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致醫學院新生的一封信

致醫學院新生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小景

致醫學院新生的一封信 標籤:高一新生

  致醫學院2011級新生的一封信

  --《曉嵐寄語》第一期

  2011級聰明、可愛、陽光、青春、富有朝氣的同學們,你們好,我是你們的輔導員丁曉嵐老師。

  轉眼間你們的大學生活已經過去2個多月了,能與你們這一群非常聰明可愛的同學相識、相處、相伴、相知是我的榮幸,作為你們的大學輔導員,我也有一些個人經驗要與你們交流,有一些話語要適時囑咐你們,希望能對你們更好地度過大學生活有所幫助。

  此刻你可能正抱着厚重的醫學課本準備去聽課,你可能眼看着課本上的化學方程式卻不知道它為何物,你可能看到實驗室的醫學標本心裡既害怕又好奇,你可能身穿白大褂內心就開始遐想白衣天使的形象,你可能看到優秀的學姐學長心生崇拜之情。

  你可能在糾結該去自習室學習還是繼續看着手機QQ發獃,你有可能還賴在暖暖的被窩裡不肯起床,你也可能在反覆思考最近的各類校園活動該去參加哪一項,你可能在盡心儘力地為班級活動出謀劃策,你可能正在焦頭爛額地處理着各方各面的繁雜小事。

  你可能正在努力地和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同學進行融合,你可能因為對某位同學有一些小小看法而在內心掙扎,你可能因為第一次遠離家鄉身處異地而孤單念家,你可能因為家庭負擔較重而在四處尋找勤工助學的機會,你可能擔心家中身體抱恙的父母親人是否正在操勞。

  “可能”,在接下來的3年、4年、5年裡還有無數種可能,可能認真學習的同學成績優異每次都能拿到獎學金,可能尊師敬長的同學會受到各位老師的親睞褒獎,可能盡職盡責的學生幹部會得到同學們的普遍認可,可能心懷感恩勤工儉學的同學會為家庭分擔一定的經濟壓力,可能追求上進的同學會充實地度過大學時光,可能將來會有很多同學考上重點學校的研究生,可能會有很多同學找到理想滿意的好工作……

  也有可能,懶散墮落的同學總是容易掛科,可能自私古怪的同學總是不受歡迎,可能無禮傲慢的學生幹部會遭人非議,可能出手闊綽的同學會養成大手大腳的習慣,可能自甘墮落的同學最終會虛度光陰,可能會有部分同學因為表現不佳無法順利畢業,可能會有部分同學因能力不足無法找到工作。

  同學們,你們是充滿創造力的90后,你們的平均智商超過了以前的同齡人,你們自信又脆弱,你們個性又敏感,你們好奇心強、接受能力強,你們是新生代力量。

  丹桂飄香的9月,你們懷揣着夢想踏進了吉大校園,在新生軍訓中你們刻苦訓練、同心協力,為學院爭光,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射擊先進單位、內務先進單位、軍訓先進單位,每一塊獎牌都凝結着同學們的汗水與淚水。榮譽屬於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同學。

  金秋送爽的10月,你們滿懷着憧憬走進了大學課堂,在《新生學習手冊》及《立人教育》知識競賽中,你們團結拼搏,勇奪佳績。在學院為你們組織的交誼舞培訓中,你們用超強的接受力展示着當代青年的熱與火,在多類校園文化活動中,你們大展拳腳,收穫滿懷。

  碩果累累的11月,你們颯爽的英姿展現在運動賽場,在運動會開幕式方陣隊表演中取得了團體二等獎的佳績,在學生賽事中你們與學姐學長們同心協力取得了團體第二名的輝煌。在學風建設活動月中,你們尊師守紀,以禮待人,展現了良好的大學生風貌。

  入校才2個多月的你們,就能取得這麼多傲人的成績,實屬可貴,這足以說明吉首大學醫學院是一個實力雄厚的大家庭,有運籌帷幄、兢兢業業、穩紮穩打的指導老師,更有團結拼搏、力爭上遊、揮斥方遒的優秀學子。

