覺中橫亘着一層看不透的疏遠。可這不是我能掌控,也許相遇真是緣分。於是我喜歡東坡的詞:人生如寄旅,我亦是行人。我們只是在某個特定時刻,特定的地點,在心中暗嘆:原來你也在這裡罷了!

您正在瀏覽: 碎語
網友評論
碎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