  但是優秀的學生也有易犯錯誤的時候、也有誤入歧途的時候、也有迷失方向的時候。在過去的這2個月里,有些同學不遵守學校規章制度:逃課、遲到、不按時就寢、不假外宿、使用違規電器、擾亂校園秩序等等;有些同學在公共場合吸煙、酗酒,迷戀網絡遊戲及武俠、言情等各類小說,無心學習,少與同學朋友交流;有些同學內心空虛,思想飄逸、自控能力差、抗干擾能力差、承受壓力能力差,對大學生活毫無方向、毫無目標、毫無鬥志。

  在接下來的大學時光里,你們還會要面對更多的事情:學習交友,參加校園文體活動,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擔任學生幹部鍛煉組織、管理、執行等能力,參加學科考試、英語等級考試、計算機等級考試、普通話測試,醫院見習、實習,找工作,畢業。其中,你們會經歷成功與挫折,會遇到悲歡與離合,會承受壓力與挑戰,會享受喜悅與淚水,會感受迷茫與覺醒,會收穫友情與恩情。

  白駒過隙,我現在還清晰地記得,5年前的9月,我第一次坐上火車,來到這個從未謀面過的鐘靈毓秀又有點經濟落後的小山城,刻苦求學的經歷是很艱辛的,但學有所成的感覺是很美好的。曾經作為你們的學姐,現在作為你們的老師,我很希望能夠看到你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針對大學生應如何對待大學生活,如何完善充實自我,曉嵐老師潛心總結了一些經驗之談,在此以答疑的形式和各位同學分享一下。

  一、大一的課程不多,上完課不知道該幹些什麼,感覺比較空虛,該怎麼辦?

  其實每一位剛入大學的同學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甚至進入大二大三可能都還有同學會覺得空虛,這是一種沒有目標、沒有方向的表現。我們吉首大學是一所綜合性大學,每一位同學都選擇了一個固定的專業,而你們已經習慣了每天學習語文、數學、英語、歷史、地理、政治、化學、物理、生物等科目,進入大學每位同學只需要學習與自己專業相關的科目,學習壓力自然就減輕了很多,所以不知道該幹些什麼的感覺其實就是一種還不習慣的感覺。但是無論是初入大學校園的此刻,還是涉入社會工作的將來,適應力都是大學生必須掌握的一項重要能力。將每一次改變轉化為我們成長的機會,學習知識、學習做人。學習是大學生的本職工作,不能捨本逐末,所以要儘力學習多種知識,完善自我。

  1、學習專業知識為主,適時適量參加校園文化活動,增強社交能力,展現個人魅力,結交志同道合朋友。

  2、博覽群書,運用網絡、電台、電視等媒介增長知識面,完善世界觀、價值觀。

  3、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魄。

  4、培養寫作、書畫、主持、演講、朗誦、唱歌、跳舞、樂器表演、攝影、收藏、運動、電腦操作等個人興趣,豐富業餘生活,展現自我才藝。

  5、勤工儉學,鍛煉實踐能力,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二、自我控制能力差,計劃總是容易被打亂,該如何管理自己?

  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有時候我也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比如說我總是要求自己少吃辛辣食品和甜食,因為容易長痘痘,呵呵,但是總是會經不住誘惑,每次都還是忍不住吃了,長痘痘之後又後悔。呵呵。開個玩笑啦,我的控制能力是因事而異的,在我認為很重要、很關鍵的事情面前我會很苛刻地要求自己。針對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

  1、明確制定計劃的目的,分清事情的主次。在必須做與很想做的事情有衝突時,根據實際情況學會忍痛割愛,適當強迫自己。

  2、可向周圍自我控制能力較強的同學學習,向其請教經驗,也可找同學互相監督,共同進步。

  3、嚴格要求自己,儘力做到行為與思想一致。

  三、不能與來自不同地區的同學融洽相處,總感覺存在溝通障礙,影響到了正常的學習和生活,該怎麼處理?

  這個問題我讀大學的時候也遇到過,現在畢業了回想起來,要是能穿越到5年前,重新來一次我的大學,我一定好好和每一位同學相處,因為他們現在都已經到祖國的四面八方,我想和他們說說話、聊聊天都比較困難,就是說機會沒有以前那麼多了。針對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要:

  1、培養自己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讓自己成為一名容易被別人接納的同學。

  2、要有同理心,學會換位思考,信任、尊重、接納、寬容別人,要以誠相待,學會為他人着想。

  3、通過集體活動增強交流,培養團隊精神。

  4、了解各地區、各民族的文化差異,善於幫助尚不適應環境的同學。

  5、培養自己的抗干擾能力,學會控制並調節不良情緒,做到不影響他人。

  四、難以消化已學知識,總擔心掛科,但又找不到最佳學習方法,該怎麼辦?

  1、端正學習態度,提前預習,認真聽課,善於總結複習,多請教老師,與同學探討。

  2、摸索學習竅門,可嘗試記筆記、看課件、做習題、問題討論等方法。

  3、找准有效學習方法后,應長期堅持。

  4、培養吃苦耐勞精神,學會調節壓力,擺正心態,適當有點憂患意識。

  五、上課、就寢及班級活動中,普遍紀律觀念差,難以管理。該如何改善?

  1、認真學習校紀校規,明確班規,班級成立紀律監督、考核、教育小組,培養同學自主管理意識。

  2、加強同學之間交流,互相監督、管理,培養集體榮譽感,做文明大學生。

  3、加強個人管理,提高個人素質。

  六、心理承受能力欠缺,遇到挫折容易懷疑自身能力,缺乏自信。該怎樣鍛煉心理調節能力?

  1、遇事冷靜,調節不良情緒,樂觀開朗,可用名人多次失敗后成功的案例激勵自己。

  2、善於制定容易完成的小目標,在成功達到目標后,肯定自己,鼓勵自己,再循序漸進地制定難度稍大目標。

  3、多看勵志方面書籍,比如《卡耐基生活法則全書》等,可以勵志書籍作為工具書,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性查閱。也可觀看勵志演講視頻,如俞敏洪、馬雲等成功創業人士的經典演講。可多學習做人哲學知識,學會辯證看待事物。

  4、多參加集體活動,提高膽量,增長見識,總結經驗。敢於面對挫折,勇於戰勝困難。

  5、強健體魄,增強身體抵抗力,可對改善心理承受力有所幫助。

  七、如何樹立正確戀愛觀?

  有人說:戀愛是大學生活的必修課。所以有的同學滿懷憧憬,有的同學好奇嘗試,有的同學真心實意,有的同學彌補空虛……大家帶着不同的目的,紛紛開始了自己略熟還生得愛情實踐。我認為,愛情是一門藝術,需要柔情和體貼,更需要責任和智慧。也許大學戀愛更像是一門高要求的選修課。

  1、勿盲目戀愛,確立正確的戀愛目的,尋找志同道合、相互促進的戀人。

  2、爭取做到文明戀愛、注意公共場所的個人形象,尊重對方,對自身行為負責。

  3、戀人更像是自己的精神伴侶,在生活學習的各個方面會對自身有潛移默化的巨大影響。

  4、正確的對待一份感情的開始和結束,要明白愛情不過是幸福園林里的一朵小花,生活里的其他花朵同樣也能帶給我們自信和快樂。

  八、如何提高自我防範意識。

  1、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財物。

  2、勿輕易相信陌生人。

  3、注意學校用電用火安全。

  4、外出或到陌生的環境一定要小心謹慎。

  好了,同學們,《曉嵐寄語》第一期到此就要和大家說再見了,在此我要感謝醫學院學工辦主任廖浩老師以及09級臨床2班的舒欣同學對《曉嵐寄語》文章的修改,感謝醫學院團總支學生會信息科技部的何良海同學辛勤地幫我製作《曉嵐寄語》的音頻文件,感謝11級護本4班的李順同學協助我錄製本期的《曉嵐寄語》,感謝所有讀者與聽眾對《曉嵐寄語》的支持。

  同學們,最後曉嵐老師送你們一段話: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祝同學們學習進步,天天向上。再見。

  輔導員:丁曉嵐

  2011年11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致醫學院新生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致醫學院新生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